科学家发现侏罗纪最大翼龙化石

科学家发现侏罗纪最大翼龙化石
2022年02月24日 15:3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月22日报道,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侏罗纪时期最大翼龙的化石。这块已有1.7亿年历史的化石在苏格兰斯凯岛出土,它属于一种名为“翼龙”的生物。

这种新发现的翼龙被命名为“Dearc sgiathanach”,在苏格兰盖尔语中意为“有翼爬行动物”。其保存完好的骨架表明,这些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的会飞爬行动物,体形变大的时间比科学家此前认为的要早。

据信,这块化石属于一头未成年翼龙,其翼展估计约为2.5米,比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传奇球星迈克尔·乔丹和沙奎尔·奥尼尔的臂展还要宽。其身高也比传奇摔跤手“巨人安德烈”要高。

英国爱丁堡大学古生物学系主任史蒂夫·布鲁萨特教授说:“我们有了一具精美的化石骨架,它属于一种新的翼龙。毫无疑问,它是在苏格兰发现的最完整、保存最好的翼龙化石,具有全球意义。”

他说:“这种翼龙体形很大——比我们预想的侏罗纪时期翼龙的体形要大得多。它的个头相当于现代最大鸟类信天翁。就我们所知,1.7亿年前,当这种翼龙在苏格兰潟湖上空飞行时,它是到那时为止体形最大的会飞的动物。”

最早发现该翼龙化石的是爱丁堡大学博士生阿梅莉娅·彭尼。在布鲁萨特带队进行的一次野外考察活动中,彭尼在斯凯岛上一个名叫“兄弟角”的地方,看到了从石灰岩层中伸出的翼龙爪子。

彭尼和布鲁萨特等人在美国《当代生物学》半月刊上发表论文,详细介绍了该翼龙化石的发现过程。

布鲁萨特对苏格兰电视台新闻部记者说:“我们正在绘制侏罗纪时期苏格兰的景象——在大西洋上有一座小岛,拥有亚热带丛林、高山、河流、海滩和潟湖;恐龙在陆地上茁壮成长,翼龙在空中飞行。但是,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发现。”

布鲁萨特说:“这块化石保存完好。我们发现了头骨、脖子、大部分双翼、躯干,还有尾巴。”

由于化石保存完好,研究人员能够确定这头翼龙拥有巨大的视神经叶,这说明这种生物的视力很好。

上述论文的主要作者、博士生纳塔利娅·雅盖尔斯卡将尝试进一步了解这个物种的生活方式,包括如何进食和飞行。保存完好的化石将使这个过程变得容易一些。

她说:“令人惊讶的是,它的牙釉质(牙齿闪闪发光的表面)完好无损,所以实际上我们能够知道,它最后一餐吃了什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