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和Instagram成假冒奢侈品新热土 殃及香奈儿、古驰等品牌

Facebook和Instagram成假冒奢侈品新热土 殃及香奈儿、古驰等品牌
2022年02月10日 08: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0日早间消息,据报道,Meta旗下Facebook和Instagram几大社交平台已经成为全球兜售假冒奢侈品的热土,殃及古驰、香奈儿等品牌,而Meta正在千方百计打击这些假货。

  据报道,假冒奢侈品牌在Meta旗下平台日益猖獗,造假售假人正在利用私信在内的各种社交工具,寻找卖家。

  行业人士表示,知名奢侈品牌在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三大品牌监控打击各种假货,但几乎没用。

  据报道,10年前,假货热门市场是eBay,5年前则是亚马逊,如今则变成了Facebook和Instagram。社交媒体上的假冒商品损害了古驰、路易威登、香奈儿、芬迪、普拉达等知名奢侈品牌。

  在2021年6月到10月的研究中,社交媒体研究企业“鬼数据”公司发现,Facebook平台上一共有2.6万个销售假冒奢侈品的活跃账号。这也是有关Facebook假冒商品的第一次研究。

  而在Instagram上则发现了2万个售假账号,数量高于上一年,但是低于2019年的峰值(当年发现一共有5.6万个售假账号)。

  在媒体举报之后,Meta公司很快删除了内容或账号,理由是违反社区规则。

  对于Meta来说,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新的业务突破点。面对活跃用户下滑,以及外部公司调整网民隐私监控措施(比如苹果)影响广告,Meta开始在社交产品中增加更多的网络购物功能,希望开辟新的营收来源。与此同时,Meta也开始打击销售假冒行为。

  Instagram方面介绍说,目前包括迪奥、巴黎世家、范思哲等奢侈品牌已经在自家平台中推出了购物功能,另外像奥斯卡.德拉伦塔、巴尔曼等品牌已经开始使用应用内支付结算功能。

  然而一些用户利用Instagram销售假冒奢侈品,给该平台带来了问题。需要指出,过去因为内容审核的原因,该平台已经面临各国议员和监管部门的压力。

  Meta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在一些新科技领域,销售假冒商品和欺诈的问题是个长期存在的问题,Meta公司正在采取更好的措施,打击售假者和骗子卖家。

  售假手段层出不穷

  一些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花费100美元,购买一个实际销售5000美元的手包,他们很清楚自己买的不是正品。但是行业专家指出,这种售假损害了知名品牌的声誉和销售收入,未接受监管的假冒商品存在使用安全问题,此外销售假冒和犯罪集团还存在关联。

  在打击售假方面,Meta已经开始和一些电商网站和网络卖场合作。但是和eBay、亚马逊这些商品公开陈列的平台相比,社交平台具有独特性,售假人拥有大量封闭空间的管道去联系消费者,比如发送私信或是阅后即焚内容(比如Instagram的“Stories”信息)。

  国际反假冒联盟的副总裁米勒(Lara Miller)表示,社交平台提供了很多机会,让售假人藏身,打假机构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鬼数据公司的报告显示,一些售假人还会利用一些社交媒体特殊功能,比如WhatsApp的商品目录。这一目录并未加密,存在于企业账户的自我介绍中,售假人可以在这里展示商品。

  鬼数据公司的司多帕表示,他发现了一种日益明显的趋势,假冒商品的交易完全在Meta旗下平台完成,交易双方无需跳转到外部网站。

  目前包括电商网站和社交工具在内的大型平台,已经开始打击假冒商品,但是一些高端品牌仍然对他们的打假能力心存忧虑。

  欧盟委员会此前曾推出一个计划,目的是增加大品牌和网络卖场平台(包括eBay以及和Facebook旗下卖场)的合作,共同打假。然而在2020年,香奈儿、“法国鳄鱼”、甘特宣布退出这一合作计划,理由是合作效果不佳。

  去年在接受采访时,香奈儿首席财务官布隆迪(Philippe Blondiaux)表示,香奈儿在网络上仅仅销售化妆品和香水,但是他们已经不相信Facebook和Instagram是两个销售奢侈品的理想场所。布隆迪也指出,香奈儿希望给客户创造一个受保护、更亲密的销售环境。

  经合组织预测,全球假冒商品市场规模在2019年就已经达到了4640亿美元,其中2020年到2021年全球电子商务大发展,导致了网络假货的暴增。

  专家介绍说,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制假售假再次迎来高潮,而美国和欧盟的法律似乎对这个黑色产业无能为力。

  打击售假

  香奈儿、古驰和普拉达三家公司介绍说,去年他们的打假努力,已经导致几十万条社交媒体帖子被删除,不过三家公司并未评论Meta旗下平台的表现。路易威登和芬迪东家LVMH没有发表评论。据悉,LVMH提交的报告显示,2020年该公司打假投入高达3300万美元。

  去年,Meta和古驰联手发起一宗对售假人的诉讼。据悉,一名俄罗斯莫斯科的女卖家控制150多个社交账号销售假冒商品,然而从2015年到现在,Meta还不能彻底终止其售假活动。

  Meta一名法务负责人弗雷(Mark Fiore)去年曾表示,电子商务在Meta占据更高的战略优先级,公司正在开发全新的购物功能,同时团队已经意识到,必须得确保购物体验安全,才能获得品牌和消费者两方面的信任。

  Meta旗下的四大社交工具目前一共有35.9亿活跃用户。去年,该公司升级了一个提供品牌方的工具,可以在海量帖子、广告和各种商品中搜索、举报假冒商品。该公司表示,对于售假投诉一般会在24小时之内作出反应。

  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Meta宣布已经删除了120万条包括卖家账号在内的Facebook售假数据,以及50万条Instagram售假数据。

  Meta还表示,已经“主动删除”了2.8亿条Facebook平台涉及假冒和版权侵权的信息,Instagram被删除数量则是300万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