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乡镇影院人气旺 提升观影体验仍需配套设施

春节档乡镇影院人气旺 提升观影体验仍需配套设施
2022年02月07日 02:38 证券日报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本报记者 曹卫新

  每逢节假日,邀上三五个亲朋好友,骑车或步行到镇上的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正成为小镇青年的休闲选择之一。

  虎年春节档,记者走访江苏省南通市如东乡镇电影院后了解到,随着影院建设不断下沉,乡镇影院逐步成为当地居民精神食粮的“主粮”,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乡镇影院开始让小镇青年体验到了大城市年轻人手捧爆米花走进电影院观影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月1日下午2点,记者到达南通如东河口镇的幸福蓝海影城后发现,现场人头攒动,候场厅里坐满了等待观影的人群,售票处、卖品处、检票口都排起了长队。一如牛年春节档,虎年春节档的观影人气也很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现场买票的人都在询问心仪的电影最近的播放场次和时间,售票人员回应称,“下午场基本都满了,要等到晚上7点以后了”。

  “假期我和家人都会过来看场电影,相比APP上的票价而言,现场买票要便宜点,我们都习惯了来现场买。”记者在售票处随机采访了一位李先生。他告诉记者,以往他们一般都去离家十几公里的栟茶影城或更远一些的岔河影院观影,自从自家镇上建了这座电影院,基本上很少去远处看了。

  售票间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电影院是2020年开业的,开业没几天就赶上了疫情,中间歇了有半年时间。好在2021年春节档生意挺好的,今年从预售情况来看,应该也不错。”

  猫眼专业版统计数据显示,2月1日大年初一当天,幸福蓝海影城河口店观影人次为1436人,综合票房8.34万元。截至目前,包含幸福蓝海影城河口店在内,如东共有13座乡镇影院。在2月1日当天,这13座乡镇影院累计观影人次达23638人,综合票房累计150.18万元;单个影院的票房在4万元至21万元不等。

  疫情之下影院生存举步维艰,乡镇影院释放的生机推动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江苏省内仅有174家乡镇影院。到2020年10月,江苏省内乡镇影院数量已增至267家,覆盖率达21.5%。2021年春节档,仅大年初一到初四的4天时间里,江苏省内乡镇影院的总票房收入就达到1.48亿元,贡献了全省近五分之一的春节档票房。到去年年底,全国银幕数已突破8万多块,乡镇影院的荧幕超过1.2万块。虎年春节档,乡镇影院有望继续扛起春节档“票仓”大旗。

  不过,乡镇影院虽然“美”,但也有“烦恼”。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张电影票的票价便宜的也要二三十元,贵的要六七十元。花费几十元钱看场电影,有些居民并不觉得“花得值”。春节长假即将结束,在外务工的返乡人员将陆续返回城市,乡镇影院又将流失一波观影人群。如何留住影院人气、保证上座率,成为摆在乡镇影院面前的一道难题。

  家住南通如东岔河镇的小杨是影院常客,在她看来,生活需要仪式感,每个月她都会去电影院看场电影。接受采访的小杨告诉记者,镇上的影院平时上座率非常低,看电影的人很少,票价也便宜,有时就几个人,几乎算是包场。

  面对乡镇影院的痛点,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乡镇影院受限的关键不是因为贵。尤其是东部乡镇,经济很发达,有区域经济支撑,观影需求也很旺盛。乡镇影院主要受制于用户体验。当前影院的需求并非单纯看电影,‘大城市卖场+娱乐影视美食’体验的模式是主流,体验是综合性的,影院只是娱乐生态中的一环。由于乡镇人口密度不高,很多影院会考虑压缩成本,乡镇影院和大城市影院在体验上仍存在差距,配套设备、娱乐设施投入不足。另外,当前线上观影占比也在提升。迪士尼已开始将影视IP投放到流媒体,院线IP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下滑。”

  “建议乡镇影院要持续经营,在成本和体验上去做平衡。影院不是独立载体,要有一定的周边娱乐设施来配套。要尊重市场主体决策原则,让企业去预估乡镇影视市场的容量。”盘和林对记者表示。

春节档乡镇影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