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高管解读2021年Q4财报:对目前状态很满意

亚马逊高管解读2021年Q4财报:对目前状态很满意
2022年02月04日 08: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4日上午消息,亚马逊今日发布了该公司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亚马逊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1374.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255.55亿美元相比增长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0%;净利润为143.2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72.22亿美元相比增长98%。

  财报发布后,亚马逊CFO布莱恩·奥萨维斯基(Brian Olsavsky)和投资者关系主管戴夫·菲尔德斯(Dave Fildes)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以下为此次电话会议的内容:

  高盛分析师Eric Sheridan:

  我的问题有关亚马逊对“当日达”服务(Same-Day Delivery)的研发投资。在这一领域,亚马逊已投资多少?未来打算如何进一步投资?公司如何从消费者行为、竞争对手等多角度考量该领域投资?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关于“当日达”,亚马逊提供了多种类的极速运输服务,如亚马逊“极速达”(Ultra-Fast Delivery)用于生鲜产品,保证消费者在当日两小时内收货。我们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很满意,未来也会进一步提高运力,不断实现“当日达”配送力突破,并逐步将“次日达”服务(One-Day Delivery)的配送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这一举措是全球性的。消费者非常欢迎我们“针对不同产品采用不同配送速度”的策略,订单量也在稳步上升。当然,这其中存在不少困难,如改善成本结构等,但我们会一一克服。目前来看,我们对所取得成就很满意: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发展亚马逊的物流运力,过去两年物流网络运力翻了一番……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快拿到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未来仍有努力空间,我们会不断加强消费者服务。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Brian Nowak:

  对比疫情前后,零售业遭受巨变:相比疫情前,亚马逊提高了对“当日达”、生鲜杂货、“最后一英里”服务等方面的投资。我的问题是考虑到后疫情时代对零售业投资支出的增加,零售业的长期利润、现金流是否有所下降?另外,能否详细谈谈亚马逊的研发团队的情况?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亚马逊一直致力于考量用户的长远利益,这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至于我们的商业模式,可以看到过去的两年我们在多领域均有不错的发展:如备受欢迎的生鲜杂货配送服务、亚马逊云服务、物流网络的运力翻了一番等等。但在这其中我们也经历了不少挫折,从最初的运力滞后、供不应求,再到劳动力短缺,这些都对我们造成了极大影响,但我们一一挺了过来:过去一年,亚马逊新增了超过273000名员工。目前来看,我们对各业务的利润贡献比较满意,如商家卖家的采购利润、亚马逊会员、第三方盈利、广告收益等等。但我们的最终目的仍是加强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价格优惠、种类齐全、采购便利的优质产品。我们需要稳步增强经营效率、增强运力,我们新增了不少员工,但部分员工团队目前仍受奥密克戎病毒影响,未能完全投入工作。但总体来看,未来几个季度形势向好,我们也会进一步努力。

  摩根大通分析师Doug Anmuth:

  过去两年,亚马逊运力与员工数均提升一倍之多,亚马逊在这方面的投资也已超过两年半。请问亚马逊何时会逐步减少这方面的投资支出?会是今年吗?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关于资本支出,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较多。目前来看这方面支出有所下降,但支出总额仍处历史峰值。回顾过去几年的投资比例,约40%的投资支出流向了基础设施建设,如亚马逊云服务(AWS)等;约30%的投资支出流向配送力提升,如建造新仓库、提升运输效率等;约25%的投资支出流向运力提升,如在全球建设改善亚马逊自营物流(AMZL)的运力;其余的5%则用来投资建设办公区、实体店等。上述是亚马逊主要的投资支出资金流向。展望2022年,支出大方向不会变,侧重点可能会有所变化: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会进一步增加,毕竟全球的消费需求都在进一步增强,我们会覆盖更多国家与地区;至于亚马逊物流中心,过去两年该领域投资约占30%,该方面的投资增速会逐渐放缓,速度会逐渐与亚马逊物流服务(FBA)的增速相匹配,我们希望能实现FBA、“当日达”、“次日达”的良性发展;而至于对运力的投资,2022年该领域投资会持续走高,很抱歉我这里无法给出具体投资占比,但我们希望这方面的投资一年更比一年高。

  Evercore ISI分析师Mark Mahaney:

  在简报中您罗列了上季度预期的成本支出,请问从现实数据来看,是否有哪一项或几项超出您的预期?您刚刚提到未来形势向好,这是否意味着未来部分固定成本会有所下降、营运利润会有所改善?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确实,从我们的角度可以看到情况在不断改善。之前我们曾提到,受制于劳动力短缺、运输成本等因素,第四季度会有40亿美元的额外成本。现实情况恰如预期,虽然我们加大了招聘力度,但新增员工数并未达到预期;此外,第三方物流运输的成本也有所增加。总体而言,理想情况下,我们希望第四季度新增员工数能达到15万,但实际上这一数字只达到了14万。放眼2022年,虽然受制于奥密克戎病毒,我们仍对劳动力市场持乐观态度。当前的劳动力困境与之前不同,如员工工资提高等。所以2022年第一季度,我们在员工工资方面的支出可能会增加。好消息是相比之前几个季度,劳动力短缺问题会在2022年一季度有所缓解。未来,随着员工数的不断增多,我们将致力于提升营运效率、提高运输速度、努力赶超疫情前水平等。目前来看,挑战颇多,过去两年我们的团队也一直在这方面付出努力,我们有信心在2022年实现目标。

  Baird分析师Colin Sebastian:

  我的问题有关AWS,可以看到亚马逊在这方面发展迅速、盈利颇多。请问利润高居不下背后的动因是什么?另外,在简报中您提到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 请问除去北美地区,AWS在全球的发展情况如何?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关于AWS的增速动因,原因有许多。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增加AWS的资源、营销等,目前均得到回报。在2020年年初的时候,受疫情影响,我们曾一度减少AWS支出。随着大环境逐步趋于稳定,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云服务的优越性,这促使用户选择云服务,这是AWS发展迅速的动因之一。亚马逊有成熟的运营团队、技术团队,我们也愿意帮助用户顺利使用云服务。我们对过去一年AWS的发展十分满意,对基础设施的效率、投资仍在进行中。

  戴夫·菲尔德斯:

  而至于全球发展,AWS在全球发展势头强劲,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在AWS上工作,在简报中我们也提到了我们的客户涵盖多个领域、多个地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会进一步扩大AWS在全球的覆盖率。在刚刚过去的第四季度,我们正式开放了AWS亚太(雅加达)区域,明年或2024年我们会开放AWS加拿大西部(卡尔加里)区域。这些只是部分例子,未来我们还会开放更多区域。目前,AWS目前在全球26个地理区域拥有84个可用区。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计划进一步在8个地理区域开放24个可用区。

  奥本海默分析师 Jason Helfstein:

  我的问题有关第三方卖家服务。从过去两年来看,该领域增速有所放缓,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另外,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AWS的发展是否存在瓶颈?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目前来看我们并没有看到AWS的发展瓶颈。我们更加努力地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从运营的角度来讲,2022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投资。至于第三方卖家服务,这方面增速的放缓并不稀奇,其他领域增速均在放缓。2020年第三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是我们增速的峰值。但从过去两年来看,第三方卖家服务的复合年增长率仍可以达到31%。上季度这一数据是34%,浮动不大,保持势头良好。第四季度第三方卖家收益良好,单位收益可以达到56%,创下历史新高。这说明我们可以为卖家带来利润。他们也是亚马逊广告业务的主体消费者,第三方卖家需要通过广告扩大品牌知名度、增加产品曝光率,从而吸引消费者购买他们的产品。我们非常满意目前的第三方卖家服务,未来也会继续为卖家提供帮助与服务。

  美林美银分析师Justin Post:

  我的问题有关广告业务。为什么会在本次财报会公布广告业务收入?亚马逊会员日(Prime Day)对广告业务是否有影响?广告业务是否还有增长空间?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关于公布广告业务收入的问题,回顾各业务利润占比,我们发现广告业务收入强劲;另外,2021年已经结束,新的一年已然开启,这些都是我们向大家公布的原因所在,这也更利于大家知晓我们的利润占比。本季度广告业务增速约为33%,2020年同期为66%,原因在于2020年的亚马逊会员日设在第四季度(会员日期间广告数量会有大幅增加)。所以会员日对广告业务的利润影响确实较大。2021年的会员日设在第二季度,当时的广告业务也有较大增幅。从总体来看,亚马逊广告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商家与卖家,我们共同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

  戴夫·菲尔德斯:

  我们会进一步增强广告业务发展,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广告商、消费者的沟通交流,打造更优质的消费者群体分析工具,为广告商提供更好的广告投放建议,为品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目前来看,视频广告方面存在重大机遇,如在Fire TV、IMDb TV、Twitch、体育赛事直播等,我们愿意与各相关方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广告,让消费者放心、让广告商满意,进而实现多方共赢。从长期来看,亚马逊广告“需求方平台”(DSP)面临许多机遇,我们也会进一步努力,继续寻求“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良性发展。

  Cowen分析师John Blackledge:

  请问第四季度供应链是否对业务造成影响?供应链的影响是否会延续至2022年第一季度甚至2022年全年?其次,亚马逊是否考虑在全球非美国地区提高亚马逊Prime会员价格?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关于亚马逊Prime会员价格,不同国家/地区考量标准不同,我们会根据该国家/地区的会员供应成本、会员服务内容等多方面因素定价。自2018年以来,美国的亚马逊Prime会员价格一直保持不变,现在是时候涨价了。毕竟相比2020年,我们提供的会员服务内容更加优质、多样、完善,因此适当涨价也是情理之中。至于其他国家,我们每年都会进行评估,目前暂无涨价计划。

  关于供应链,从亚马逊的角度来说,我们在第四季度克服了许多供应链困境,我们与商家携手合作,确保商品库容充足,能够满足超前需求;同时,我们加大了港口、船舰仓储容量以满足需求。在当前受限的市场大环境下,我们竭尽所能扩大库容,正因如此,在第四季度我们成功度过难关,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当然2022年挑战依然存在,但我想供应链问题不再会是难题。

  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Daniel Salmon:

  我的问题关于广告业务。能否请您对比美国与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的广告业务?另外,亚马逊Prime会员涨价的原因之一在于亚马逊拿到了部分体育赛事的独家转播权,这其中也涉及到视频广告业务的进一步发展,能否请您详谈?

  布莱恩·奥萨维斯基:

  我不希望大家将会员涨价的原因完全归于亚马逊拿到NFL独家转播权,这仅仅是其中的原因之一。相比非会员,亚马逊为Prime会员提供了非常多的优质内容,Prime会员绝对物超所值。全球的Prime会员服务也是如此。我们致力于让为Prime会员提供各种体育赛事的转播,虽然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从目前数据来看,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对的:比如数据显示,12月最受关注的英超体育赛事是曼联对阵阿森纳的比赛,当时的累计观看人数约400万。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与英超合作。

  戴夫·菲尔德斯:

  至于广告业务,我们刚刚也提到了,赞助商、广告业务、品牌方都促使我们的利润有所提升。具体各国家/地区收益多少、有何不同我们还未进一步分析,但我们在全球各地都在不断尝试、复制我们原有的产品与服务,不断学习本地情况,打造品牌效应,带动消费者购买力,最终实现长期收益。(完)

亚马逊美元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