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预计2021年净利65亿至72亿元 今年拓新“第二曲线”

中兴:预计2021年净利65亿至72亿元 今年拓新“第二曲线”
2022年01月28日 19: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8日晚间消息,中兴通讯今晚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65亿元至72亿元,同比增长52.6%至69.0%。

  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亿元至35亿元,同比增长189.7%至238.0%,两者创历史新高;2021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40元至1.55元。

  稳健务实经营成效显现,兑现有含金量业绩

  2021年是中兴通讯战略发展期收官之年。公告显示,2021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其中,国内、国际市场和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同时,公司的毛利率同比恢复改善,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提升。

  公告中也提到,中兴通讯2021年资产减值损失预计约14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度资产减值损失约11亿元。

  若按照业绩预告披露的归母净利润中值计算,相比2021Q1、Q2、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偏低。中兴通讯也在业绩预告做了相应说明,主要由于全球芯片供应紧张情况下,公司对关键物料提前备料,考虑到公司备料及生产周期相对较长,与前期政策保持一致,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实际上,全球芯片短缺,储备芯片和元器件早已成为行业共识,中兴通讯自然也不例外。根据中兴此前财报,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存货中的原材料达175.1亿元,较2020年12月底的128.5亿元大幅增加46.6亿元,较2020年6月底的98.6亿元几乎翻番。

  有观点认为,储备芯片和元器件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公司的产品发货提供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在实现销售之前会逐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影响当期损益,而在实现销售后,这些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会逐步转回。

  而从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的表现来看,中兴通讯稳健务实经营收成效,公司不断兑现有含金量的业绩。2019年、2020年分别为74.5亿元、102.3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已达到 111.7亿元,叠加四季度,推测其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也是亮眼的。同时,我们看到公司应收账款情况不断改善,近三年,信用减值损失从2019年的19.3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4.3亿元,并进一步下降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1.7亿元。

  稳定中将发力“第二增长曲线”

  从公告内容看,2021年,虽然市场格局在不断优化,中兴基本实现了稳健经营,并在营业收入上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

  不仅如此,从中兴向外界传递的信息分析,今年将成为中兴“第二条增长曲线”的发力之年。在传统CT业务上表现稳定的基础上寻求可持续性发展,包含IT业务、数字能源和终端领域等。

  分开来看,第一是IT业务,即包括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IT产品,中兴或将快速迭代百亿级产品线;第二是数字能源,不久前,中兴成立数字能源经营部,宣布正式进军新能源市场;第三是终端领域,除了传统手机业务外,中兴在去年3月成立了汽车电子产品线,助力*汽车领域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的发展。

  强化“数字经济筑路者”战略定位

  中兴的业务主要分为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和消费者领域三板块,其中运营商网络为“主力输出”。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这三大业务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距离中兴此前“两到三年内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迈进一步。

  在运营商层面,中兴方面表示,将致力于实现从主流供应商向核心供应商的转变。在国内市场,目前5G、核心网、承载、服务器等关键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在海外市场,正在把握4G现代化改造、5G新建、固网的光纤化转型等市场机会未来将助力运营商为消费者端、行业端和家庭端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数字服务。

  政企业务上,将加大投入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广告。去年12月,中兴的SSP一度登上“复兴号”专列。

  中兴通讯将自身定位为“数字经济筑路者”。中兴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战略定位,推进底层技术创新,通过持续的创新投入和数字化变革不断开拓数字经济的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升级贡献力量。(大鹏)

中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