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发气候友好型能源 科学家成功点燃等离子体

为开发气候友好型能源 科学家成功点燃等离子体
2022年01月28日 17:31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为开发气候友好型能源 科学家成功点燃等离子体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月26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成功点燃等离子体,也就是核聚变的燃料。

报道称,未来,对气候友好型能源的需求更可能增加而不是减少。科学家对核聚变寄予厚望,这项技术基本上是在复制恒星的运转方式。例如,我们的太阳从氢聚变为氦的过程中获得能量。

报道称,世界各地的科研团队都在研究这种核聚变的技术应用,此前已经公布了一些成功案例。来自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国家点燃实验设施的亚历克斯·齐尔斯特拉领导的研究团队现在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他们在英国《自然》周刊上报告说,他们成功点燃了等离子体,也就是核聚变的燃料。其最终目的是引起持续反应和几百万摄氏度的高温,从而启动核聚变并使之自我维持下去。

核裂变和核聚变都是从原子核的结合力中获得能量。核裂变时,较大的原子核被分裂,但会产生放射性废料并有发生严重事故的风险。而在核聚变中,较小的原子核融合(聚变)成较大的原子核,这是一种清洁和安全的技术。但到目前为止,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消耗的能量仍多于最终产出的能量。

齐尔斯特拉领导的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激光设备,将仅有百万分之几克的重氢和超重氢(氘和氚)转化为几百万摄氏度的等离子体。在这一过程中,192道激光束对一个几毫米大小的容器内部加热。容器内壁以高能X射线的形式释放热量,以此加热容器内的一个燃料囊。燃料囊向内坍塌,强烈压缩燃料。然后,超高压和超高温压缩燃料的最内部区域促使氘和氚聚变为氦核。而所有这些发生在很短时间内。

在2021年2月的实验中,齐尔斯特拉的团队实现了燃烧的等离子体。不过他们指出,现在已经有了新进展。上述研究报告完成后,在2021年8月8日的一次新实验中,他们制造了大约1.35兆焦耳的核聚变能量,相当于使用的1.9兆焦耳激光能量的大约70%。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点燃了等离子体,从而使聚变反应在没有外部加热的情况下仍能保持等离子体的温度。

英国约克大学的奈杰尔·伍尔西在发表于《自然》的评论中写道,燃烧的等离子体是实现自我维持的核聚变能源的基本前提。他说,开发一种既能减轻气候变化危险,又可以享受电力优点的燃料,这一目标显然值得追求。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马库斯·罗特认为,与航天领域的情况类似,未来几年,私营公司可能会推动核聚变技术的发展。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曾于2021年11月9日报道:“到目前为止,全球23家核聚变技术公司已宣布获得了19亿美元融资,其中绝大多数是私人投资。”

核聚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