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遇金融危机后最糟行情 华尔街期待巨头“靓丽”财报

科技股遇金融危机后最糟行情 华尔街期待巨头“靓丽”财报
2022年01月26日 08: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近日,美国股市科技股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一月份大跌,与此同时,一大批科技巨头们即将发布新一期财报。对于科技股未来的走势表现,投资人现在的心态也是五味杂陈,“牛熊之间举棋不定”。

  当地时间周三,特斯拉将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苹果将在周四发布财报。而在下周,亚马逊、Meta(过去的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将公布业绩。本周二收盘后,微软也已经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值得一提的是,从年初以来,这些科技巨头们的股价跌幅在9%到15%之间。

  在科技股大跌中,市场对于它们的牛市基础论调其实并未改变太多。

  全世界的数字转型仍然在初级阶段,未来还有几十年的增长机会,这当中包括纯电车市场兴起、联网设备、加密货币经济以及最近很时髦的元宇宙。此外,未来几年内,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将会改变很多行业,此外网络安全领域的投资需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科技行业的领头雁们,势必斩获消费者或者企业的巨大开支。

  不过近期,对于高增长科技股的熊市观点正在升温,尤其是那些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幅飙涨的股票。随着实体经济重启,投资人开始面对通货膨胀压力,另外他们正在等待美联储上调利率。一些居家概念股最近遭受了重创,比如联网健身器材公司Peloton、视频会议厂商Zoom,以及视频平台奈飞

  美国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丹·艾福斯(Dan Ives)在一份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在过去十年中,眼下是一个最为重要的财报发布季,科技公司们现在面临一个紧张恐惧的气氛,华尔街非常需要听到财报的好消息。

  开年不利

  在进入2022年的前三个星期,投资人对于科技股失去了兴趣。上周,以科技股为主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大跌了7.6%,这是2020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在今年之内,纳斯达克指数已经跌去了12%,据悉,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开年(前15个交易日)跌幅。

  美国Plexo资本公司的投资经理罗东尼(Lo Toney)表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上调利率,这使得投资人放弃高增长股票,去购买低风险股票。

  罗东尼表示,他们看到一些投资多元化的客户正在退出科技板块,因为如果上调利率,他们更青睐于一些受益于上调利率的板块,比如金融股、保险股等。实际上,上调利率的环境惩罚了高增长股票,尤其是科技股。

  这位分析师表示,目前风险最大的科技股,是那些营收增长而非利润增长支撑股价上涨的公司。

  如果科技巨头们能够在财报中公布靓丽的业绩,那么将会支撑对科技股的牛市看法,即不论经济大环境如何,优秀公司始终能够表现优异。其中,除了科技巨头们的产品能够抵御通胀压力(甚至是经济衰退压力)之外,和历史相比,他们的市盈率处于一个合理水平。

  上述分析师艾福斯表示,科技股的大面积抛售,实际上给一些投资人提供了抄底买入的机会,他们可以借机增持优质公司,当然前提是这些公司的财报给出了未来看多的理由。

  艾福斯表示,今天科技行业所依托的强劲增长动力,是1990年代中期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在一些过度抛售的科技股中,这个基础性利好并没有体现到股价中。

  某些公司处境危险

  不过,对于一些看多科技股的人士来说,微软本周二公布财报后的股价表现令人担忧。虽然微软最新财报的营收和盈利都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是股价依然大跌了5%。

  上述投资经理罗东尼表示,微软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是依然遭到抛售,一些没有盈利的科技公司,完全是靠概念和未来的盈利前景维持股价上涨,这些公司处境最危险。

  罗东尼表示,投资者到底如何估值高增长股票?他们展望上市公司未来,然后往回折现,因此在一个预期利率上调的背景下,资本(资金)的成本上升,打压了一些被评估公司的投资收益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