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发展 大道自显 — — 记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开题仪式

生态发展 大道自显 — — 记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开题仪式
2022年01月24日 16:18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生态发展 大道自显 — — 记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开题仪式

2022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行了“推动双碳攻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开题仪式;有来自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的院士、科学家、能源环保相关部委的领导、专家以及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研究员。

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组副组长、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葛勇副院长主持;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对所有支持和参与课题的领导、专家、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国家生态环保督查工作组组长、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组名誉组长李家祥先生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词:近年来在国家生态环保督查工作中深刻体会了环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他认为,能源与环保专项课题的意义重大,希望课题组探索出能源与环保发展的积极路径和有成效的结果,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贡献。

他在致词中重点强调四个方面:

1、思想方面:要深入学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倒逼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切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2、政府方面:地方党委政府要明确牢牢把握守住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具体内容,要保护什么、如何保护,内容要做实、做细,要好操作、宜推广,做到“看得见、摸得着、办得到、见成效”,全面、系统、规范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要走法治化道路,通过地方立法保护、依法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利用,对其它可能造成生态损害情况进行梳理,防止损害生态的问题出现或反弹。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不能因为被监管企业级别高、贡献大而产生畏惧情绪,既要高标准、严要求,也要加强指导服务,守护好这片蓝天、碧水、净土。

3、企业方面:企业要深入学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兼顾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持续跟踪行业新技术,实行先行先试,降低能源消耗。企业要承担好社会责任,把污染防治工作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生态建设决策部署上来,央企和外地企业也要符合地方关于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布局。项目建设和发展不能突破生态环境底线,要按照程序逐级上报,根据批复情况再开展下一步工作。整改工作要依法依规进行,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实行项目化、清单化、事项化整改,有计划、有时限、依法进行生产。要做到建设时不破坏生态环境,建成后为生态环境加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要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形成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解决好自身环境污染问题,在帮助地方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给地方留下绿水青山。

4、人民群众:同时与群众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一切为人民打算。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巩固“两山论”转化成果,让群众充分享受到生态“红利”。

李局长最后特别语长心长讲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要在“十三五”攻坚难啃“硬骨头”的基础上,系统谋划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系统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任务的目标、路径、措施等,要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出发,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紧迫感,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抓紧行动。从而也印证了课题组的价值。

星闪联盟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鞍钢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提出课题组要从科学化、市场化、标准化三个方面实现双碳目标。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高级顾问李俊锋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专项课题的重大意义在于推动能源和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力和产业竞争力,对企业进行科技赋能,适应国家发展方向的要求,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在视频致辞中期待大家共同携手推动我国的能源革命和环保事业发展。他说,相信由中科院领衔,各方科研和学术专家、企业家共同参与的课题研究一定能达到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

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组副组长、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万刚表示,作为课题的执行运营服务机构,在未来的两年中,课题组将聆听行业领导和专家的政策解读;走进中科院院所,研究科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地;并撰写研究报告,为行业献言建策。

此次开题仪式还包含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三场报告和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家春带来专题报告《标本兼治,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给听众解读《碳中和革命的经济理性与生态逻辑》;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带来了《美丽中国建设,我们还需要做什么?》的报告;

国家石墨烯联盟理事长、中国气候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组研究员赵猛博士出席了开题仪式,并表示以全球气候治理、气候友好材料学科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产业发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平台、全球气候治理研究院、全球气候治理产业园作为切入点,结合能源革命、环境革命、新材料革命推动双碳攻坚,落实高质发展。

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作为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研究和构建学术成果产业化的合作平台,充分调动了科技、产业、政策、金融等多层面要素,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环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