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外长对话给乌局势降温 拉夫罗夫促西方结束“反俄癔症”

俄美外长对话给乌局势降温 拉夫罗夫促西方结束“反俄癔症”
2022年01月22日 13: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美外长对话给乌局势降温 拉夫罗夫促西方结束“反俄癔症”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据德新社日内瓦1月21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最高级别外交官在日内瓦的会谈进行一个半小时后便宣告结束,比计划中的两个小时短了半个小时。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地时间上午11点在记者面前握手,开始了这场有关乌克兰危机的讨论。

另据美联社日内瓦1月21日报道,就在美国和俄罗斯表示乌克兰问题引发的激烈对峙不会很快取得任何突破之际,两国周五试图降低这一紧张局势的热度。

报道称,在美国人所谓的“关键时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于日内瓦会晤。双方的诉求不但看起来颇为棘手,而且截然相反。

据估计,俄罗斯约有10万军人集结在乌克兰附近。西方担心莫斯科正准备“入侵”乌克兰,尽管俄罗斯予以否认。美国及其盟友正匆忙组成统一战线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布林肯在会晤后对记者说:“我们并不期待今天会取得任何重大突破,但我认为我们现在明显朝着了解彼此立场的方向前进。”

与此同时,拉夫罗夫称会谈“富有建设性且有益”。

拉夫罗夫还说,关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北约问题上的要求,美国同意下周给出书面回应。这至少可以将任何迫在眉睫的进攻行动推迟几天。但他拒绝详细描述这一承诺。

他对记者说:“我不能说我们是否走上正轨。我们在收到美国对我们所有提议的书面回应时才会知道答案。”

此外据路透社日内瓦1月21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五在日内瓦与美国官员举行会谈后表示,围绕着莫斯科的安全需求,俄美将继续进行对话,期待华盛顿下周作出书面回应。

拉夫罗夫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说,他希望因乌克兰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能够降温,并重申俄罗斯对乌克兰不构成威胁。

报道称,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了数万军人,并派部队前往白俄罗斯参加联合军演。它希望北约承诺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成为其中的一员,并敦促北约停止东扩。北约拒绝了俄方的这些要求。

拉夫罗夫说,周五的会谈相当坦率有用,俄罗斯没有进攻乌克兰的计划,普京总统随时愿意和美国总统拜登接触,但前提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布林肯在会谈结束后声称,俄罗斯一旦“入侵”乌克兰,就将面临西方“迅速的、严厉的、一致的回应”。

他说,对于莫斯科提出的安全保证问题,华盛顿已经同意向俄方提供书面说明。

布林肯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把话说得很清楚——如果俄罗斯军队越过乌克兰边界,那就是‘侵略’。俄方将遭到美国和盟友迅速的、严厉的、一致的回应。”

布林肯透露,双方还讨论了伊朗问题,并称美俄可以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展开合作。

报道称,双方都认为,继续通过外交进程展开磋商非常重要。

报道还称,在周五举行会谈前,布林肯和拉夫罗夫在瑞士日内瓦的威尔逊总统酒店握手,两人一致认为会谈不会取得突破。

又据德新社日内瓦1月21日报道,在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举行会晤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呼吁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结束“反俄癔症”。

拉夫罗夫周五在日内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没有威胁任何人,也没有“入侵”任何国家。他驳斥了西方对乌克兰即将遭到俄罗斯“入侵”的担忧。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希望美国下周对俄方的安全提议作出书面回应。他说,之后双方应该进一步举行外长级别会谈。

拉夫罗夫对“恐俄少数派”定下基调提出批评。这位外长强调,不能用损害一个国家的方式来保证欧洲另一个国家的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