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城巡礼|札幌:借助冬奥成为“世界城市”

冬奥之城巡礼|札幌:借助冬奥成为“世界城市”
2022年01月22日 10:2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冬奥之城巡礼|札幌:借助冬奥成为“世界城市”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文/杨汀 王子江 杨光)

距离第一届冬季奥运会——1924年沙莫尼冬奥会已过去将近百年。百年间,世界各地共有20多座城市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参考消息》记者带你走进平昌、索契、温哥华、都灵、长野、札幌等一系列“冬奥之城”,观察冬奥会给举办城市带来了哪些变化,这些城市又是如何传承和发扬冬奥精神的。

1972年,冬奥会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举行。札幌冬奥会是第一届在欧美之外举办的冬奥会,日本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原本存在感一直不强的札幌,随之成为日本知名城市,市内基础设施等各方面有了巨大发展。

“当年举办冬奥会时,札幌人口大约100万,现在增加到大约200万。”札幌市体育局申办推进部协调课长北川雄次郎日前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说:“札幌市这50年的发展,以冬奥会为非常重要的契机。比如,札幌市内的地铁就是1972年开通的,千岁机场到札幌的高速公路也是那年开通的,市内的地下街也是冬奥会举办时开始营业的。可以说,50年前冬奥会的举办对札幌的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札幌一下成了一个世界城市。”

“奥运会带来了札幌的现代化。”札幌奥林匹克博物馆名誉馆长阿部雅司回忆起往事时对记者说,如果没有观看札幌冬奥会比赛,自己可能会从事棒球等夏季项目。上小学后,阿部就开始学习滑雪,小学三年级开始参加跳台滑雪比赛,19岁入选国家队,之后他连续三次参加冬奥会,并终于在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赢得北欧两项冠军。

阿部雅司只是受到影响和激励的千万人中的一个。冬奥会的举办让札幌冰雪运动得以广泛开展,并从此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札幌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当地政府将滑雪课列入小学课程。北川也告诉记者:“现在札幌几乎每个人都会滑雪。”

借助冬奥会,札幌成为全球的滑雪胜地,当年举办冬奥会的滑雪场,每年吸引大量的滑雪爱好者,滑雪成为札幌重要的支柱产业。

札幌手稻滑雪场至今仍然保留着当年奥运会举办时的运动员餐厅和火炬台(2019年手稻滑雪场建成了新的奥林匹克滑雪中心),顶端的五环标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50年前冬奥会时的景象。

据业内人士介绍,札幌或者北海道以及日本政府目前还没有完全敲定札幌申办2030年冬奥会的计划,但有这样的构想。目前负责札幌申办2030年冬奥会以及残奥会构想的北川雄次郎表示,札幌本来预计申办2026年冬奥会,并且为之做了大量准备,但是2018年北海道发生了大地震,与申办冬奥会相比优先的课题是受灾地区的复兴,所以申办目标就改为2030年。从那以后,北川等人便开始重新讨论和审查计划。

北川表示,再过不久就是札幌冬奥会开幕50周年纪念日,全市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更重要的是,札幌希望借纪念1972年冬奥会的机会,为2030年冬奥会的申办助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