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2021年扫地机器人产业研究报告

国盛证券:2021年扫地机器人产业研究报告
2022年01月21日 02:07 199IT

原标题:国盛证券:2021年扫地机器人产业研究报告

供需端拆解,扫地机本质是一门并不好做的生意,供需属性较为复杂。从供给端来看, 一台好用的扫地机需具备以下能力:全屋覆盖、自主移动、合理避障、有效清扫、小型 化、价格适中。保证扫地机器人机身体积较小的同时,将 LDS 激光模组、风机、电池、 尘盒、主板、轮子、刷子及各种传感器都内臵进去,并让尘盒容量不小、产品运行稳定、 清扫效果满意,挑战较大。而需求端看,其代替的场景为扫地机这一相对简单的劳动场 景,不大具有新增的附加属性,溢价能力相对有限。且虽然扫地机具有一定的智能终端 属性,但是并不具备智能手机的网络效应,较难形成生态。

地面清洁是高频需求,且存在清扫痛点。大多数居民擦地频率为一周数次,约 60%的用户清扫频率为一周两次及以上, 约 14%的用户清扫频率为一周一次,清扫需求较为高频。同时,人力清扫过程中存在清 洁死角,约 88%的用户认为床底、沙发下方是日常清洁的难点。而扫地机 器人相比人力清洁具有清扫覆盖面广、解放双手的特点,可以满足人们的日常清扫需求。

但扫地机本质是满足扫地的基本需求,现阶段不具备新增附加功能性。扫地机提供的价 值主要在于代替人工完成地面清洁,而扫地为非高难度、非强体力的劳动,与洗衣相比, 步骤相对简单,因此大众消费者对扫地机器人的价格接受度存在一定上限。多数消费者将清扫效果和价格作为最主要的购买参考因素,且以下五个参考因素(清扫 效果、价格、性能、拖地效果、品牌)均出于对地面清洁的基本需求。参考解放双手类 型的家电产品洗衣机,其现阶段渗透率达 90%以上,奥维云网显示 2020 年洗衣机线上、 线下均价水平稳定在 2000-3000 元左右,可以以此类比扫地机器人的价格带水平。

扫地机定价有一定的锚。本质上扫地机与吸尘器是竞合关系,是自主移动移动、更智能 化的清洁产品,消费者愿意为此付出溢价,但也同时锚定了价格基础。去年以来,随着 技术迭代和应用创新,扫地机单品逐步上探价格带,行业销额空间进一步打开。我们认 为,短期单品均价的上行为公司加大营销费用、做好消费者教育腾出了空间。但从长期 渗透率提升的角度,销量的增长更为关键。扫地机具有智能终端属性,产品迭代升级促 进复购转化,但黏性和社交属性并不如智能手机,产品出圈从“小众”走向“大众”大 概率需要价格的下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