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概念升级后变局 理财代销盛宴哪些机构受益?

“财富管理”概念升级后变局 理财代销盛宴哪些机构受益?
2022年01月21日 0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财富管理”概念升级后变局 理财代销盛宴哪些机构受益?

理财公司产品代销开始之后,各家机构表现十分积极,行业发展远超预期。

岁末年初,金融监管部门仍然保持高压状态,近期相继出台了多项监管文件。从这些文件规范的领域来看,财富管理、金融销售行为等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这些正是此前金融乱象高发的领域。近年来,针对这些领域的监管和规范越来越完善。

一方面,对风险较高、不合规的领域严格收紧。12月31日跨年夜,央行等相关监管部门连发数个重磅监管文件,分别为《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互联网平台的金融营销行为作出更严格的要求。

另一方面,针对行业合规、健康发展作出更加明确细化的引导。近日,《金融从业规范》系列行业标准正式向社会发布,包括《金融从业规范 风险管理》《金融从业规范 外汇交易》和《金融从业规范财富管理》三项标准,其中《金融从业规范财富管理》首次对“财富管理”的概念做了系统性阐述,开篇即对“财富管理”做出明确定义,全文从服务流程、职业能力、职业道德与行为准则、职业能力水平评价等几个方面对财富管理从业者的执业标准进行了详细的界定。

财富管理概念进入全新阶段

尽管财富管理的概念在中国金融市场早已出现,但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比如在“资管新规”之前,资管市场上也充斥着各类良莠不齐甚至违法运作的“财富管理公司”,随着资管净值化改革和相关行为规定的收紧,大量此类公司正逐步退出市场。

近年来,财富管理的概念再度火热,这一波以大型持牌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转型为核心特征,银行、证券等机构纷纷整合相关业务和部门,凸显“财富管理”的平台和品牌效应。如今,在市场发展催生之下,监管层面对财富管理有了明确的定义和标准,是一项标志性进展。

翻阅各大银行的财务报表,结构调整之下财富管理的收入快速增长,成为多家银行转型的亮点。这与净值化转型改革中的理财相得益彰,现阶段银行理财相互代销现象十分热闹。

招商银行2021年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代销理财收入实现28.74亿元。同比增长33.26%。“这主要得益于开放的平台建设及产品组织,以及零售理财销售规模增长。”该行在半年报中如此解释。

银行由于汇聚了最多的个人投资者,无疑是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最重要的参与机构,银行理财也是投资者所持有的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种类。相比之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也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规模上也在快速突破。

银行理财代销规模大幅增长

资管新规落地以来,银行理财行业发生两项最明显的变化:一是理财公司的独立运作;二是理财销售的放开,产品发行管理和销售的分离是“真资管”取代“理财池”之后所出现的特征。

理财公司产品代销开始之后,各家机构表现十分积极,行业发展远超预期。2021年上半年理财半年报中披露了全市场的理财代销盛况:共有92家银行及理财公司发行了可供其他机构代销的产品,669家机构开展了银行理财代销业务,全市场代销的产品数量为2775只,代销总金额合计14840.49亿元。与此同时,2021年上半年,全市场发行的理财产品是2.55万只,也就是说其中被代销的产品数量占比11%。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股份制银行开设的理财公司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活跃,部分理财公司的代销机构超过100家。代销对于产品方即理财公司而言能够快速扩张规模,对于代销银行而言新增一类中间收入,合作双赢。

在目前的理财代销中,银行渠道与理财公司的合作模式大多与其销售其他产品类似,基于销售规模按照一定比例收取销售费用。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这一销售费比例大概为0.2%-0.3%。

一位城商行零售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同的是,银行销售基金会一次性提取一定比例的申购费用,大概1%-1.5%,存续期间的销售服务费每日计提,在固定时间收取。不过,目前理财产品代销一般没有这个费用。银行销售基金的大头在申购费,所以银行倾向于上新基金和引导客户不停地操作。

尽管如此,银行理财由于规模庞大,对于具有零售优势的银行而言,销售仍然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从零售大行招商银行的半年报数据来看,该行2021年上半年代销理财收入28.74亿元,同比增长32.56%;与此同时,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8.60亿元,这其中包括子公司招商基金、招银国际、招银理财和招商信诺资管发行和管理基金、理财、资管计划等各类资管产品所获取的收入。

相比之下,单单由代销理财而产生的28.74亿收入可以说十分可观。该行在半年报中解释称,这主要得益于开放的平台建设及产品组织,以及零售理财销售规模增长。该行2021年上半年整个财富管理体系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6.12亿元,其中基金销售收入贡献最多,为67.19亿元。

银行理财销售的相关规定将代销范围限定在存款类金融机构,具有流量优势的互联网平台被排除在外,这对银行而言自然是一种有力的保护。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截至2021年底的零售理财保有规模都较年初有了翻倍的增长。

上述城商行人士对记者指出,该行目前的策略仍是以销售基金为重点,对客户经理设有基金销售的考核目标,但是对理财销售没有考核,对理财销售的想法是如果有,就顺带做一些,目前该行与五六家理财公司有代销合作。“我们希望基金在盘子里占的比例更多一些。”

(作者:方海平 编辑:马春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