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公布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设计,自研车规级计算单元方案今年底量产

小马智行公布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设计,自研车规级计算单元方案今年底量产
2022年01月20日 16:36 蓝鲸财经

  1月20日,小马智行首度公开第六代面向L4车规级量产设计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外型设计、传感器及计算平台方案。第一批搭载该系统的车型为丰田S-AM,一款基于7座赛那的混合电动平台,将于今年在国内开启道路测试,2023年上半年投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的日常运营。

  该自动驾驶系统从造型设计、零部件研发及选型、软硬件耦合、安全冗余及系统装配生产等方面,均瞄准车规级量产。“丰田S-AM车型加入PonyPilot+车队,这是小马智行和丰田深度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而全新一代面向L4车规量产设计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将进一步提升技术可靠性,并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落地。”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表示。

  相比上一代,小马智行新一代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继续沿用多传感器深度融合的技术路线,在传感器数量、选型上都朝着量产方向全面升级,首次大规模采用了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总数量达23个,其中自研信号灯识别摄像头分辨率提升1.5倍。

  传感器方案具体包含了4个位于车顶的固态激光雷达;3个分布在左右两侧和后向的补盲激光雷达;4个位于车顶四角的毫米波角雷达;1个前向长距毫米波雷达;以及11个摄像头,其中7个位于车顶,4个位于车身四周。

  同时,小马智行还推出了自研车规级计算单元方案,搭载英伟达 DRIVE Orin™ (SoC)系统级芯片。目前已开始使用英伟达DRIVE Orin进行路测,软件系统已能够在Orin上低时延实时运转,全新计算单元将于2022年底开始量产。

  相比上一代计算单元,全新一代的算力预计提升至少30%,重量减轻至少30%,成本降低至少30%。结合前代计算平台的经验,水冷散热方案也得到优化升级。

  早在2017年,小马智行与英伟达就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首次使用了英伟达DRIVE平台。2021年5月起,小马智行与英伟达开始合作研发基于Orin芯片的自动驾驶计算单元,加速了小马智行的硬件研发进程。

  彭军透露,“此次小马智行推出搭载英伟达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的全新计算单元方案,向行业展示了其领先的硬件设计能力,以及我们研发下一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系统平台的能力。”在车规级计算单元的加持下,小马智行正在推动下一代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车规量产,以加速 L4 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部署。

  小马智行首次展示了搭载新系统的自动驾驶车辆外型,旨在体现更加接近量产的造型设计理念,让感知模块更加集成和美观。

  新一代的传感器套件采用独有的前后两段式分体设计,前段集成一颗固态激光雷达,后端集成三颗固态激光雷达,相比上一代设计体积大大减小,呈现更加轻量化的视觉感受。整体设计符合空气力学以及车辆流线型趋势,展现了智能与优雅的完美结合。

  结合“科技外显”的设计基因,小马智行在车顶感知模块上设计了前部水平环形、后部竖向三段的概念车灯,配合一体式透明外罩,为Robotaxi营造出科技未来感。

  小马智行结合不同场景用途设计了一套创新性的灯光语言,不仅为各类系统运行状态增加视觉参考,更帮助Robotaxi用户快速辨认预约的自动驾驶车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