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2022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

高德地图:2022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
2022年01月20日 02:07 199IT

原标题:高德地图:2022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

报告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1月17日至2月25日),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湖北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广西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部、西藏西部等地偏低1~2℃。

降水方面,1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水偏多,2月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降水偏多,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华中南部、华东西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整体来看,2022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对公路交通出行影响不大,但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局地性的冰冻雨雪、低能见度、冻雨等灾害性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以春节为分水岭。“春运”前期(1月17-31日),需重点关注苏皖鲁豫鄂等地雾天气、冀晋豫藏陕甘宁湘桂渝黔等地雨雪天气过程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春运”中后期(2月1-25日),则需重点关注晋藏陕宁等地阶段性降雪过程、京津冀及长三角等地雾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四大区域为例,“春运”中后期(2月1-25日)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京港澳、京沪、长深等部分高速公路沿线受阶段性雾天气影响,出现低能见度的风险较高;成渝地区厦蓉、包茂等部分高速公路沿线受阶段性降水过程影响,出现道路湿滑或结冰的风险较高。

受近期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年,部分群众选择错峰出行。春节前,预计全国高速出行相对较为分散;春节期间,预计2月6日(正月初六)为返程高峰,出行较为集中,拥堵高峰时段为14点-19点;春节后,预计元宵节后2月16日(正月十六)会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预计春运期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高速交通压力相对较大,京津冀地区高速整体路况较好。

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预计全国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是:G40沪陕高速六安段(徐集枢纽西向东方向),全天拥堵延时指数约为2.9,全天平均车速约32公里/小时,其次是G25长深高速河源段,G36宁洛高速滁州段等。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整个春运期间,预计广州南站的驾车热度最高。具体到不同时段,预计春节前(1月17日-1月30日)全国十大驾车热门火车站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其中广州南站,深圳北站、成都东站等热度较高;预计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全国十大驾车热门火车站主要是广州南站、成都东站、深圳北站等;预计春节后(2月7日-2月25日)全国十大驾车热门火车站主要是广州南站、杭州东站、成都东站等。

报告还发布了历年春节期间全国高速“三急”(急加速、急刹车、急转弯)高发路段,从“三急” 高发路段的路型特征来看,高速收费站、立交桥、匝道附近易出现危险驾驶行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