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南太平洋有数百座海底火山 其威胁不可预测

西媒:南太平洋有数百座海底火山 其威胁不可预测
2022年01月20日 17:4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媒:南太平洋有数百座海底火山 其威胁不可预测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西班牙《20分钟》日报网站1月18日发表题为《海底火山不可预测的威胁:汤加是个例外但仅在南太平洋就有数百座海底火山》的文章,作者系内雷娅·多拉多。文章称,以目前的知识水平,尚无法准确预测海底火山喷发的确切时间或具体地点。全文摘编如下:

南太平洋汤加海底火山的猛烈喷发及其引发的海啸使全球半数国家——从日本到智利,从阿拉斯加到澳大利亚在周末保持警惕。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地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塞·玛丽亚·塞夫里亚告诉《20分钟》日报记者说,虽然地球的这个地区确实经常发生爆炸性的火山喷发,但“汤加火山喷发依然是个例外”,“可能导致其爆发的原因更多与岩浆的特性和其他因素而不是与水的相互作用有关”。

这位专家介绍说,海底火山喷发现象在南太平洋地区相当频繁,“该地区是所谓太平洋‘火环’的一部分,地球上大部分活跃火山活动集中在火环地带”。具体来说,该地区最近一次猛烈喷发是在2015年。塞夫里亚还说:“我无法告诉你有多少海底火山,仅南太平洋就有数百座。”

塞夫里亚表示,以目前的知识水平,尚无法准确预测喷发。

他解释说,我们的确可以知道火山活动带和可能发生喷发的地方,但为此需要配备一个良好的地震前兆、地球化学和大地测量观测系统。“拥有必要工具之后,甚至可以预警可能发生的喷发,就像预警拉帕尔马火山喷发那样,但喷发的确切时间或具体地点仍无法确定”。

在远离人口稠密地区的海域发生火山喷发时,最重要的是要有海啸预警系统,让附近岛屿的居民有足够的时间收到警报,以便采取必要的措施。

这次汤加火山喷发之后,洪阿汤加—洪阿哈阿帕伊火山岛几乎完全消失。令人好奇的是,海底火山喷发能够同时创造和摧毁土地。塞夫里亚说:“如果火山喷发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就可以创建一个新的岛屿,汤加群岛的所有岛屿都是这样诞生的。”(编译/王露)

这是1月20日早晨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拍摄的遭受海啸侵袭后的街道和房屋。 新华社发

汤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