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1年全国光缆产量3.22亿芯千米

国家统计局:2021年全国光缆产量3.22亿芯千米
2022年01月20日 10:49 C114通信网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2021年全国光缆产量3.22亿芯千米

C114讯 1月20日消息(水易)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光缆产量3110.8万芯千米,全年光缆累计产量32181.6万芯千米,光缆产量累计增长11.6%。

在经历了2019年-2020年,全国范围的4G和FTTx部署基本完成,部分城市的FTTH/B用户渗透率甚至超过100%,国内三大运营商对光缆的需求明显放缓,供求关系发生转变。2021年的光纤光缆市场,在5G和千兆光网的规模部署的背景下,迎来了需求上涨和价格触底反弹。

作为光纤光缆市场的风向标,中国移动今年的普缆集采需求量折合1.432亿芯公里,相比2020年集采规模提升了20%,相比2019年集采则提升了36%。价格方面,从光缆看平均涨价40%,实现触底反弹。可以说,2021年光纤光缆行业整体迎来量价齐升的行情,不过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挑战。

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市场研究机构CRU预计2022年中国市场的光纤光缆需求达到2.61亿芯公里,同比增长6.5%。同时,在5G和千兆光网络建设规划下,2021年-2026年,中国的光缆需求量将保持2.9%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

与此同时,中国光纤光缆企业早已掌控国内市场,在海外市场,通过新建工厂、输出技术和管理等形式,竞争力也越来越强。海外无论是西欧、北美,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很大,这将是中国光纤企业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