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田玉龙: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

工信部田玉龙: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
2022年01月20日 10:40 C114通信网

原标题:工信部田玉龙: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

C114讯 1月20日消息(余予)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谈及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2021年工业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发展,信息化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

田玉龙指出,2021年我们把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全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效果:

一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已打造成型,“5G+工业互联网”已经形成了20个典型应用场景和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实践活动,创新应用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二是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制定出台了工业领域和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稳步推进,全年累计粗钢产量同比减少3200万吨,下降了3%。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了5.5%,这个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三是新兴产业保持了较快发展,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带动作用增强,发展较快。工业软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增速强势。特别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去年的产销量都超过了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所以说,去年的产业转型迈上了快车道。

工信部制造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