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12家银行业绩报喜 42只个股集体“飘红”

A股12家银行业绩报喜 42只个股集体“飘红”
2022年01月19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A股12家银行业绩报喜 42只个股集体“飘红”

银行板块42只个股全部飘红,板块上涨1.6%,位居涨幅榜前列。

银行板块1月18日集体爆发,板块上涨1.6%,位列前茅。次新股兰州银行一马当先,封一字涨停板,收盘每股报收5.65元,较每股3.57元的发行价已经高出58.2%,这让不少新股弃购者悔不当初。

兰州银行上市两日连续涨停

兰州银行新股上市不但没有出现破发,还连续两日涨停。继1月17日该行大涨43.98%之后,1月18日,兰州银行继续大涨,开盘即封住涨停,截至收盘,该行继续封死涨停板,报5.65元/股。

随着兰州银行的成功上市,A股银行板块扩容至42家,上市城商行扩容至17家。

作为A股银行板块首只“破净”发行的新股,兰州银行上市前承担了不少“破发”的质疑。不过,就市盈率来看,目前兰州银行的19倍市盈率依然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截至1月18日,A股除兰州银行外16家城商行滚动市盈率平均值为7.22倍,中位数为7倍,市盈率最高的宁波银行也不过13.2倍。

除了兰州银行之外,其余41只银行股也全线收红,17日晚间报喜的宁波银行1月18日大涨6.85%,排在第二位,此外兴业银行、成都银行、张家港行、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的涨幅都超过了3%。

银行板块42只个股全部飘红,板块上涨1.6%,位居涨幅榜前列。

对于一季度银行股的表现,机构都较为看好。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的研报表示,银行板块目前安全边际是比较高的,资产质量构筑银行股的安全边际。预计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未来几年都会处于稳健状态,会构筑银行股的安全边际。

中银证券分析师林媛媛表示,目前银行板块持仓、估值均居历史低位,股息率不断提升,反映市场对经济、房地产和城投等可能风险的悲观预期充分,随着市场对负面因素持续消化,年初宽信用等稳增长政策加力催化下,特别是房地产政策持续改善,银行板块行情可期。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等待经济数据见底回升的信号,亦是后续股价动力。结构性改革长期主线下,经营管理能力或为选股核心。

12家银行业绩报喜

银行股近期的大涨和业绩报喜不无关系。截至1月18日,沪深两市已有11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银行业绩快报,1家银行披露业绩预增公告。

宁波银行1月17日晚间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88%,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15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29.67%。而且,2021年度,宁波银行资产质量和资本利用效率继续保持优异。成绩优异,机构纷纷给银行板块“点赞”。天风证券1月18日发布研报称,维持宁波银行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52.32元/股。

总体来看,去年整体平稳向上,净利润增速均达两位数。同时,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且拨备覆盖率有所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增强。

披露业绩快报的其他10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也均达两位数,其中9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幅超20%。报告数据显示,江苏银行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为已披露银行中增幅最高的。而招商银行归母净利润规模居首,达1199.22亿元,同比增长23.20%。

张家港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青岛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苏州银行2021年归母净利润则分别实现 29.77%、25.6%、24.1%、22.08%、21.13%、20.72%、20.57%的同比增长。

唯一一家给出业绩预报的银行——成都银行的业绩同样不俗。该行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将增加10.85亿元~15.07亿元,同比增加18%~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将增加10.90亿元~15.12亿元,同比增长18%~25%。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