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16.2万件

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16.2万件
2022年01月18日 16:31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16.2万件

  农业农村部1月17日透露,由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一年来共查处包括假冒全聚德烤鸭案等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案件16.2万件,罚没款14.8亿元。

  据介绍,2020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执法行动重点关注农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以及食品批发商、小餐馆、校园周边小超市小商店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重点关注元旦、春节、端午、国庆、中秋等节令食品集中上市、群众集中消费、食品消费量大的时间节点,着力查处生产经营劣质月饼、粽子、元宵等节令食品,假冒伪劣肉制品、乳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白酒、调味面制品等违法行为。

  一年来,农村假冒共罚没款14.8亿元,查扣违法产品4369吨,吊销许可证96件,从业资格限制155人,对直接责任人罚款1728万元,公安机关侦办涉嫌犯罪案件1912件。

  其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包括北京查处生产销售假冒“全聚德”烤鸭、重庆云阳破获制售假酒案等。2021年4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北京市场有关低价“全聚德”烤鸭线索,捣毁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梨村的窝点,当场查获涉嫌假冒“全聚德”包材近2000个,“京悦德”牌北京烤鸭4905只。2021年1月,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会同云阳县公安局侦破一起制售假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现场查获假酒原液2吨、假冒大众品牌白酒1.5万瓶、假酒包材8万余套。

  在执法行动中,各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对假冒伪劣食品的执法力度。山东省在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共查处违法案件1.37万件、罚没款1.27亿元,查扣假冒伪劣食品330.17吨,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1件,有力打击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12月,山东省各地对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罚没物品进行了同步公开销毁,现场采取拆解、填埋、焚烧、化浆、生化等符合环保的方式,对包括酒类、饮料、调味品、花生油等品种进行了销毁。

  2021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业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假冒伪劣食品统一销毁活动。9个会场销毁食品包括酒、饮料、卤水鸭脚、奶粉、果茶、茶叶、坚果、食用植物油、水产品等550余种共925吨,货值近300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针对重点产品、重点行为、重点区域,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督促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及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集中市场开办者等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加强流通渠道管理,推进优质价廉食品下乡进村。

食品农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