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戳人的漫画火了!作者原来是她→

这幅戳人的漫画火了!作者原来是她→
2022年01月18日 11:58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还记得两年前那幅“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的漫画吗?画面中,被赋予了“人物形象”的天津煎饼果子、陕西肉夹馍等美食在病房外为武汉热干面加油鼓气。漫画象征着全国各地同武汉一起抗击新冠疫情,也鼓舞着亿万民众共克时艰。

这幅漫画出自一位天津姑娘之手,而这几天,她创作的新作品再度“刷屏”朋友圈——这一次,她用漫画为自己的家乡抗击奥密克戎而加油鼓气。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专访90后漫画家陈小桃,听她讲述“抗疫漫画”的创作历程。

天津姑娘创作“抗疫漫画”再刷屏 

“希望下次排队,就是去买煎饼果子!”

近日,博主“陈小桃momo”发布了一张漫画,并配上文字“感谢每一个为防疫付出的你,希望我们的城市快快恢复往日的样子”。在这幅漫画中,往日大清早排着队买煎饼果子的场景化为一张照片,而天津人民在寒冬中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的情景成为当下的画面。这幅漫画被网友纷纷点赞转发,更引发了不少天津人的共鸣。

漫画作者陈小桃,原名陈雨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姑娘,毕业于天津大学,现在是一名独立绘画创作者。她创作的卡通形象“野萌君”,也是很多人的“表情包必备”。

提及这次“抗疫漫画”的创作缘起,陈小桃介绍,自己在外地工作,一直很关注家乡的疫情动态。“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天津人战疫的新闻,他们真的很不容易。也有很多网友留言,希望看到我为家乡助力的作品。”

这次创作,陈小桃并没有延续“热干面加油”的设计、画出食物拟人系列的“煎饼果子加油”。从小在天津生活的经历,激发了陈小桃更丰富的创作灵感,排队买煎饼的场景和排队做核酸的场景就这样平行地出现在了画面中。

添加快板、裹被子等细节引起共鸣

她想用自己的方式传递正能量

画面中今日和往昔的对比,让大家对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更充满期待。而其中的细节落笔,也让广大网友直呼“姑娘有心了”:“在天津买煎饼果子确实可以自带鸡蛋”“创作者果然是地道的天津姑娘”……

画中排队做核酸的场景里,小女孩张着嘴做核酸冒出哈气、小哥哥“披星戴月”裹着被子排队等待、防疫工作者左手喇叭右手快板张罗着排队,这些细节也让网友们深感“艺术来源于生活”。

陈小桃说,自己原本在画面远处创作了一个普通志愿者形象,后来在网上看到天津的志愿者打快板维护队伍的内容,就把快板加了进去,引起大家共鸣。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陈小桃的第一幅抗疫漫画“热干面加油”,原本是送给自己粉丝群中的武汉小伙伴们,希望漫画能给他们带来慰藉,却没想到引发更多关注,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

这之后,她又陆续创作了同系列的“热干面醒了”“热干面好久不见”等漫画,在作品深受好评的同时,陈小桃也在不断思考艺术创作的意义。

△“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

“以前我的作品可能是偏向于画身边的人和生活日常,‘热干面加油’系列作品,让我感受到一种社会责任感,我身为创作工作者,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传递正能量。

△“热干面醒了”△“热干面醒了”

回顾这次为家乡创作“抗疫漫画”的历程,陈小桃认为这是一次新体验。而在艺术探索之外,作为天津姑娘,她的心愿和大家一样,“希望家乡和很多受疫情影响的城市能够尽快恢复到之前有‘烟火气’的生活。”

△“热干面好久不见”△“热干面好久不见”

陈小桃说,让自己感动的是,大家因为漫画感受到了暖心的能量和早日战胜疫情的动力。“天津人乐观的态度也感染到了全国人民,也是因为他们的这种态度,才有了这幅漫画,感谢为防疫而努力的每个人。”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