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国电信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细节曝光 要求半年内完成

独家:中国电信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细节曝光 要求半年内完成
2022年01月18日 10:05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独家:中国电信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细节曝光 要求半年内完成

运营商财经 吴碧慧/文

近日,根据中国电信集团内部消息,中国电信为深入贯彻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加强大数据与AI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大数据与AI研究及应用高地,构筑企业发展新优势,决定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运作,具体细节如下:

独家:中国电信推进下属某机构市场化运作 第一阶段要求半年内完成

据中国电信内部下发文件,中国电信决定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运作,目前第一阶段的目标已明确设立,要求半年内完成。

运营商财经网独家获悉,为落实集团“云改数转”战略,加强大数据与AI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大数据与AI研究及应用高地,构筑企业发展新优势,中国电信决定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运作。

早在2020年的时候,中国电信对数据中心进行了重大调整,名字便更名为“大数据和AI中心”,并与集团云网运营部合署办公。当时是为了增设AI应用研发中心,面向内部业务强化应用开发和AI赋能。

如今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中国电信愈发重视大数据和AI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决定分阶段实施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运作。

据知情人士向运营商财经网独家透露,中国电信首先将建立市场化结算机制,进行独立核算,在此基础上,于2022年上半年前完成大数据和AI中心的公司化改造。

同时,中国电信明确由云网运营部牵头,企业战略部等部门配合,坚持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梳理明确大数据和AI中心的对内、对外职责定位,尽快制定大数据和AI业务发展规划。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而中国电信也一直紧跟时代的发展,云网运营部(大数据和AI中心)构建了中国电信星汉大数据和AI平台,整合大数据和AI原子能力,赋能内外部数字化应用。如今为了最大化发挥该产业的竞争优势,集团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曝中国电信某部门市场化运作 用人权限很大拟增编制100人

据中国电信集团内部消息,为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运作,集团决定增强研发力量,增加大数据和AI中心编制100人,同时该部门还加大授权放权,自主开展人员考核和薪酬激励等。

业内知情人士向运营商财经网独家透露,针对该部门的市场化改革,集团要求在2022年6月底前完成。而至于具体的实施要点,中国电信提出要增强研发力量、加大授权放权以及预算核算安排。

首先在增强研发力量上,就是增加大数据和AI中心编制100人,其中70人在北京办公、30人在上海办公,按操作中心人员管理,由大数据和AI中心统一调配使用。

其次在加大授权放权上,按照科技研发规律优化大数据和AI中心的管理模式,授权中心在不增加职能处室、不增加管理人员的前提下自主管理内设机构、自主设立岗级体系、自主开展OKR方式的人员考核和薪酬激励。

最后在预算核算安排上,在2022年预算制定过程中,上半年按照成本中心核定预算,下半年按照利润中心核定预算。

早在2020年,中国电信为提升企业数字能力,成立了大数据与AI中心,旨在加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自主研发,基于中国电信的充沛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开发智能应用。此次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运作也是将其内外部资源整合并转换成自身发展的源动力,实现自身的效益最大化,从而让该中心逐渐具有自力更生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独家:中国电信某部门机制改革揭秘 力争成集团新业务增长极

据中国电信集团内部下发通知,中国电信在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运作过程中,要求落实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加大对科研人员松绑,加快提升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力争成为中国电信新的业务增长极。

运营商财经网了解到,“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由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而其实在去年的时候,中国电信针对政企重点行业新添了行业事业部,新设立了金融行业事业部,互联网行业事业部一部,互联网行业事业部二部,当时部门负责人即采用“揭榜挂帅”方式选拔。

此次在推进大数据和AI中心市场化运作过程中,中国电信再一次体现了对科研创新的重视程度。

另外,由于要推进市场化,集团对该部门采取市场化结算机制,进行独立核算。目前是安排集团企业信息化事业部进行核算管理,并且该部门的工商注册还要变更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分公司”(以市场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名称为准),公司设立后将配套增加新账套用于独立核算和独立报表。

此外,中国电信集团还要求由云网运营部牵头、企业战略部等部门配合,坚持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梳理明确大数据和AI中心的对内、对外职责定位,尽快制定大数据和AI业务发展规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