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拟收购黑鲨科技,硬件梦能否在全真互联网圆?

腾讯拟收购黑鲨科技,硬件梦能否在全真互联网圆?
2022年01月11日 17:56 新京报
  腾讯一直都有硬件梦,只是一直都没有下场而已。

  1月11日,新京报贝壳财经经多个独立信源印证,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公司黑鲨科技基本属实,但并非加入此前媒体报道的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询问了一圈,PCG并不了解这个消息”,一位接近PCG的人士对贝壳财经说。但亦有接近腾讯人士向贝壳财经证实了收购传闻,也就是说,“拟收购属实,但不并入PCG”,一位接近腾讯的人士说。

  在多数受访的人士看来,这是对硬件入口的卡位。“并入哪个BG(事业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腾讯一直没有在类似的硬件上进行布局,所以这个业务一定是对公司层面进行支持。而且现在大趋势很明显,如果元宇宙需要入口,不管是手机、头显还是VR眼镜,都是要研究一下的。”另一位接近腾讯的受访者称。

  “腾讯一直都有硬件梦,只是一直都没有下场而已”,一位手机行业人士告诉贝壳财经。

  1月10日,科技媒体36氪独家报道称,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公司黑鲨科技,收购后,黑鲨整体将并入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主导的事业群旗下。黑鲨估值30亿元,腾讯砍到了26亿元至27亿元,收购后未来的业务重点将从游戏手机,整体转向VR设备。

  截至发稿,腾讯公司、黑鲨科技的大股东小米集团均未进行回应。

  “不碰硬件”的腾讯从黑鲨开始破例?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黑鲨科技的运营主体为南昌黑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金星)、南昌金开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开合伙)、南昌黑鲨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黑鲨合伙)、南昌银众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银众科技)分别持有黑鲨科技46.4%、26.6%、20.3%和6.6%股权,天津金星为小米科技全资控股,金开合伙为金开集团全资控股,黑鲨合伙有吴世敏和吴伟智分别持股95%和5%。黑鲨科技法定代表人、联合创始人和现任CEO为罗语周,他曾任华为公司中国地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吴世敏为董事长。

  黑鲨科技曾在2018年4月获得金开集团和小米集团未公布金额的天使轮投资。

  黑鲨科技推出过数款游戏手机,行业数据显示,黑鲨目前是游戏手机市占率第一位的厂商。2020年1月,腾讯游戏和黑鲨曾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推出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

  腾讯此前曾宣称不碰“硬件”,但为提升游戏业务的“护城河”,腾讯此前也在进行新尝试。分析人士认为,腾讯之所以会跟硬件厂商合作,还是硬件带动软件的思路,同时还可以加深与硬件厂商的密切关系,为自研和发行的内容争取更多更好的曝光机会。

  腾讯智能创新业务部是尝试“软硬结合”的“排头兵”。该部门曾研发过Android游戏主机、mini Station和VR头显,此前发布的听听音箱、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也是来自于该部门,研发思路更多与互动娱乐事业群协同。

  2019年4月,腾讯与游戏掌机厂商任天堂达成合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告显示,腾讯科技将代理国行Switch,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代理也将由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进行,甚至可能就是由智能创新业务部进行的。2019年8月初,ChinaJoy期间,腾讯与任天堂一起举办了腾讯代理国行Nintendo Switch以来的首次媒体见面会,双方阐述了腾讯与任天堂合作的基础与共识,并就国行引进的阶段性进展进行分享。

  2019年6月,腾讯游戏官方公众号宣布,与ROG(玩家国度)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游戏手机深度合作,专注于游戏内容在硬件上的性能优化,后续将发布更进一步信息。据了解,该款游戏手机项目是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下的智能创新业务部(Inlab)牵头的,不少游戏手机厂商如雷蛇、黑鲨、ROG,以及ODM(原始设计制造商)闻泰等都曾与腾讯游戏接洽。

  巨头混战元宇宙,腾讯出手卡位硬件

  在多数受访的人士看来,拟收购黑鲨科技是腾讯对硬件入口的卡位。

  截至2020年底,全球移动互联网人口规模为44.6亿,渗透率约59%,全球游戏用户近27 亿,渗透率约35.5%。在移动互联网更普及的中国,网民渗透率高达约70%,移动互联网日均时长约6小时,已有明显的放缓迹象。在用户增长见顶和疫情居家的背景下,元宇宙也成为科技公司当前重点布局的方向,各家巨头也均在拥有资源和禀赋的赛道上进行了重点押注。

  梳理各巨头厂商在元宇宙上的布局发现,其主要集中在3个方向:VR、AR技术和产品开发(对应沉浸感);UGC技术和产品的打造(对应经济系统和内容丰富性);社交元宇宙构建(对应社交)。其中,Meta、腾讯、字节跳动在上述三个领域中均有布局,而微软、英伟达则更多集中于自身擅长领域。

  具体而言,更名为Meta的Facebook扛起了“元宇宙”的大旗,在应用、硬件和底层技术领域均有布局。贝壳财经梳理发现,从2014年4000万美元参与智能硬件公司Vicarious的B轮融资至今,Meta在元宇宙相关领域投资20起,涉及金额超过31.58亿美元(不包括部分未公布金额的投资),其核心目标是从VR头显起步,布局元宇宙流量入口,并在2020年开始采用低价策略,将VR头显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今年年中的75%。此外,Meta还在游戏、教育、办公等内容领域提升沉浸感,Meta此前已经积累了人工智能、网络运算等技术,并在积极储备区块链技术。

  反观国内社交巨头腾讯,其同时拥有QQ和微信,已具备全真互联网(腾讯内部不称“元宇宙”,以“全真互联网”代称)生态雏形,在移动支付、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云游戏上也均有布局,此外,通过年初PCG(平台和内容事业群)的组织架构调整,天美工作室总裁姚晓光同时兼任社交平台业务(即QQ)负责人,开始以QQ为基础探索全真互联网。在投资方面,腾讯主要布局AR设备与感知交互技术,软件重点投资了Epic和Roblox两家游戏公司,提升了游戏引擎上的实力。而此次潜在收购黑鲨科技,更是补上了硬件入口的短板。

  2016年至今,腾讯公开披露的全真互联网(元宇宙)领域投资有12起,共耗资8.28亿美元(不包括部分未公布金额的投资)。硬件方面,2016年至2017年腾讯投资了两家AR公司,分别为Meta和Innovega;2021年6月腾讯投资Ultraleap,布局感知交互技术。软件方面,腾讯在2012年以3.3亿美元买入Epic 48.4%的股权,在2020年2月投资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在 2021年1月投资元象唯思,此外,还在2021年3月和5月分别投资游戏领域的优必达和十字星工作室,在2021年2月和4月分别投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贝瑞科技和惟客数据,以及在文娱领域投资万象文化。

  字节跳动从2019年开始,先后投资人工智能、半导体、智能硬件和游戏领域的20家元宇宙相关技术公司,总计耗资超134.7亿元人民币(不包括部分未公布金额的投资)。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有:2021年4月投资1亿人民币主打元宇宙的游戏公司代码乾坤,并于8月正式上线《重启世界》;于2021年8月收购 Pico,收购金额为90亿元人民币,Pico VR产品走低价路线。

  微软更多聚焦于企业服务领域。2021年7月,微软在Microsoft Inspire中明确提出“企业元宇宙”的概念,试图通过构建资产、产品的数字模型,实现物联网、混合现实的整合。核心技术包括Azure云、Dynamic 365、Windows Holographic等。在此后的11月,在Ignite大会上,微软宣布正式启动元宇宙计划,公布了混合现实平台Mesh for Teams,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推出。微软还与埃森哲合作开发虚拟空间,围绕线上培训场景布局。

  英伟达的布局则更多集中在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今年11月,英伟达在GTC大会上发布 Omniverse 新功能及底层技术更新,其中涵盖机器学习、图形处理、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核心是通过技术迭代,创造可适配于AI的数字孪生世界的底层平台,促进元宇宙软件底层生态持续完善。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显存技术等各方面基础技术的更新迭代。相较于其他平台化、内容化的元宇宙发展方向,英伟达定位技术基石,更加专注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显存技术等各方面基础技术的迭代。

  针对上述巨头的布局和投资,上述二级市场卖方分析师告诉贝壳财经记者,互联网平台公司,比如腾讯、索尼这种有丰富游戏内容经验的,可能比Facebook、字节跳动这种缺乏游戏内容经验的,在元宇宙中更占一步先机;而对VR设备及硬件公司,“重度化”是唯一出路,依靠手机架靠或轻量设备的“小打小闹”,是没有前途的;而纯粹的游戏公司,比如米哈游、网易等,甚至欧美一线开放世界游戏大厂的机会都很大,尽管它们还站在场边观望。

  易观文娱资深分析师廖旭华则表示,元宇宙应该是一个集合,就像今天不会有公司说自己是整个互联网一样,它们都是互联网社交、互联网媒体等的垂类。“我不认为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成为‘元宇宙’,而是任何公司都能成为元宇宙某一个环节的公司,比如英伟达可以成为元宇宙-计算服务公司、Pico能成为元宇宙之硬件服务公司。”廖旭华对贝壳财经记者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方静怡 校对 柳宝庆

腾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