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年终考陆续交卷,年初立下的Flag达标了吗?

新势力年终考陆续交卷,年初立下的Flag达标了吗?
2022年01月07日 21:30 市场资讯

  文/丁唯一

  编辑/王妍

  刚踏进2022年的大门,车企们就相继晒出2021年的成绩单。回望激烈愈发竞争的市场,蔚来汽车CEO李斌也忍不住感叹,市场的发展之快连他都没预料到。

  特斯拉以2021年93.6万辆的交付成绩再度刷新记录,同比大涨87%。这一成绩不仅远超华尔街的预期,也引来特斯拉CEO马斯克的激动夸赞,“世界各地的特斯拉团队做得很好!”

  受此影响,截至1月3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13%。马斯克身价也重回3000亿美元,继续坐稳全球首富。

  而作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中国车企也颇为热闹。昔日的造车新势力们相继迈过生死线,一同突破了年销9万辆的大关。处于第二梯队的企业也在2021年实现了销量和资本两开花。与此同时,诞生于传统车企的“创二代们”集中下场,试图打一场翻身仗。

  在这背后,是由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做为强大的支撑。2021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而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1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要知道,在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仅为5.8%。

  头部格局频频生变

  时间倒回到2021年7月,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坦诚地表示,“今天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敢说自己已经拿到了先手”。他透露在跟李斌的对话里,双方都认同一个观点,“我们都坐在牌桌边,都正在资格赛里面,还没有到淘汰赛,还没上牌桌”。

  何小鹏承认,未来4-5年,只有5-6家企业可以保持在头部并占领细分市场80%以上的销量,“这才是真正的‘淘汰赛’。”

  对于新势力来说,走过两年前的至暗时刻,2021年需要给出一个“活下来”的证明,而“10万辆年销量”是佐证,也是迈向“淘汰赛”阶段的门槛。

  2021年,身处“资格赛”中的头部新势力们渐渐向“淘汰赛”挺进。

制图:未来汽车日报制图:未来汽车日报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98155辆新车,同比增长263%,登上了新势力销冠宝座。截至2021年12月,小鹏汽车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交付量破万,达到1.6万辆。

  目前,小鹏汽车在售的车型包括G3i、P5和P7,涵盖了轿车和SUV两大细分市场,价格也覆盖了从15万-30万元的区间。其中,售价最高的小鹏P7已经成为了销售主力,该款车型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60569辆,占全年交付量的62%。

  与此同时,有了P7的成功试水,小鹏汽车也开始向高端转型的步伐。2021年11月,小鹏汽车发布了旗舰产品G9,这款定位于中大型SUV的车型将于2022年上市亮相。G9的出现填补了小鹏汽车中大型产品线的空白,更重要的是,更高的售价还肩负着进一步提高毛利率的重任。

  相比较于小鹏汽车的高歌猛进,蔚来在2021年深受“生产”环节的束缚。过去一年,蔚来汽车累积交付量为91429辆,同比增长109%,增速低于2020年。

  从2021年8月开始,蔚来先是从新势力销冠的位置上跌落,之后单月销量也多次跌出前三。除了缺芯的烦恼,蔚来还受困于产线升级改造。10月,其销量更是一度跌落至3667辆。

  在完成产线升级改造之后,李斌在三季度财报会中透露,蔚来在2022年三季度产能将提升至60万辆,届时这一产能量级将远超小鹏和理想

  而蔚来的确需要更多的产能。从产品规划上来看,目前蔚来在售的车型有ES6、ES8和EC6,第四款轿车车型ET7将在3月28日开始交付。同时,12月亮相的中型轿跑ET5也将于今年9月开始交付。随着ET7和ET5两款产品的补齐,蔚来将率先形成“三款SUV+两款轿车”这一较为完整的产品矩阵。

  与小鹏和蔚来试图构造全线产品的路线不同,理想汽车依然靠一款车型打天下。

  2021年全年,理想汽车累积交付量为90491辆,同比增长177.4%。2021年12月,理想汽车交付量连续第二个月破万辆,达到14087辆。并且,理想汽车在四季度的累积交付量35221辆的成绩也超过了在三季度财报中30000-32000辆的预期。

  按照规划,理想汽车的第二款车型理想X01即在今年二季度发布,并于三季度交付。新车定位于全尺寸SUV,也将成为国内首款全尺寸豪华增程SUV。

  对于销量稳步爬坡的新势力来说,对于10万辆年销量这个门槛,何小鹏认为,“新造车最晚在2022年都会解决。”

  李斌在近期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从2019年2024年叫做资格赛阶段,2024、2025年以后就是真正的决赛阶段。”他认为,资格赛已经进入到最关键的三年,“后面这三年到底干得怎么样,直接决定能不能出线。”

  第二梯队异军突起

  2021年,随着第二梯队的奋勇直追,“蔚小理”的铁三角稳定格局也首次被打破。

制图:未来汽车日报制图:未来汽车日报

  其中最大的“黑马”无疑是哪吒汽车。2021年5月,哪吒汽车以微弱优势年内首次超过理想,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三甲。10月,其又以8107辆的交付成绩上升至新势力交付榜第二位。之后,哪吒汽车更是连续两个月销量过万,12月,其销量为10127辆。

  2021年全年,哪吒汽车累积交付69674辆新车,同比大增362%。其中,于2020年底上市的哪吒V成为了销量主力,全年累计交付量为49350辆,占比超70%。过去一年,哪吒汽车先后发布哪吒U Pro、哪吒V魔女版、哪吒V Pro车型,产品序列也进一步完善。

  销量走高的同时,哪吒汽车也受到资本的青睐。10月,哪吒汽车宣布完成D1轮40亿元融资,其中360集团领投20亿元。不到一个月,宁德时代也参与了哪吒汽车的D2轮融资。

  汽车分析师张翔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360集团入股给哪吒增加了互联网思维、宁德时代则为哪吒的电池安全进行了背书。

  此外,“停更”半年的威马汽车也逐渐重回主战场。2021年9月起,威马汽车继续对外公布销量,连续四个月交付量稳定在5000辆的量级。2021年全年,威马汽车累计交付44157辆新车,同比增长96.3%。

  2021年,威马汽车发布了两款新车,SUV车型W6和轿车M7。随着M7在2022年正式量产交付,威马也将完成“SUV+轿车”的双线布局。

  主攻“纯电小车”市场的零跑汽车在2021年也实现了销量翻番。2021年,零跑汽车全年累计交付43121辆,同比大增278%。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和零跑也在2021年实现了销量与资本两开花。

  2021年10月,威马汽车宣布获得超3亿美元D1轮融资。12月1日,其又宣布获得了1.52亿美元的D2轮融资。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的D+轮融资已经达到4.57亿美元。零跑汽车则是在2021年1月和8月,先后完成了两笔累计88亿元的融资。

  获得了资本支持的“二线”新势力们无疑都在争夺上市的新一轮门票。毕竟,对于这场十分消耗资金的造车运动来说,亟需资本市场的输血。

  2021年,哪吒、威马、零跑先后传出IPO的消息。在最新的融资中,哪吒汽车引进了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申万宏源证券;零跑引进了中金资本、中信建投。

  业内人士分析称,以上这些证券公司大多都有券商业务,这时候入局,“意味着上市的动作基本上是明确的。”

  传统车企奋力反击

  从最为直观的销量上来看,传统车企的反击开始初见成效。

  其中,作为当之无愧的“老大哥”,比亚迪2021年销量达到7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9.37万辆,占比超过81%。

  此外,作为传统车企中最早独立出来的新能源品牌,2021年全年,广汽埃安的累计销量达到12.3万辆。

  对于新势力所提出的10万辆生死线说法,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新能源汽车一年产销达不到50万辆,(那么)这个品牌在未来3-5年(就)不能成为主流。并且,其认为,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决胜的关键是智能化,纯电只是基础和门槛。

  作为燃油车市场曾经的霸主,视特斯拉为新目标的大众也开始发力。2021年3月,南北大众ID.4 CROZZ和ID.4X双车型上市之后,南北大众随后又相继推出了ID.6 CROZZ、ID.6 X和ID.3共5款纯电车型。

  多款产品攻势下,大众也开始逐渐占领市场。2021年,ID.家族累计交付70625辆电动车,并且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

  2021年11月,大众发布了ID.家族全新车型ID.5和ID.5 GTX,这已经是大众MEB平台推出的第四款车型,该车型定位于纯电轿跑SUV,将于2022年上市。

  与此同时,脱胎于传统车企的“创二代”们也步履不停,相继下场接受市场的考验。

  作为吉利汽车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汽车从2021年10月开始交付,10-12月累计交付6007辆。东风集团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自今年8月开始交付,截至2021年底累计交付6791辆。

  一方面,传统车企正在以日渐攀升的交付量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基于平台效应,其推新的速度也远高于新势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站在零部件短缺的当下,在产能布局和供应链管理方面,传统车企将更充足的经验去应对这些难题。(来源:未来汽车Daily

蔚来小鹏特斯拉
相关专题: 李想炮轰团车造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