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派”美联储推动美股投资者加速逃离科技股,这一次还能逢低买入吗?

“鹰派”美联储推动美股投资者加速逃离科技股,这一次还能逢低买入吗?
2022年01月06日 15:19 第一财经

  作者/后歆桐

  在预测2022年美股走势时,不少分析师都曾预计2022年美股周期股将跑赢成长股,而科技股将承压。而刚刚进入2022年没几天,这一趋势就已显现。投资者纷纷卖出科技股,转而买入银行、工业、能源类股。

  分析师们普遍预期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科技股今年势必会走出过山车行情。但一些分析师则认为,在每次大跌后,逢低买入科技股这一传统策略仍然凑效。

  板块轮动已然开启

  截至隔夜收盘,高盛追踪科技股回报率的指数今年已下跌约6%,落后于基准标普500指数1.38%的跌幅。

  不少科技股个股跌幅均达到两位数。今年以来,电子商务集团Etsy和Farfetch的股价均已下跌超10%;股神巴菲特看好的软件制造商雪花(Snowflake)的股价跌幅下跌12.36%;去年表现良好的制药商Moderna和新冠病毒检测处理器Quest Diagnostics 2022年至今也分别下跌了15.26%和9.07%。

  与其相对,福特和通用汽车等汽车制造商的股票,以及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等银行股则受到投资者青睐。截至隔夜收盘,KBW银行指数(KBW Bank index)今年已累计上涨近4.95%,此前还一度上涨7%,接近历史高点。新冠疫情期间受挫最严重的旅游和休闲行业类股也在上涨,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美联航(United Airlines)以及邮轮运营商嘉年华(Carnival)的股价均录得上涨。高盛追踪的与美国经济重启密切相关的公司的股指——包括购物中心运营商西蒙(Simon)、酒店集团万豪国际(Marriott International)和飞机制造商波音(Boeing)——在隔夜尾盘下跌前的涨幅已接近5%。

  松树桥投资管理公司(PineBridge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雷德哈(Hani Redha)表示,这种剧烈的板块轮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预计,奥密克戎毒株对全球大型经济体的破坏性将比此前的病毒小。

  全球金融体系的支柱——规模22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的抛售也加剧了这种板块轮动。随着美债收益率在今年年初攀升,许多估值较高但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的股票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其中,也包括许多最近刚刚上市的公司。

  “投机型科技股(Spec tech)正遭受重创。”雷德哈称,这些公司的估值往往取决于未来的潜在收益,因此对利率上升更为敏感。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策略师勒博维茨(David Lebovitz)也表示,近几日剧烈上升的债券收益率使得成长股和科技股“变得不稳定”。

  “我们不会追求那些‘有野心’的公司,我们会选择那些能够真正产生收益的公司。”勒博维茨表示。

  美联储加剧科技股波动

  鉴于年初的美股波动,不少市场人士已表示,他们正准备迎接颠簸的第一季度。许多分析师更坦言,美联储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变量。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美股仍然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 。”景顺(Invesco)的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霍珀(Kristina Hooper)称,“尤其是美联储货币正常化将导致更高的波动性。”

  威布证券(Wedbush)的分析师艾维斯(Daniel Ives)和其团队在1月5日的研报中也预计,2022年科技板块将迎来过山车走势。报告指出,2022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大背景、通胀担忧、芯片短缺和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担忧都将使得科技板块变得更不稳定,科技投资者的情绪也将越来越紧张。

  此言非虚。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了12月FOMC会议纪要,除了市场已有预期的加速Taper(缩减购债规模)、比预期更早加息等内容,纪要显示,委员们还讨论了缩减资产负债表。

  纪要一出,美股所有股指随即一路大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暴跌超过3%,追踪纳斯达克100指数表现的Invesco QQQ信托系列1(Invesco QQQ Trust Series 1NASDAQ:QQQ)也收跌3.07%。而SPDR标准普尔500指数ETF信托基金(SPDR S&P 500 ETF TrustNYSE:SPY)收盘下跌1.92%,SPDR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ETF信托基金(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 TrustNYSE:DIA)收盘下跌1.03%,体现出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下,科技股比市场其他板块更为疲软。

  还能逢低买入科技股吗?

  而在今年区区数个交易日就受到重挫后,市场目前最为关注的是,逢低买入科技股策略这一次还奏效吗?

  艾维斯团队称,我们认为那些科技板块内的长期赢家,也是将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公司的股票目前都处于超卖状态,鉴于这些公司未来12~18个月的巨大增长前景,其估值非常令人信服。

  “在科技股投资者经历了今年的残酷开局后,去年12月的FOMC会议纪要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我们想警示投资者,现在不是在科技股牛市周期中认输的时候。”艾维斯团队分析称,“数十年来,我们始终在关注科技股。期间,我们也目睹过1999/2000年的科技泡沫破灭、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等许多紧张时刻。但眼下,企业和政府将在未来十年支出1万亿美元来推动云转型、网络安全、大数据和5G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等,我们预期科技领域的增长前景会是正常水平下的2~3倍。因此,尽管投资者也需要担心美联储、科技板块已处于10年峰值以及一些宏观因素层面的噪音,科技行业的潜在增长(投资者低估了这一增长)是我们在过去21年中所经历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

  短期来看,艾维斯团队还指出,科技企业本季度强劲的财报以及对2022年全年的积极指引也能够安抚投资者的神经。他们因而建议投资者利用科技股近日被大幅抛售的机会逢低买入,在未来12~18个月内选择性持有“科技板块内赢家”。

  艾维斯团队还给出了他们认为的“赢家”名单。在大型科技股中,该团队看好包括苹果微软,艾维斯近期重申,在牛市情形下,苹果股价可涨至225美元;在网络安全领域,他们看好Zscaler、Palo Alto Networks、Tenable、CyberArk;在大数据领域,看好Wejo;在元宇宙领域,看好Matterport;此外,他们还给出了在今年动荡走势下,相对抗震的科技股——Pega、Progress、Checkpoint、Consensus、NICE Systems和Ziff Davis。

  此前,高盛也给出了自己的逢低买入科技股名单。高盛看好的公司包括雪花、Marvell和Weave Communications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