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回A首日振幅达9% ,“带头大哥”能否走出运营商新行情?

中国移动回A首日振幅达9% ,“带头大哥”能否走出运营商新行情?
2022年01月05日 16:40 第一财经

  作者/李娜

  随着中国移动在上交所挂牌,三大运营商正式在A股“会师”。

  1月5日,中国移动开盘价为63元,相较57.58元的发行价上涨超9%,随后涨幅有所回落,截至当日收盘,中国移动报价57.88元,涨幅收窄至0.52%,成交额超152亿元,总市值为1.23万亿元。

  在业内看来,作为三大运营商的“带头大哥”,中国移动的A股上市将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但从运营商的估值以及行业发展空间来看,中国移动在面临机会的同时也有巨大挑战。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连续多年的“提速降费”使得我国拥有全球领先的移动网络和有线宽带网络,但也限制了电信运营商通过基础通信服务(包括语音、短信、上网)获得超额收益,电信运营商必须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

  上市首日“高开低走”

  中国移动上市是A股近十年募资额度最大的IPO项目,首日的表现尤其令外界关注。

  5日早盘,在集合竞价阶段,中国移动股价上涨20%达到69.1元,但后续回落,开盘价为63元。开盘后,中国移动股价持续下跌,一度跌至58.11元,而后经历短暂拉升后股价徘徊在58元至60元之间。按照收盘价计算,中国移动在上市当天的“振幅”达到9%。

  虽然股价“高开低走”,但也打破了外界对于运营商“破发行情”的固有观点。8月20日,中国电信上市首日收涨34.88%后,在上市后两个交易日(8月23日、8月24日),中国电信A股便一字跌停,此后处于下跌态势。

  有机构认为,考虑到中国移动按申报稿募资净额计的预期发行PE约为12倍,较中国电信首发PE低40%,且中国移动位居三大运营商首位,预计后续破发风险小于中国电信。此外,中国移动回A是通信板块的里程碑事件,对整个板块有一定提振作用,此次增加了在国内市场股权融资的新渠道,产业链上游相关公司会在经营上受益。

  “中国移动的股价偏低,利润率、股息收益率都维持很高的水平,有利于成为未来A股股票市场的定盘星。”付亮表示,中国是目前全球5G商用领先的国家之一,全球半数以上5G基站在我国,而在我国的5G基站中,中国移动占据了一半。

  后5G时代运营商能否“翻盘”?

  5G融合应用正处于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包括运营商和互联网厂商在内的科技巨头正在进入新的竞争赛道。

  “5G时代,运营商瞄准了行业应用这一新兴市场,机会不少,但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电信运营商如何借助网络优势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关键。”付亮说。

  从募资用途来看,中国移动本次拟募资560亿元,拟将一半的募资额投入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足以看出其对5G项目的重视。

  过去五年,OTT业务对运营语音业务的替代作用以及网络投建的资金压力让运营商有些“束手束脚”,如何收回网络建设成本成为了三大运营商在公开场合经常被问及的问题。

  而缺乏增长空间成为运营商估值低的主要原因。从数据来看,世界电信运营商龙头平均 PE 倍数为15.53,我国运营商在港股平均 PE 倍,数为 7.25,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作为对比,美国电信运营商龙头 Verizon市值为 9.44 倍 PE,T-Mobile 市值为 40.55 倍 PE。

  但随着5G的覆盖进一步提升,运营商的收益在去年迎来“拐点”。

  一改过去几年增收不增利的窘况,三大运营商的净利润在2021年三季度的财报中均有大幅提升。根据电信运营商披露的业绩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营收达6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872亿元,同比增长6.9%;中国电信营收3265.36亿元,同比增长12.3%,归母净利润为233.27亿元,同比上升24.7%;中国联通营收为2444.89亿元,同比上升8.5%,归母净利润为56.76亿元,同比上升18.6%。

  中国电信首席科学家、贝尔实验室院士毕奇在一场会议中表示,2025年,用户月平均流量可以达到100GB。“据不完全统计,5G终端在5G网络的月流量达23GB左右。”

  这意味着运营商在流量上的收益得到改善。“以前流量是包袱,现在流量是收入。”一运营商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

  但从长期竞争趋势来看,脱离基础电信网络做互联网内容或服务,电信运营商在与互联网公司等竞争中并没有优势。

  在业内看来,运营商要想在互联网内容或服务以及新兴的“5G+行业”上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必须在为全社会提供低成本、高速率的基础通信网络连接的基础上,利用网络优势,寻找到网络和服务的结合点,形成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相关专题: 中国移动A股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