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将乐享西江水

原标题:大湾区将乐享西江水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穿越狮子洋”盾构区间顺利贯通。(广东省水利厅供图)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迎来新进展,该工程下穿狮子洋输水隧洞日前顺利贯通。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48台盾构始发、105公里掘进、10余条隧洞贯通,有望于2023年底建成通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浩宇 通讯员粤水轩

  历经449天东西两线盾构机“会师”

  珠三角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而珠江口狮子洋区域地理环境尤为复杂。据悉,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在此区域的输水隧洞长约6.6千米,最大埋深近60米,约有20层楼高。沿线还有多条断裂带,水文、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工程本身面临线路埋深大、围岩透水强、海底换刀难等多重挑战,施工难度极大。

  经过不懈努力,“粤海37号”盾构机从狮子洋畔虎门镇出发、由西往东掘进,在历经449天地下掘进后,顺利抵达海鸥岛接收井,而另一台承担过洋重任的“粤海36号”盾构机,则从狮子洋畔南沙区东涌镇出发,下穿莲花山水道,由东往西掘进,也顺利抵达海鸥岛接收井,两台盾构机胜利“会师”。

  据广东省水利厅建设处负责人介绍,至此次“下穿狮子洋隧洞”的顺利贯通,意味着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进程已过半,为工程2023年底提前建成通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该工程将加快推进全面贯通、全面衬砌施工,目标直指全面建成通水。

  巧汲西江水 惠及大湾区

  在距离狮子洋40多公里外的西江干流顺德鲤鱼洲岛上,该工程鲤鱼洲泵站正如火如荼建设中。据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陆续完成首仓混凝土浇筑、8台蜗壳安装等工作,建成后将作为工程唯一取水口。泵站将从西江直接取水,经泵站提升后,注入高位水池,再经两条压力管道输送至高新沙调节水库,直至输水至广州、东莞、深圳乃至香港等地,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源源不断的西江水。

  根据规划,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和四座调蓄水库组成。从地图上看,输水管线将横跨珠江口,自西而东穿越粤港澳大湾区。该工程全长113.2公里,设计年供水量达17.08亿立方米,总投资约354亿元,施工总工期60个月。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水系向珠三角东部引水。

  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水利工程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作为支撑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东江以其不足全省18%的水资源总量,支撑28%人口的用水和48%的生产总值,目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38.3%,逼近国际公认的40%警戒线。而西江水资源利用率却相对较低。珠三角水资源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不平衡问题突显。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就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不匹配、不平衡问题,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该工程被写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早在2004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就已开始谋划,直至2019年才全面开工,前期工作历时15年之久。工程背后所面临的技术难题、风险挑战,超过以往绝大多数水利工程,建设者们必须攻克长距离深埋盾构施工、高水压衬砌结构设计及施工、宽扬程变速水泵研发、长距离深埋管道检修等一系列难题。为此,工程建设管理者提出“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水利工程”的建设目标,联合国内顶级机构与院士专家,逐一破解各个难题,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为什么不采取挖掘明渠的方式输送西江水呢?”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在地下五六十米处安装输水管线,首先为了最大限度节约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资源。根据估算,如果采用开挖明渠的方式输水,将要占用两万亩左右的土地,而目前的方案可节约九成以上的用地。而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输水管线深居地下五六十米处也为沿线城市的建设腾出了浅层地下空间。其次,采用地下输水管线也最大限度地保证输水过程中水质不会遭到影响,更加安全环保。

  自2019年全面开工以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累计完成输水隧洞掘进超100公里,根据最新进度安排,工程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