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山行资本徐诗:投资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未来更看好出行领域|下个五年

专访山行资本徐诗:投资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未来更看好出行领域|下个五年
2021年12月29日 14:48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财经 刘娜

  编辑 | 韩大鹏

  ★创投机构

  山行资本(HIKE Capital)成立于2015年12月,覆盖Pre-A到C轮项目,重点关注新技术及新消费。创始合伙人为车好多集团、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与网易新闻APP创始人徐诗。

  ★明星被投

  已投资瓜子二手车、理想汽车、闪送、悦刻RELX、石墨文档、镁佳科技、Halara等。

  ★被投上市

  理想汽车(NASDAQ: LI)、悦刻(NYSE: RLX)

  《财之道》:山行是在“双创时期”成立的基金,过去五年创投圈有什么样的变化?

  徐诗:第一,投资的边界更加模糊,VC变得PE化,PE也变得更加VC化。

  好的项目由于稀缺变得更加昂贵,一些VC机构已经(因为价格太高而)进不去,早期的VC会给出PE的价格价去投资早期轮次公司;反之亦然,PE机构也会往早期走一走,很多PE机构投资早期项目。甚至我们会看到,有一些投资机构会把一二级市场打穿,这也是未来明显的趋势。

  第二,整个投资行业的马太效应还是非常明显,强者恒强。

  头部的机构和企业能够拿到更多的资本和资源,创业公司也和基金一样,存在马太效应。对于基金来说,市场的分化也同理,资金在整个市场的流向还是在头部基金。

  不过,这并不代表小基金没有生存的机会,实际上,大机构其实是在不同的板块里都有不同的allocation,有不同的资产配置,人力分配也是有限的,在一些相对早期阶段,一定是能够打出自己差异化的优势,也能抓到一些高成长的企业。也就是说,小基金要找差异化定位,找到自己的position,就是你在某一些专长的赛道领域是有很深度的认知。

  第三,对投资人、投资机构来说挑战会更多。在这样内卷的状态下,资源汇聚头部公司,而头部公司是有限的,大家会争抢。但是,数字+、科技+的主题其实对各个产业的改造,也是下个十年的开端,里面还是有很多产业改造的机会。

  《财之道》:今年以来,消费赛道从异常火热到迅速遇冷,消费赛道是否过热?

  徐诗:消费在过去两年里非常热,但是企业过于依靠流量红利,很多企业的获客成本都在上升,盈利能力却在下降,最终赢家却不是消费公司。

  这就是剧场效应,所有企业的获客成本都在增高,ROI在下降。融资来的资本、收益,都被(营销)平台赚走了。最后,企业的获客成本都在上升,企业盈利能力在下降,只有营销平台富裕了。

  这就意味着资本的效率在下降,最后到一个临界点,算账算不过来。这就意味着资本的效率在下降,最后到一个临界点,算账算不过来。实际上,这种成本不断攀升的获客方式,理性分析其最后的复购和留存,短期来看有一些红利,但是长期来看哪些企业能够生存下来,还是需要时间考验。

  下行时期,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才是好的企业。目前消费赛道有一定的冷静期和回温,这跟二级市场的退出通道和整个二级市场对待高估值的情绪有关。不少VC此前给了企业非常十倍甚至二十倍的PS,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守纪律其实对投资人也是挑战,资本市场因为“消费热”变得冷静一些,对创业者、资本都是好事,逆向选择是物竞天择的过程。

  《财之道》:未来五年看好哪些领域?

  徐诗:第一,超级看好深度布局的出行领域。山行资本已经完整经历了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技术迭代的过程。未来十年里,车这样的智能终端作为超级机器人的载体,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商业应用上,都会有新的创新和变革。

  第二,未来五年我们看到数字化领域一些机会,甚至是非常传统的服装产业,都会有数字化变革,不管是科技驱动让整个用户终端生产效率的提升,还是从商户这一侧能够带动整个链条的变化,都能看到结构性的机会。

  第三、消费依旧还是永恒的主题。消费只是这两年过热,并不是消失。尽管今年下半年消费有一定下行趋势,但好的公司、好的品牌,还是能够长期生存。能在逆境中成长的公司,更有能力长期的、可持续性的生长。此外,如今一代创业者勇于接受使命和挑战,中国人能够敢于做一些global的品牌或者是自己真正去做一些技术的创新,这件事还是挺激动人心的。

  《财之道》:山行资本的投资逻辑是?

  徐诗:山行对自己的定位是“中国的创业者基金”,我们是非常长期主义的。山行每一年都会复盘,我们认为还是需要找到巨大变革中的创新机会,去捕捉范式变革的一些科技驱动的产业变革的机会。比如选择理想汽车,就是新能源时代的一个创新机会。山行在过去创业的六年经历里面,我们抓住了四家百亿到几百亿美金的公司,也是这个投资逻辑。

  《财之道》:如何判断“巨大变革”的到来?如何筛选巨大变革中对应的个体?

  徐诗:需要一定的勇气,需要一定的信仰,也需要对技术的判断和对市场的预判。当然,作为一支风险投资基金,就是要承受“明确而可控”的风险,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比如,我们看好车联网公司,就投资了镁佳科技,山行认为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的方向上会有很多创新性的机会。最近也投了一家火箭卫星赛道的公司,山行开始去看更偏未来、偏探索式的赛道。

  作为投资人非常幸运掌握了一定的社会资源,作为受托人得到了LP的信任,我们很珍惜这个信任,投资人的使命去做资源配置的时候,把钱配置到真正代表先进生产力、科技创新的领域,去协助企业创造社会价值。

山行资本徐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