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中标埃塞俄比亚项目,这是西门子的“诺基亚时刻”吗?

海信中标埃塞俄比亚项目,这是西门子的“诺基亚时刻”吗?
2021年12月28日 18:51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卖假发、卖拖拉机、卖手机……现在,中国的智能公交系统又卖到了非洲。

  8000公里之外的亚德斯亚贝巴,成为中国智能交通领域领军企业海信网络科技征战海外的首个战场。

  近日,海信与山东高速联合体成功中标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智能交通系统改善项目,这个建设周期为2年的项目,以公交调度系统、ERP服务为核心,打造智慧车/站/场,提供车辆调度、综合分析、出行服务、设备监控等应用,目的要给亚的斯亚贝巴带来一个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智能管理系统。

  这是海信在海外承建的首个智能交通集成项目。参加此次投标的均为中国企业。联想起前不久海信收购西门子交通板块的动作,海信出海与西门子“撤退”,智能交通领域,是否又在上演当年日本家电产业大撤退的一幕?

  1. 这是西门子的“诺基亚时刻”吗?

  海信这次征战海外的武器,选择了已经锻造了20年、2B业务中最锋利的一把刀——智能交通。

  目前,海信智能交通业务已经落地全国169个城市,快速公交(BRT)智能系统在国内市占率达 70%,信号机市占率国内第一,海信还是唯一拥有国家级智能交通工程技术中心的企业,在国内智能交通领域保持绝对的市场优势。

  但国内市场仅仅是一个每年200亿元的盘子,已经做到国内第一的海信要继续保持增长,国际化是必须的一步。

  那么,海信网络科技的解决方案在国际上有没有核心竞争力?

  今年11月,网上爆出海信拟出资10亿美金收购西门子交通信号灯和其他道路交通控制系统业务的消息。23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海信网络科技总裁张四海首次正面确认了此事。

  西门子是全球智能交通领域霸主,其智能交通系统(ITS)业务部门主要提供用于监控和引导交通的硬件和软件,包括交通灯技术,摄像头、收费系统,停车和路灯控制,年营收超过6亿欧元。

  但近年来,西门子交通板块年营收及利润增长维持在5%左右,陷入低迷状态,并且在西门子整体业务营收中占比很少。今年2月传出消息,西门子有意出售其交通板块业务。

  此次收购中,西门子对海信开放了信息库。通过对比来看,海信不光在信号机上全面超越,在利用交通大数据进行应用创新,在指挥系统的复杂性,算法的丰富性,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交通流检测上,中国公司都走在了前头。

  一个细节反映出差距。海信的信号控制系统已经融合视频和雷达检测,且雷达车辆检测器可以盯住256个过往车辆,这种技术迭代,就相当于手机的功能机和智能机的差别。

  曾经的全球智能交通霸主,缘何成为行动迟缓的巨人,成为智能交通领域的诺基亚?

  2.征战海外,像中国高铁一样握有“王牌”

  目前,全球智能交通技术分两个层面,一个是基础性技术,一个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下的应用创新。

  西门子起家的发达国家市场,经济长期处于低速增长,西门子总部所在的德国,2018年至2020年的GDP增速分别为1.5%、0.6%和-4.9%,发达国家的市政建设早已成熟定型,西门子的解决方案多应对的是交通不饱和状态。

  相比中国城市交通的日新月异,西门子在解决方案的复杂性上已经大大落后于中国企业;由于数据和场景缺乏,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应用的核心技术及解决方案上己丧失领先优势。

  中国高铁风行海外的一大原因,就是中国复杂多变的地理环境变化造就了中国高铁强大的适应性和解决方案的多样性。

  同样,这一效应也在智能交通领域显示。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首都亚德斯亚贝巴人口800万,公交是当地重要出行方式,每到高峰时段,交通拥堵、人车混行,公交站人流如潮。这一状况,和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三线城市的交通状况非常相似。

  张四海说,中国国内城市交通的复杂性,放之全球少有,特别是针对“行车难”解决交通拥堵状况,锤炼了国内企业在技术、产品、服务上的竞争力。

  此外,中国企业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反应速度非常快,能够迅速以数据驱动发现交通问题、以AI驱动解决交通问题。

  在城市交通领域,海信做车载系统、调度系统,和浙江大学联合研究各种算法,基于交通大数据实时变化进行红绿灯的自适应自控制,已经有25种解决方案,现在又开始做城市轨道信号监控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全靠信号控制,对于这个赛道的关键核心技术,海信每年投入都在几千万。

  埃塞项目招标文件所用设计方案由印度公司设计,原有方案中还有纸质打票系统,这些在中国智能公交系统早就被淘汰了;并且公交车上设置了多个按钮,原来这是“防骚扰”装置。

  印度、非洲等国家交通拥堵状况非常严重,来自中国公司的解决方案非常有贴近性。

  而西门子等老牌智能交通企业,在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下,已然慢了半拍。放在埃塞尔比亚市场上PK,无论技术还是价格,西门子没有任何竞争力。

  此次埃塞俄比亚项目招标,竞标者均为中国企业,没有一家欧美公司参与。

  放在此前20年,以西方国家主导的世行等贷款项目招标会上,西门子、泰科都是座上客,中国公司鲜见身影。

  2000年,西门子攻占中国智能交通市场,海信刚进入这个赛道;2010年,西门子在中国盛极一时,但新的挑战者已出现,2006年斩获北京奥运会项目后,海信开始在业界崭露头角。

  现在,国内城市智能交通项目竞标中,已经少见国际企业的踪影;在城市轨道交通招标会上,海外巨头的身影已渐稀。

  3.中国智能交通出海“三部曲”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会长关积珍认为,在智能交通领域,目前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信号灯等基础交通工程产品和中国企业工程总包项目中的部分智能交通产品,尚未形成在国际智能交通市场中有影响力的优势产品和品牌企业。

  但海信这次中标世行贷款项目,而非援助项目,完全国际化规则运作,说明中国企业具备了与国际企业在海外智能交通市场掰手腕的能力,说明中国的产品技术、中国的技术标准开始系统性走向海外市场,这是一个重要开端。

  中国智能交通走出去,历经“三部曲”:参加迪拜等一些国外交通展,搞产品外贸,做代工;后来跟着央企借船出海,借“基建狂人”在全球修高速路、铁路、城市快速路的步伐,将中国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和产品输出去。

  但这种“跟随式”出海很被动。张四海表示,海信和中交、中电、中铁、中建都合作过,跟着央企出海,品牌很难被认知,所以决定自己独立投标。

  2018年,阿里云将“城市大脑”卖到马来西亚,这是中国企业以整体系统出海,输出模式;之后,阿里云以建设数据中心为主,在海外搞起“新基建”。这一次,海信以联合体方式,将中国智能公交系统输出去。

  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的“第一步”,已经反映全球市场的趋势变化。

  世易时移。一旦在这一波浪潮中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竞争力,成为全球领先者,比之当年中国家电出海,情势又有不同。

  4.竞合中博弈,中企迎来出海“拐点”

  最近两年,中国企业正迎来出海的拐点,从汽车、家电等中国制造到数字经济出海,包括商业模式、电商、数据中心,数智化服务解决方案……

  上一轮全球化贸易中,中国以统一的商品服务全球,占据的是人口红利;这一次,以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出海为代表的新一轮全球化中,中国企业终于开始占据技术优势。

  2016年,海康威视、大华海外营收分别达到90多亿和50多亿,这释放出一个信号,海外市场孕育着许多新的发展机会。

  张四海说,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及场景解决方案上己形成领先优势,这恰恰是国外公司的短板,双方可以协同互补,他们需要海信。倘若收购西门子不成功,可以换别的公司,以别的方式进入欧美市场。总之,办法多得是。

  海信在目前这种情势下还坚持走出去战略,力推2B业务出海,反映了当前国际化再次成为中国企业的增长支柱。

  12月17,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后,张勇强调,阿里在海外市场的电商和云计算业务增长迅猛,海外市场将成为阿里未来几年主要增长动力之一。

  家电企业中,2020年,海信海外营收达到549亿,占集团总营收近40%,今年要预计要近700亿,集团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2020年,美的集团的海外营收占比增至42.6%;今年上半年,海尔智家的海外营收占比达到50.99%以上。

  1999年,海尔在美国建厂,开始国际化征程时,海信开始进军2B,踏入智能交通赛道。经过20多年布局,海信已经不单是卖电视机的海信了,在医疗影像、光模块、多联机空调等领域四处进击。

  从卖产品到卖解决方案,利润率会提高,但复杂性骤然加大。张四海提醒,抱着机会主义态度出海,没必要去,因为海外市场复杂性太高;没有核心技术不要去,海外交付沟通成本非常高,技术不成熟,交付有问题,成本根本控制不了,做一个砸一个。

  在当前形势下出海,海信拿着最成熟、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试水非洲,粹炼队伍。据悉,海信集团目前对智能交通板块出海并未规定赢利目标,但要求做出口碑,真正建立起在海外的营销能力,等待时机进军欧美市场,这也是当下企业出海战略中追求务实的一面。

  目前,海信智能交通出海,聚焦在中东非、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且锁定世行、国开行、亚投行项目,这样回款有保证,会大大降低风险。

  从数字经济发展来看,欧美由于数据及隐私保护等限制以及场景单一,在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开发上落后于中国,这给中国数字经济出海探路提供了一个机会。尽管前路坎坷,但快刀在手的中企,己是跃跃欲试。 

海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