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讯精密出手迅速,郭台铭始料未及,富士康市场遭瓜分

立讯精密出手迅速,郭台铭始料未及,富士康市场遭瓜分
2021年12月27日 08:42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立讯精密出手迅速,郭台铭始料未及,富士康市场遭瓜分 来源:互联狗

  近期,立讯精密的股价突然出现了大涨,市值来到了3500亿。而在此之前,立讯精密的股价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期。考虑到今年快要结束,所以这可以算得上是立讯精密全年仅有的高光时刻了。

  之所以立讯精密能够抓住年末的尾巴涨一波,原因还在于22号《日经亚洲》发布的新闻。根据该新闻,立讯精密将加强与苹果的合作,建立一个新的组装厂,计划建立在江苏昆山。之所以要打造这么一个工厂,《日经亚洲》也给出了解释,就是要打破国内富士康等企业对苹果代工的垄断局面。

  虽然外界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但是立讯精密还没有对该消息作出确认回应。而根据立讯精密过去在昆山的投资和建设行为,大部分网友和媒体认为该消息具有很高的真实性。

 苹果的目的

  苹果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在手机、电脑等领域具有相当高的市场份额,是在全球都少有的庞然大物。能够加入苹果的生产链,哪怕是其中一个环节的一点份额,也都是受益匪浅的。而富士康作为苹果生产链中最出名的老牌代工厂,不仅占据了很大的份额,而且两者的合作已经持续了很久,两方都已熟悉了这种合作模式。换句话说,富士康算得上是苹果值得信赖的老队友。同时,作为一家规模这么大的企业,对于生产链的调整一定是谨慎入微的。

  那么立讯精密得到苹果的支持,是不是意味着苹果打算对生产链做新的规划,富士康正在慢慢失去自己的地位呢?苹果之所以能够获得今天的成功,代工厂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对于代工厂的要求无外乎两点,可靠性和成本。近几年,苹果试图将工厂往东南亚一带转移,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获得更高的利润。但是在这个过程有些急于一时,忽略了可靠的重要性,导致苹果在东南亚建造的很多工厂不仅没有为苹果带来帮助,反而拖了后腿,给苹果造成不小的损失。

  现在苹果与立讯精密合作,我们可以猜想一下其中就有成本的原因。因为有往东南亚转移的失败前例,苹果也明白此事目前还不可为的道理。但是想要降低成本,苹果现在就只能找国内的代工厂帮忙了。或许正是因为立讯给出了好的条件,能够为苹果节省更多的成本,所以苹果才加强了与立讯的合作。

  除此之外,单一的合作关系容易形成过度依赖。苹果扩大合作对象,也是避免对富士康形成过度依赖,有利于自身的产业链健康发展。

 富士康被打脸

  苹果加强与立讯精密的合作,苹果是不会亏多少的,因为除了上述提及的好处之外,苹果和代工厂之间的合作关系中,苹果也是占据优势地位的。而对于立讯精密来说,毋庸置疑也是一件好事。在这个合作中,少有的利益受损方可能就是富士康。其不仅要担心自己的市场份额被瓜分,更需要关心这件事是否代表着苹果有大规模分割富士康在自家产业链份额的计划。一旦确有其事,富士康可就要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头疼了。

  其实这也早有预见,富士康作为一家代工厂,虽然规模大,但是重要性和战略地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尤其是苹果在国内已经扎根这么多年,对于“中国模式”已经了熟于心。在中国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苹果也接触了很多的国内代工厂,相对于富士康来说,苹果有更多的选择。

  富士康背靠苹果,应当知道自身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苹果功不可没。正因为如此,富士康应当带着谦逊的态度“为人处世”,不该顶着苹果最大代工厂的帽子到处“惹是生非”。

  很早之前,郭台铭就大放厥词,直言富士康在国内建厂是赏饭吃。富士康在国内这些年也是经常出幺蛾子,惹得人心不快。然而郭台铭忘了,苹果和中国市场是互帮互助,相辅相成的。而他的富士康作为一个代工厂,还没有资格说出这样的话来,更没有资格吃着国内的饭,还要摆脸。

总结

  现如今,富士康在苹果生产线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低,可代替性越来越高,自身的份额也面临着丢失的危机。郭台铭再想起当年说过的话,不知道会不会觉得害臊脸红。时势造英雄,英雄却难以造时势。郭台铭以反面教材亲身告诉我们为人需谦虚,切不可膨胀,否则最终只会咎由自取。

  立讯精密出手迅速,郭台铭始料未及,富士康市场遭瓜分富士康遭“打脸”,市场份额被立讯精密瓜分,苹果无动于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