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TC对亚马逊云计算展开反垄断深入调查:疑歧视软件供应商

美FTC对亚马逊云计算展开反垄断深入调查:疑歧视软件供应商
2021年12月23日 08: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3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推动对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展开反垄断深入调查。

  若干年前,FTC曾经展开对亚马逊云计算的反垄断调查,如今,FTC新掌门人莉娜·可汉(Lina Khan)正在重新启动这一调查。需要指出的是,莉娜·可汉过去曾经高调抨击亚马逊。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FTC的调查人员已经联系了和亚马逊云计算业务有关的一些公司。其中最近的一次联络发生在过去几个星期里。

  莉娜·可汉担任FTC主席之后,已经开始关注美国科技巨头们存在的反垄断行为,亚马逊云计算业务遭遇调查并不令人意外。这一业务的营收规模高达160亿美元,是亚马逊净利润的最重要来源。

  在担任FTC主席之前,莉娜·可汉曾经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担任教授。她过去对互联网公司的垄断行为深有研究,指出了亚马逊等公司所作所为对于数字经济竞争造成的损害,她也依靠这些研究成果和言论在美国反垄断领域脱颖而出。

  周三,在美国媒体报道了FTC的反垄断调查消息之后,亚马逊股价立刻下跌,跌幅大约为1%。不过在后来交易时段,亚马逊股价上扬,周三当天股价小幅上涨了0.36%,收于3420.7美元,资本市值显示为1.73万亿美元。

  媒体分析称,FTC调查的一个方向,可能是亚马逊是否有动机歧视行业内的一些软件供应商,这些公司一方面和亚马逊和亚马逊直接竞争,另外一方面又有合作,面向亚马逊云计算客户销售软件云服务。行业内有一种担心,即亚马逊可能会惩罚那些和其他云计算服务商合作的第三方软件公司,更加青睐和自己独家合作的厂商。

  近些年,美国政府两大反垄断机构FTC和司法部都已经陆续对四大科技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FTC对于亚马逊的调查最早开始时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当时FTC掌门人是莉娜·可汉前任西蒙斯。

  媒体曾经报道,FTC之前对亚马逊的反垄断调查主要聚焦该公司零售业务和云计算业务。最近FTC联系的外部公司表明,这一调查仍然在进行当中。

  知情人士称,为了满足FTC的要求,亚马逊已经向该机构提供了一些信息。

  对此,亚马逊和FTC都没有发表评论。

  今年六月份,亚马逊向FTC提交了一个申请文件,要求该机构在作出对亚马逊反垄断调查裁决时,应该让莉娜·可汉回避(即她本人不具备资质)。亚马逊指出,莉娜·可汉过去曾经多次批评亚马逊,因此会导致FTC做出带有偏见的裁决。

  在云计算领域,厂商面向企业或者政府机构提供网络存储、计算资源租赁等服务,客户无需自己搭建应用系统或机房。在这一市场,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具有主导性优势。根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高德纳的报告,去年,亚马逊掌握了全球云计算市场41%的份额,排名第二的微软(云计算业务名为Azure),份额仅为20%。

  在基础性云计算服务之上,亚马逊还对企业客户销售各种附加软件服务,比如数据库、机器学习工具、数据仓库产品等等。据报道,美国有数百家规模各不相同的软件公司面向云计算用户提供软件产品,而亚马逊也是他们的直接竞争对手。

  此外,亚马逊、微软、甲骨文等云计算厂商也在激烈争夺美国政府机构利润丰厚的云计算合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