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当选德国总理,将全面改革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

朔尔茨当选德国总理,将全面改革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
2021年12月08日 2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朔尔茨当选德国总理,将全面改革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婷菊报道 12月8日,德国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当选为新一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掌舵欧洲最大经济体16年后离开政治舞台。

朔尔茨现年63岁,曾在默克尔离任的政府中担任副总理和财政部长。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贝尔·巴斯(Baerbel Bas)称,朔尔茨从下议院那里获得了395票的明显多数票。

朔尔茨所在的社会民主党在2021年9月下旬的选举中以微弱优势领先,与绿党和亲商业的自由民主党达成联盟协议。朔尔茨将在联邦层面领导一个前所未有的三党组阁的执政联盟。

在8日清晨的投票之后,朔尔茨在德国柏林贝尔维尤宫举行的仪式上接受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颁发的委任状,并在联邦议院宣誓就职。

8日下午,默克尔将把总理府交给新领导人。当前,德国正面临第四波新冠疫情的威胁。朔尔茨将自己定位为默克尔的“天然接班人”,有信心可带领德国应对包括气候危机、政治博弈等各类挑战。

朔尔茨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谈判者和资深政治家。他在2002年至2004年间担任社会民主党主席,曾支持有争议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和社会福利削减。

作为默克尔政府的劳工部长,朔尔茨曾推动了一项称为Kurzarbeit的短期工作计划,该计划帮助保护数百万工人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在朔尔茨担任财政部长期间,他抛弃了平衡预算的目标,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用以保护企业和员工免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

在欧洲层面,他与法国密切合作,说服默克尔支持了规模8000亿欧元的欧盟复苏基金,以帮助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欧盟成员国。

朔尔茨19岁加入社民党,1994年被选为欧洲议会议员,2009年又成为欧洲议会社民党党团主席。2012年1月,朔尔茨当选欧洲议会议长,2014年7月获连任,是欧洲议会史上首位两次当选的议长。他去年11月宣布不再寻求第三个议长任期,表明参加德国大选的意图。朔尔茨在德国很有声望,又远离国内政治纠葛。有媒体称他的受欢迎程度,使其成为“唯一能挑战默克尔的人”。

朔尔茨上任后,将继续应对默克尔面临的长期挑战。他已和联盟伙伴就一项为期4年的计划达成一致,要全面改革德国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并扭转人口下降趋势。

就短期而言,他必须应对德国国内严重的新冠疫情、通胀率上升、能源价格飞涨及消费者信心不足的局面,并帮助制造业解决供应链瓶颈、订单下降和熟练劳动力短缺等诸多难题。

(作者:李婷菊 编辑:和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