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激光显示专利榜单,透露了三个重要信息

最新激光显示专利榜单,透露了三个重要信息
2021年12月08日 10:09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你能想象吗?苹果、谷歌、索尼、松下竞相布局的一个新兴产业,却由中国企业占领了绝对优势。

  近日,全球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激光显示技术专利排行榜(TOP100)”。

  该榜单对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开的中国有效和审中专利数量进行统计分析,入榜前100名企业中,中国占比66%,其次为日本和美国,分别占比19%和9%。中国企业海信以专利数第一领衔技术产出。这是中国由全球彩电制造大国向全球彩电制造强国迈进的又一个标志。而这份榜单的信息量并不止于此。

  苹果索尼松下扎堆布局:激光显示技术成“香饽饽”

  纵观全球,专利布局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发企业抢占制高点的首选策略,各国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未来竞争的态势已然十分明显。在新一轮更高层次上的竞赛中抢占先机,关键在于积极创造和有效运用知识产权。

  激光技术,是人类在智能化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也是我国新兴产业发展重要战略支撑技术之一。例如在无人驾驶中,车载激光雷达就可以代替人的眼睛,为车辆提供其周边车况的变化情况。具体到显示领域,作为继黑白、彩色、数字之后的“第四代显示技术”,激光电视完美契合了消费者对视觉享受的不断追求,早在上世纪80年代,激光显示就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目前已经是全球新型显示技术的重要力量。

  也正因如此,激光显示技术吸引了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的争相布局。 “激光显示技术专利排行榜(TOP100)”榜单显示,围绕激光显示技术进行专利布局的,国外企业有苹果、谷歌、索尼、三星、LG、松下等,国外企业有海信、华为、光峰、长虹、TCL、海尔、创维、极米等等。从中既能看出行业对于激光显示技术的看好,又足见行业竞争之激烈。

  20年超前布局,中国终于拿下“首发”优势

  当中外对于激光显示产业的“抢食”日趋白热化,中国以绝对优势领衔激光显示领域的技术产出。

  该榜单显示,全球激光显示技术原创国分布呈现高度集中的状态,入榜前100名企业主要来自7个国家、组织或地区。其中,中国占比66%、日本占比19%、美国占比9%,其次韩国和德国分别占比2%,荷兰、瑞士各占比1%,说明中国的专利布局最为充分,已初步形成专利池。

  如果把视线拉长,放到中国显示产业发展的更大视野中,或许更能了解中国拿到这个第一的分量。中国电视企业在经历了CRT电视和液晶电视两个时代60多年的追赶之后,第一次在显示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提及激光电视,海信是一家绕不开的企业,它是激光电视领域是“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早在2007年,海信便开始着手布局激光显示,之后经历了七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艰苦岁月,才终于在2014年9月推出了全球首台100英寸超短焦激光电视,实现了激光电视从0到1的突破。从单色激光电视、双色激光电视到全色激光电视,从画质到产品形态持续突破创新,海信带领中国激光电视不断迭代升级。

  榜单显示,海信以753件专利位列第一,专利远高于其他企业,其专利主要涉及激光光源、消散斑、光学照明、图像显示控制等激光投影显示技术相关领域。

  激光显示究竟有多香?市场会说话

  激光显示究竟有多香?

  答案是,当前彩电市场上,没有一种显示产品,像激光电视一样表现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激光电视产业分会会长、海信激光显示公司董事长高玉岭介绍,从2014年激光电视正式进入家庭以来,激光电视就是彩电市场上增长最快的新物种,2015年至2020年激光电视的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181%,预计今年将同比增长超80%,激光电视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是全行业的共识。

  而在海外,海信激光显示销量同样快速增长。11月30日,全球零售巨头百思买大幅追加了以120英寸为主的海信三色激光电视L9新品订单。据了解,这已经是百思买在20天内第二次大幅追加的订单,并且订单数量是第一次的7倍。海信用14年时间告诉全世界,中国企业也可以在彩电市场上引领高端。

  海信激光电视的产品力不仅仅有消费者的“用手投票”,更有国际权威评测机构的认可。今年9月,在美国专业媒体《Value Electronics》和著名消费类电子科技杂志《Dealerscope》联合发起的2021年超短焦产品PK竞赛中,海信全色激光电视L9G经过7个小时的专业及严苛测试,完胜三星、LG相关产品,被评为2021年“激光超短焦产品之王”。

  充分的专利布局为产业的优化升级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现在海信走出了第二步: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在全球显示产业发展史上,中国企业正在上演一次漂亮的“换道超车”。

激光显示专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