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普莫会商定俄印合作新阶段

俄媒:普莫会商定俄印合作新阶段
2021年12月08日 08:48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媒:普莫会商定俄印合作新阶段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据《俄罗斯报》网站12月7日报道,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印度,与该国总理莫迪举行会谈。

报道称,普京和莫迪先举行双方代表团出席的扩大会谈,随后单独共进工作餐。会谈持续三个半小时,议程包括双边关系发展问题和国际议题,尤其是战略稳定、反恐、亚太地区和阿富汗局势。双方首次采用“2+2”的会晤形式,即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会谈。

报道指出,普京称印度为“友好国家”。他指出,今年前9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已上涨38%。两国在具有前景的方向上发展合作——能源和包括航天在内的高科技领域。普京相信,所有计划都将落实,包括培训印度宇航员。他表示:“我们共同研发和生产高技术军事产品,包括在印度境内。”

报道称,在国际舞台上,莫斯科和新德里在诸多问题上立场一致。俄总统说:“我们在印度和俄罗斯境内均举行联合军演……双方有意继续在该方向上合作。”

莫迪认为,俄总统今年的第二次出国访问选择新德里,这证明普京对印度的喜爱。印度总理指出两国在抗疫方面的紧密合作。莫迪认为,20年来双边关系中取得的所有成就正是归功于普京。近几十年来,国际局势天翻地覆,出现了地缘政治集团,但有一点未变,那就是俄印友谊。莫迪说,这是独一无二、基于信任的友谊。

印度总理表示:“我们定下目标,到2025年时双边贸易额增至300亿美元,相互投资额增至500亿美元。通过联合研发和在‘印度制造’计划框架内联合生产,我们的防务合作得到加强。同时两国正在扩大航天和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据悉,交换礼物是此次访问最有趣的时刻之一。普京送出黄铜大象书立架,收到玛瑙碗作为纪念。

报道称,会谈后双方签署了15份协议,两国领导人还通过了包含99点内容的联合声明。普京和莫迪商定,立即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们还认为,尽快相互承认新冠疫苗接种证将有助于旅游业增长,并商定加紧完成相关手续。俄印领导人决定,研究有关直飞客货航班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问题。双方还赞成简化签证制度,包括推行电子签证。

报道表示,双方强调,有必要就欧亚经济联盟和印度间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莫迪还表示,有意就北方航道进行合作。两国领导人商定,继续合作推进本币相互结算。访问后签署的协议涉及航天、造船、科学、文化、教育、地质勘探、对抗黑客攻击、军事技术合作和石油供应等。

12月6日,印度总理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晤。新华社发12月6日,印度总理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晤。新华社发
普京印度莫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