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风:元宇宙与运营商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肖风:元宇宙与运营商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2021年12月07日 16:37 通信产业网

原标题:肖风:元宇宙与运营商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胡媛)元宇宙,关于它的争议也绝不在少数,泡沫、炒作、内卷、风口……,但不可否认的是,元宇宙是时下最新概念。那么,电信运营商在元宇宙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元宇宙是人类社会的三维虚拟世界,即虚拟社会、数字世界、意识的世界、可编程世界。”中国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总经理肖风在GSMA 5G创新与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以太坊等公有区块链模型就是元宇宙组织模型的雏形,元宇宙组织模型是无主网络、去信任网络、去中心化网络、无须许可网络、自组织网络、价值网络、大规模协作网络。

肖风认为元宇宙必然到来有四大理由。第一,从“上网”到“在线”再到“在场”开会、工作、游戏、竞赛、旅游大规模、远距离、深沉浸、高体验的无缝协作。第二,从三维现实到二维屏幕再到三维虚拟现实,三位虚拟现实空间无限、时间往复,重组时间和空间的三维虚拟现实比三维现实拥有更多可能、更多精彩。第三,商业场景从物理空间扩展到虚拟空间,消费者需求也将十几、几十倍的扩大新的规模成本递减,规模收益递增出现。第四,虚拟人物和数字人物的出现也促进元宇宙的到来。

据肖风介绍,元宇宙由物理层(VR、AR、MR、XR)、数据层(万物互联、数字孪生)、算法层(无代码开发、AIGC、隐私计算)、治理层(分布式、去中心、自组织)、激励层(数字货币、数字资产、数字通证)、应用层(数字化生存、数字化生产)六层架构构成。

元宇宙与运营商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肖风指出,从电信运营商视角来看,运营商在元宇宙中可扮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的角色,如带宽、存储、计算等,从能耗总量、单位能耗、绿能比例上做研究。此外,运营商还可以选择在元宇宙中扮演工具建造者、平台建造者、应用建造者、内容创作者。

肖风建议,运营商在元宇宙里要构建单边平台、双边平台、多边平台,以及分布式、去中心、自组织的开放性生态型商业经济体模式,不仅仅提供服务,还包括存储、计算等。

肖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