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茅”牧原股份连发30余份公告背后:澄清逾期兑付、抛出一系列融资计划

“猪茅”牧原股份连发30余份公告背后:澄清逾期兑付、抛出一系列融资计划
2021年12月07日 20:5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猪茅”牧原股份连发30余份公告背后:澄清逾期兑付、抛出一系列融资计划

连夜发布32份公告,千亿“猪茅”牧原股份意欲何为?

12月6日深夜,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旗下超30家公司商票持续逾期一事,牧原股份发布公告澄清称,经核实,截至11月30日,23家子公司已完成全部逾期商票的兑付,尚有9家子公司存在逾期未支付商业承兑汇票合计1707.27万元;截至12月6日,公司9家子公司尚存逾期未支付商业承兑汇票合计755.98万元。

对于商票未兑付的原因,根据牧原股份的说法,公司未及时收到部分持票人的有效提示付款申请,并有持票人选择的清算方式不符合银行要求,“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与现金流情况正常,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9.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手握近百亿元货币资金,在澄清商票逾期的同时,12月6日晚间,牧原股份还披露了一系列融资计划,其中包括为确保公司有足够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建设资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向银行申请700亿元授信,具体融资金额将根据生产经营和投资建设的实际资金需求确定。

12月7日,牧原股份大幅低开,截至收盘,报48.97元,跌幅逾5%,总市值为2577亿元。

回应逾期兑付

事实上,牧原股份此次被曝商票逾期始于上海票据交易所披露的一份截至2021年11月30日持续逾期名单。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官网发现,早在12月2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对外公示了384家承兑人在2021年8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出现3次以上付款逾期情况,其中牧原股份旗下超30家子公司作为承兑人出现在名单之中。

根据牧原股份披露的最新公告,经过核查,2021年8月1日-11月30日期间,其32家子公司付款逾期累计金额6947.14万元,其中逾期金额最多为764.47万元,逾期金额最少为23.3万元。此外,若根据逾期票据兑付情况而言,由于未及时收到部分持票人的有效提示付款申请的有30家,持票人选择的清算方式不符合银行要求有2家。

“公司已积极与持票人、银行沟通,推动商业承兑汇票的顺利兑付,保障持票人的合法权益。并且,针对相关情况出台了专项管理制度与措施,未来将加强管理,与银行、持票人保持积极沟通,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牧原股份方面在公告中进一步指出。

”牧原股份的解释过于牵强,作为一种短期融资手段,商票的应用在国内十分广泛,对于牧原股份应该也并不陌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作为融资方将逾期责任推给持票方未提示,不符合常理,牧原股份自己的财务系统应更清楚自己的资金状况。另外,所谓商票清算方式不符合银行要求,这原本是双方及银行协商的问题,并不能作为逾期的理由。”

记者注意到,根据三季报,截至2021年9月底,牧原股份657.56亿元的流动负债规模中,应付票据为69.52亿元,占比超过10%。

大规模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澄清逾期兑付,披露一系列融资计划亦是牧原股份昨日公告的重点。

除拟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700亿元的授信额度,按照牧原股份的计划,2022年公司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进行融资,采取售后回租等形式向非关联融资租赁公司或银行申请融资,融资额度不超过30亿元,每笔融资期限不超过8年(含8年),有效期亦为2022年全年。此外,牧原股份还增加了向控股股东牧原实业的借款额度,计划借款不超过50亿,用于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

成立于1992年,由创始人秦英林夫妇靠22头猪起家的牧原股份,此前一直偏居大本营河南地区,2014年是这家企业的转折点。这一年年初,牧原股份正式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上市首日,其总市值为83.88亿元,成为南阳市彼时市值最大的上市企业。

此后几年,牧原股份走上了“激进”扩张之路。2014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生猪出栏量由从不足200万头至超过1800万头,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2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62.77亿元。12月7日,牧原股份在回应相关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2021年全年出栏量预计在4000万头左右,且该目标可实现性较强。

但营收与债务往往是一墙之隔。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项目建设的推进,牧原股份负债规模也不断增长。财报显示,2014年至2021年三季度,牧原股份的流动负债从16.5亿元飙升至657.56亿元,非流动负债从不足6亿元上涨至319.94亿元,截至2021年9月底,牧原股份负债合计高达977.50亿元。

债台高筑之下,融资也成为牧原股份的关键词之一。记者留意到,今年9月,牧原股份发行了95.5亿元的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95.29亿元。按照规划,其拟将募集资金中的51亿元投入23个生猪养殖项目,19亿元投入4个生猪屠宰项目,25.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一个多月后,牧原股份再度公布了一份定增预案,计划向牧原实业募资不超过60亿元,发行价格40.21元/股,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10月份公布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目前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结合市场情况,预计最快在预案公布半年后可完成发行。”11月13日,牧原股份在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称,公司近期融资情况正常,融资成本也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整体融资难度较前几年有所下降。现阶段,公司内部要求融资业务保持动态平衡,在融资端保证现金流净流入。

此外,牧原股份在上述记录表中称,公司近半年对在建工程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管理,对完工进度低于50%的非必要在建工程暂停施工,对完工进度超过50%的在建工程实施一事一议。明年新增资本开支将优先满足公司该部分在建工程的完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