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裁员,没有一个抖音是“无辜”的

爱奇艺裁员,没有一个抖音是“无辜”的
2021年12月02日 19:36 市场资讯

  作者/刘霞

  编辑/刘杨

  12月1日,是爱奇艺年度大戏《风起洛阳》首播的日子,这部由王一博主演的剧集,本应成为社交媒体热议的话题。然而,当晚率先登上热搜的,却是爱奇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

  据《第一财经》报道,爱奇艺近期正在裁员,裁员比例在20%至40%之间,裁员补偿暂按N+1发放。《豹变》也从爱奇艺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裁员确有其事,但具体裁员比例尚不清楚。

  一位11月刚加入爱奇艺的员工告诉《豹变》,自己的培训期刚过,就被通知走人,到现在培训期的工资都没发。

  虽然大家都清楚,持续亏损的爱奇艺一直在过苦日子,但如此大规模的裁员,还是让业内感到震惊。根据财报,2019年爱奇艺有8889名员工,2020年这一数字下降至7721,如果按照目前曝出的裁员比例计算,意味着1500-3000人将要失业。

  爱奇艺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6%,净亏损17.34亿元,同比扩大47.45%。

  在财报电话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表示,对爱奇艺来说,当下的重点是开源节流,砍掉低效率业务、项目,增加和尝试新的货币化机会。龚宇的表态,可以视为爱奇艺的收缩调整的预警。

  撤退中的爱奇艺,至暗时刻或许已经到来。

  爱奇艺裁员进行时

  “打听了一下,和我同期培训的全部都劝退了。”

  袁媛(化名)是在11月初面试的爱奇艺,面试通过之后,在爱奇艺培训了近10天。她说,从投简历到面试再到培训,一切都很顺利,没想到“大厂梦”会碎于培训快结束的时候。

  袁媛告诉《豹变》,那天来了一个领导,告诉我们,她接到上级通知,公司暂时不招人了,让大家走人。袁媛说,一切都太突然了,大家都没反应过来,但是之后爱奇艺的赔偿措施让人很气愤。“培训工资60元/天,外加一张爱奇艺会员卡,爱奇艺在搞笑吗?”

  袁媛本来是想申请劳动仲裁的,但是考虑到时间成本,最后还是选择放弃。“到现在培训期的工资都没发,我已经不抱希望了。”

  除了像袁媛这样的新人,新浪科技发布的一篇文章称,“此次裁员中,中层(总监级别)被裁的较多,司龄较长、年龄较大、薪水较高的员工,多在被裁之列;花钱为主的部门比如市场、投放、渠道合作等,裁员比例都在30%以上,最多能到50%”。

  而在赔偿方面,从一些被裁员工在脉脉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来看,赔偿标准似乎并不统一。

  有人像袁媛一样只能拿到几天的培训工资,有些人拿到了1.5n,也有人拿到了n+1。有些人有绩效工资有些人没有,甚至还有人发帖称连0.5的赔偿也没拿到。

  在脉脉上还出现了名为 “爱奇艺裁员信息共享,互帮互助,互相取暖”的共享文档。

  这个文档已经成为被裁爱奇艺员工再就业和各家公司招人的信息交流平台。文档主要包含:base地点、岗位、司龄、赔偿、之后打算、内推留言等内容。

  文档显示,被裁员工包括运营、运维、市场等岗位,其中的司龄时间最短的为3个月,最长的已经5年多,他们得到的赔偿也不一样,有n+1,也有1.5n。

  很多被裁员工在文档中介绍了自己的日后的打算和求职方向:“已经在改简历了,暂时不打算离开北京,打算试试投短视频”“放飞自我了,策划运营市场都能做的来”“找工作养家糊口”……

  这种找工作的方法见效还是很快的。当前在文档的“内推留言”板块下,已经有各大公司前来留言内推——腾讯、字节、网易、美团、快手、阿里等互联网大厂留下了内推联系方式。短视频、AI、元宇宙等行业也纷纷来“捞人”。

  也有部门的员工对此次裁员还并不知情,《豹变》向一位爱奇艺在职员工求证时,对方表示:“这好突然,我在的部门并没有裁员。”

  截至发稿,爱奇艺方面尚未对裁员一事发表公开回应。

  身陷双重窘境

  此次裁员之前,爱奇艺一直面临着连年亏损与增长乏力的双重窘境。

  一方面,爱奇艺长期亏损且无转向迹象。根据财报,2017年到2019年,爱奇艺净亏损从37亿元扩大到103亿元,到了2020年稍有好转,但净亏损仍然达到了70亿元。

  另一方面,爱奇艺的主营业务增长也近乎停滞。

  爱奇艺的主营业务由会员服务、在线广告服务、内容发布和其他业务构成。其中会员和广告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分别占比56.6%和22.4%。

  目前,爱奇艺会员数已经遭遇天花板。自从2019年Q2爱奇艺付费会员达到1亿人后,增速明显放缓。

  今年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42.9亿元,同比增长8%;付费会员数为1.036亿,同比减少1.1%,环比下降2.4%。

  由于会员规模已有到达天花板的趋势,因此爱奇艺只能通过“会员费涨价”“超前点播,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等方式,来深挖单个会员价值,努力提高收益。

  然而,这一系列的操作遭到了用户的强烈吐槽。不少网友认为,这种做法太“鸡贼”,是在割消费者韭菜。2019年时,吴声威律师还将爱奇艺告上了法院,起诉爱奇艺在《庆余年》中的“超前点播”模式损害了自己的会员权益。最终,爱奇艺《庆余年》被判违约不违法。

  不过,在遭到上海市消保委、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点名后,爱奇艺于今年10月取消了超前点播。

  会员业务表现不佳,爱奇艺广告业务也陷入停滞状态。今年第三季度,爱奇艺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17亿元,同比下降10%。

  从整个大环境来看,当前互联网公司的广告业务都不太景气。今年三季度,百度、腾讯等大厂的广告收入增长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

  此外,今年11月,爱奇艺还因“成为会员后,还有广告,消费者容易误点且难以退出”等问题,被浙江消保委约谈。

  目前,整个广告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1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以启动播放、视频插播、弹出等形式发布的互联网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如果该管理办法落地,无疑会给爱奇艺的广告业务带来又一重压力。

  折戟“中国YouTube”

  爱奇艺面临的困境,除了自身经营上的原因之外,也与近年来长视频受到短视频的冲击有关。

  2019年,中国短视频用户使用时长首次超过长视频。根据《2021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使用频率、使用时长全面超过综合视频。

  用户被抢走了,长视频平台营收依赖的广告业务也被分走一块蛋糕。《2020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短视频广告增幅达106%,远超长视频广告25%的增幅。资本对短视频平台的青睐可见一斑。

  雪球创始人方三文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曾表示,短视频的商业模式要优于长视频。“因为短视频依赖于广泛的用户上传,所以有可能形成规模效应,消灭竞争,这是长视频所不具备的优势”。

  双方的积怨也由此而生。原因在于,用户在短视频平台自发上传的“一分钟追剧”等二创内容,不仅没有获得长视频平台的授权,还帮短视频平台积累了流量。

  龚宇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炮轰“短视频二创”。他认为,盗版短视频达到甚至数倍于长视频本身的时长,这种行为既侵犯了著作权,还逃避内容审核,让行业丧失了公平性。

  面对短视频的崛起,爱奇艺也曾经想把流量掌握在自己手中。2020年,爱奇艺开启了其“长+短”的战略布局,上线了自己的短视频产品——随刻App,试图将创作者和用户抢回来。

  “随刻”主要内容有两大类:一是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其来源是个人或者一些专业机构上传的内容;二是爱奇艺在“随刻”播放的长视频内容。二者将形成长短内容生态的战略协同。

  根据爱奇艺的布局,随刻App覆盖了影视、综艺、搞笑、游戏、动漫、开箱、百科、音乐等众多垂类,拥有2000多个细分兴趣专属频道。

  虽然覆盖面广,又有专业资源,可是随刻并没有“出圈”。

  以影视账号“宇哥讲电影”为例,他的B站的粉丝数有71万,微博粉丝数225万,但在“随刻视频”上,他的粉丝数只有27万。类似情况的影视博主不在少数。通过点赞评论数可以发现,这些影视博主在其他平台的流量要更好。

  CNPP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前十位短视频品牌依次为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腾讯微视、好看视频、美拍、随刻、土豆。

  而在市场集中度方面,前五名短视频平台日活跃用户占比超过80%。行业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头部之外的短视频平台很难获得流量。

  根据新浪财经的消息,这次裁员中,“短视频产品随刻会和其他产品合并,只有40%的人可以留下”,可能与其不温不火的表现有关。

  除了随刻之外,爱奇艺早前推出的“晃呗”“姜饼”“纳逗”“锦视”等短视频App,也都没有泛起太多水花。

  龚宇曾经表示,推出随刻,是看中了打造“中国YouTube”的机会。他说:“播放时长平均在7-10分钟左右的视频,也就是YouTube模式,在中国市场上现在的份额还很低,全行业DAU在1亿左右,这在中国未来的市场有很大机会。”

  从随刻目前的表现来看,爱奇艺离成为“中国YouTube”的距离还很远。

  短视频之战失利,加上持续亏损,让爱奇艺的日子愈来愈难。选择裁员过冬,也是一个合理的减负方式。(来源:豹变)

爱奇艺抖音裁员
相关专题: 爱奇艺被曝大裁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