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融资超4亿美元,“掉队”的威马追上来了吗?

新融资超4亿美元,“掉队”的威马追上来了吗?
2021年12月02日 18:33 中国企业家
头图摄影|邓攀头图摄影|邓攀

  文/王玄璇 李艳艳

  编辑/马吉英

  房企和新能源车企,一个手中有钱,一个前方有路,两者的跨界合作并不意外。

  12月1日,威马汽车宣布公司D2轮融资已获得1.52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领投1.4亿美元。锦沄商汇等以财务顾问身份参与了本轮融资。

  除股权融资外,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品牌、销售与服务网络、充电设施布局、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据《中国企业家》了解,其中包括,基于雅居乐物业服务板块,在没有前置费用的前提下,威马将获得超过3000个销售及服务触点;威马可获得雅居乐每年40万的潜客数据,为威马的销售赋能等。

  新能源汽车正在加速发展,如何在更短时间内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已经是汽车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对上市进展一波三折的威马来说,也亟需更多资金投入愈来愈激烈的战场。10月,威马宣布获得超3亿美元D1轮融资,由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领投。威马汽车方面表示,预计还会有知名投资者陆续加入投资阵营,本轮融资总金额有望超过5亿美元。而对于威马在科创板的上市进程及赴港上市的可能性,今日威马官方回应不予置评。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开发主业增长放缓,寻求第二条增长曲线成为不少房企的战略选择。处于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由此进入不少房企大佬的关注圈。不过,房企“跨界”新能源汽车的思路,一直以来饱受争议,一种观点是,“房企造车等于变相圈地”。

  雅居乐通过投资威马进入该赛道,被视为其业务多元化策略的现实选择。实际上,雅居乐也不是首次投资威马,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宣布完成100亿元D轮融资,雅居乐就位列投资方名单之中。

  此次投资事件宣布后,截至12月1日收盘,雅居乐集团(03383.HK)涨1.17%报5.2港元,12月2日上午跌0.19%报5.16港元,最新市值202亿港元。

  补充弹药后,威马能否扳回一局?

  对于尚未上市的威马而言,在一级市场获得足够资金至关重要。

  根据今年1月中信建投关于威马汽车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2017年至2020年9月近四年时间里,威马亏损总额达到114.09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大方向向好的背景下,如何获得更多资金保证发展安全,对盈利能力不足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至关重要。

  在新势力第一梯队中,除理想汽车短暂地实现盈利之外,“蔚小理”都还没有摆脱亏损,今年三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达到15.95亿元,蔚来净亏损8.35亿元,理想为2150万元。而现金储备方面,截至三季度末,蔚来、小鹏、理想现金储备分别达约470亿元、453.6亿元、488.3亿元。理想、小鹏也都在今年实现赴港二次上市。

  相较之下,威马的上市进程看起来颇为波折。

  今年1月,威马完成上市辅导。但在4月,有消息称威马暂缓科创板IPO进程,原因是在上市材料审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被质疑科技含量不足、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不高、持续亏损等。当时,威马汽车方面回应称,目前正在科创板政策收紧下进行IPO排队,上市时间未定,科创板上市情况请以上交所公示为准。

  8月,威马被传出要参与众泰汽车重组,威马予以否认,同时透露科创板上市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9月,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指出,威马汽车正在对股权架构进行调整,将于Q4进行新一轮融资,为境外上市做准备。当月,威马汽车主体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2.09亿元减少至6.89亿元,减幅达42.99%。就注册资本调整原因,威马汽车官方表示,“本次注册资本变化是公司基于战略需要与自身业务实际发展需求而做出的正常调整。”对于上市传闻,威马汽车则回应称:不予置评。

  在科创板上市未果、赴美上市政策不明朗的背景下,香港上市或是一条可以走通的路。

  今年10月,威马宣布获得超3亿美元D1轮融资,其领投方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均为成立于香港、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在信德集团的公告中,明确提到威马可能进行的IPO是其投资的原因之一,其他原因还包括威马和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业务潜力和前景、股份及估值的合理性。

  除了在资本市场左右突围之外,威马汽车目前的市场表现也并未进入新势力第一阵营。

  从销量上看,今年1~10月,威马汽车销量达39095辆,同比增长96.4%。同一时期,蔚来销量为80940辆,理想为76404辆,小鹏为66542辆。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今年7月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曾指出,今年上半年威马销量同比翻番,与一些销量更高的企业相比,威马网点布局相对偏少,新品推出速度也没有特别迅速,能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长期赛道,就像足球比赛,目前上半场15分钟都还没有打完,胜负未知。威马的优势在于,团队曾在燃油车的血腥战役中奋战过,有从0到30万辆的经验。

  从市场定位看,威马聚焦于15万~25万的市场区间,沈晖认为这是智能电动车的主流市场,但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摄影:曾靖摄影:曾靖

  产品上,威马的第一款车EX5成为新势力中首款累计销量达到6万辆的车型。EX5定位为A级纯电SUV,主攻15万级别市场,于2018年9月开始交付,在量产交付时间上,仅次于蔚来ES8,早于小鹏G3和理想ONE。威马第二款产品EX6定位为B级纯电SUV,价格在25万元左右,于2019年12月启动交付,但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从2020年5月到9月,威马EX6销量都是两位数,后来基本没有公布该款车的数据。

  对于今年4月交付的SUV W6,售价区间在16万~25万元之间,据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W6还受到缺芯影响,但收订单情况较好,目前月销已过千辆。

  威马的首款电动轿车车型M7在今年10月22日首发亮相,搭载了3颗固态激光雷达,NEDC续航里程700km,预计2022年量产交付。作为威马首款轿车车型,M7承载了很大的期待。但同时,随着2022年其他品牌纯电动轿车的交付,威马也面临不小的压力。

  除C端之外,威马也布局了B端市场。2019年,威马就曾投入1000辆EX5到其旗下出行品牌即客行,在海南运营。11月26日,威马又推出了威马E.5智慧出行版。

  B端市场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扩大销量,但又难免会对品牌有所伤害。威马的应对思路是,对出行和个人市场采用不同的Logo、产品和服务。“威马制定了针对出行市场和个人用户不同需求的双品牌战略,这也是对年轻用户趋势的把握。”沈晖在今年9月《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1(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曾说道。

  据《中国企业家》了解,双品牌战略是同一个名字,不同车标。新推出的威马E.5智慧出行版还使用“威马”的品牌名称,但车标与个人市场的Logo稍有不同。

  雅居乐再度“加码”新能源,房企“造车”路漫漫

  雅居乐对新能源领域早就情有独钟。2019年,雅居乐向“力世纪”认购共4亿股新股。1989年创办的力世纪主营珠宝生意,2017年开始进军电动车行业。彼时,雅居乐方面表示,该合作主要是资本层面的财务投资,但不排除今后双方寻求业务协同。

  2020年9月,威马汽车100亿元D轮融资名单,雅居乐位列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雅居乐是一家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多元化层面,生活服务业务涉及物业服务、资产管理、公共服务、城市服务和社区商业,环保业务聚焦危废处理、能源业务、生态产业园、智慧水务、环保装备制造和城市环卫多项业务领域。

  一直以来,雅居乐似乎未有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多元化业务板块的计划,而是选择当一名纯粹的财务投资人。与万达汽车的运营思路类似,如今,雅居乐还计划与威马汽车展开从销售到服务层面的合作。

  关于此次投资,雅居乐认为,威马集团是中国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及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投资符合集团继续实现业务组合多元化的策略,特别是与集团专注于智慧城市服务及环保相关业务板块有协同效应的领域。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知名财经评论人严跃进表示,此类做法值得肯定,“房企若没有专业能力组建汽车生产线,投资汽车企业或相关股权也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在政策驱动叠加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向好的背景下,最近几年,超过10家房企“下场”布局新能源汽车。

  有的房企选择直接“造车”,比如恒大、宝能,成立专业公司,切入整车制造;有的房企则热衷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比如万通地产、冠城大通等。

  今年初,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公司注资广汽蔚来。天眼查显示,广东珠投智能成立于2020年10月23日,由广东珠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广东珠投智能的实际控制人为朱一航,即合生创展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朱孟依长子。

  11月,万达集团投资成立了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机动车充电销售、家用电器销售、专业设计服务等内容,但未包含汽车制造、研发。

  总体来看,目前房企主要涉足范围涵盖:整车制造、动力电池、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及零售渠道等。

  但从去年以来,房企生存维艰。房企“造车”也处境堪忧。宝能汽车继续裁员、恒大汽车变卖资产,甚至贾跃亭旗下FF也传出了“退市警告”。房企开始谨慎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并进一步反思自身多元化的边界。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地产行业史无前例的凛冬里,先“活下去”。

  “回头来看新能源确实是好赛道,但相比自己从头开始直接造车,如果采取股权投资入股国内排名靠前、有一定基础的新势力车企以及新能源电池企业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结果可能大相径庭。”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对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决策评论称,“商场如战场,成败就在一念间。”

  即便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现金、产业等资源基础,习惯于“高周转”尤其是快速回笼资金的房企,也不得不需要面对这样的现实:

  汽车行业投资回报期比较长,回报率也相对较低。尤其是在打造品牌方面,需要付出的时间和成本更大。如何规避风险且与自身业务相结合,成为诸多房企需要思考的问题。

  以恒大为例,近段时间,恒大陷入财务困境,不少投资者对其全系股票避而远之。在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许家印抛出了恒大化解风险自救的三板斧,其中之一就是,在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11月9日,恒大汽车宣布通过配股融资5亿港元,专项用于汽车研发和生产制造。这笔资金对计划在明年初量产的恒驰5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但在恒大汽车自身没有造血能力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母公司或外部力量的持续输血,恒大汽车的造车之路仍难以为继。

  不少地产大佬都有一个“造车梦”。至少从目前来看,许家印的梦还没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