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时尚潮品的“抖音盒子”开启内测,抖音电商独立APP要来了?

主打时尚潮品的“抖音盒子”开启内测,抖音电商独立APP要来了?
2021年12月02日 12:24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 图虫创意图片来源: 图虫创意

记者 | 柯晓斌

  12月2日,据Tech星球报道,抖音正在内测“抖音盒子”APP,定位为潮流电商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安卓和苹果版的研发。

  对此消息,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抖音盒子主打时尚潮品,是抖音的一个场景探索。

  一位接近抖音电商的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证实,抖音电商独立APP将于近期上线。不过,目前尚不确定抖音盒子是否就是该人士口中的抖音电商独立APP。

  此前,界面新闻也从另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抖音电商独立APP项目正式立项,负责这个项目研发的团队在上海,原本计划在今年10月份正式上线独立APP,但后来推迟到双十一之后。

  今年8月,在抖音一次内部业务分享会上,是否要推出抖音电商独立APP成为议题之一。有抖音电商员工担心,抖音APP站内如果电商元素太多,可能会影响抖音的内容生态。当时抖音电商副总裁木青只是表示,从后台数据看,电商元素并未对其内容生态带来负向影响,而未明确回复是否要做独立APP。

  但近一年以来,抖音对电商的布局在不断加码。

  今年3月,字节跳动上线了仅针对抖音电商直播间的买量系统——巨量千川,通过这个系统,商家可以购买精准的流量,以达到提升直播间的人气、互动、下单率等转化效果。

  各大商家也把抖音电商当做一个重要的战略布局。去年10月,一个以淘宝电商起家、年GMV超过3亿的家居品牌开始搭建10人的团队在抖音直播带货,并在巨量千川上买量投放广告。与之相反的是,其在淘宝站内直播的人员配比下调。

  “淘宝流量高度集中化,在淘宝直播也不是为了追求GMV,而是为了保持店铺在淘宝站内的权重。”他认为兴趣电商是未来的趋势,虽然现在尚未对传统的货架电商产生实质性的冲击,但提前布局是战略上的防守,等到构成实质意义上的冲击再布局,就已经晚了。

  抖音电商已成为抖音新的增长点,据知情人士透露,抖音电商今年的GMV目标是1万亿,这个目标或许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已经完成。他直言,今年双十一,抖音电商创造了历史。

  此外,抖音电商也是字节跳动广告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游戏等行业监管收紧的情况下,巨量千川的买量收入占比已近字节今年广告收入的40%左右。

  目前,抖音电商基础设施已经搭建完成。此前,字节跳动通过并购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方式完成了支付闭环,上线抖音支付。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抖音正在积极构筑物流护城河。

  近期,字节跳动成立了上海道趣跃动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星辰跃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其还投资了Syrius炬星、迦智科技、未来机器人在内的多家物流科技公司。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字节跳动招聘页面发现,抖音正在大力招聘电商物流和跨境电商相关人才。具体岗位覆盖了包括物流产品研发、数据仓库建设、物流服务商管理、驿站、末端揽派、物流供应链、物流算法甚至跨境出口相关的物流网络等环节。

  从物流到支付,到场景,抖音已经完成了电商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电商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推出抖音电商独立APP只是时间问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