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理”上月交付量均超万辆,小鹏保持第一:哪吒在后面追

“蔚小理”上月交付量均超万辆,小鹏保持第一:哪吒在后面追
2021年12月01日 19:53 澎湃新闻

  记者/吴遇利

  小鹏汽车连续两个月拿下国产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

  12月1日,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先后公布11月交付数据。其中,小鹏汽车交付15613辆,同比(较上年同期)增270%,连续两个月夺得“蔚小理”销冠宝座;理想汽车以13485辆位列交付量第二名,同比增长190.2%;蔚来汽车交付10878辆,同比增长120.4%。

  从2021年前11个月的累计交付量来看,小鹏汽车首度打破了蔚来汽车的领跑局面,成为这期间累计交付量最高的国产新势力车企。其中,小鹏汽车累计交付82155辆,蔚来汽车累计交付80940辆,理想汽车累计交付76404辆。

  仅一个月之后,造车新势力即将交上全年销量的答卷。小鹏汽车的第四季度交付指引为3.45万-3.65万辆;理想汽车预计第四季度车辆交付量为3万-3.2万辆;蔚来汽车第四季度交付指引则为2.35万-2.55万辆。

  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蔚来、理想、小鹏均表示目前有着较高的在手订单量。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交付量的最大考验或还是零配件供应问题。

  上个月,蔚来汽车受到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改造升级影响,销量仅为3667辆,本月重回月销万辆梯队。不过,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李斌表示,蔚来仍面临供应链考验,尤其是电池供应已经成为了汽车交付的“天花板”。

  而理想汽车方面则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此前曾困扰其交付的毫米波雷达供应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供应问题依旧存在。理想方面预计,供应链问题至少会持续至明年第一季度,仍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面对零部件短缺问题,理想方面正在与博世积极沟通解决供应问题。

  小鹏汽车也在刚刚发布的销量快报中提到,“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我们正在全力克服供应链挑战。”

  新势力第一梯队3家车企在交付量上你追我赶,同时还面临着第二梯队企业向上突破。本月,哪吒汽车紧随“蔚小理”的脚步挤进了月销万辆俱乐部,实现10013辆交付量,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24%。

  从整体表现来看,今年1-11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新车59547辆,同比增长393%。哪吒汽车方面表示,其11月交付量个人用户占比为91%。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哪吒汽车正在试图缩小2B业务占比,实现向2C业务的转型,凭借低价位车型,哪吒汽车有望在销量上搅动“蔚小理”三强局面。

  或受交付消息影响,蔚来汽车(NIO)美股盘前涨近4%,小鹏汽车(XPEV)涨超4%,理想汽车(LI)涨超6%。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