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个,中西部首个被国家批复的都市圈来了!

全国第三个,中西部首个被国家批复的都市圈来了!
2021年12月01日 09:46 华西都市网

原标题:全国第三个,中西部首个被国家批复的都市圈来了! 来源:天虎科技

近期,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

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之后,成都都市圈成为全国第三、中西部首个被国家批复的都市圈。

什么是都市圈?

都市圈的概念,可以说是在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世界范围内,已有数个成功的案例:纽约都市圈、伦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巴黎都市圈和北美五大湖都市圈,被视作五大世界级都市圈。它们已成为当地人口最密集、经济最活跃、最富有竞争力的地区,是所在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枢纽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在都市圈的概念之上,还有城市群。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是指在特定地域范围内,一般以1个以上特大城市为核心,由3个以上大城市为构成单元,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所形成的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并最终实现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

如果说城市群是区域发展的新极点,那都市圈则是加速推动城市群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加速器”。

早在201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今年2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都市圈规划。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今年将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6月底,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11月,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成为全国第三、中西部首个被国家批复的都市圈。

成都都市圈利好在哪里?

成都都市圈覆盖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面积达3.31万平方公里,2021年上半年GDP达1.2万亿元,占全川比重的47.5%,常住人口达2966万。

相关资料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成德眉资地区生产总值达11997.33亿元,占四川全省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7.1%提升至4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3%,提前两年实现“城镇化率达70%”的目标。在交通方面,备受外界关注的市域铁路成资S3线已经开工并完成投资9.5亿元,成都外环铁路、成德S11线、成眉S5线也在加速推进中。

根据批复来看,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四川要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成都辐射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优势,推动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协作共兴、对外开放协同共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

实施机制上,四川省要统筹做好规划实施指导工作,成都市及都市圈其他城市是成都都市圈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协同推进规划实施、共同编制专项规划、联合制定年度计划和项目落实。

实际上,自2020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次提出、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审议,成渝双城经济圈正加速黏合、壮大,包括“一城多园”模式共建的中国西部科学城“多点开花”,构建创新策源牵引动力体系;中欧班列(成渝)“联名营业”,跑出内陆开放加速度;公园城市从“首提地”到“示范区”,探路生活城市的比较优势……

在成都都市圈正式批复之后,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必将再次加速,成都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优势,更将进一步推动以成都、重庆双城为核心的现代化都市圈。

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来说,成都都市圈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有专家表示,城市群的规划范围一般比较大,比如成渝双城经济圈就是很多城市的集合体,在这样一个大型城市群如何实现一体化,就要从都市圈开始。都市圈能够有效加强周边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实现一小时通行圈,同时实现职住平衡,且功能布局更加合理,都市圈可以成为推进城市群一体化的抓手。

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