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发挥桥梁作用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发挥桥梁作用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1日 00:36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发挥桥梁作用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将切实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

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4600万户,99%以上是中小企业。广大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的重要基础,是稳增长和稳就业的基本盘。”马彬表示,在过去,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国中小企业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在政策助推下,我国中小企业创新作用也越来越凸显。“随着‘数字中国’建设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转型步伐不断加速。小微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从2015年的36.4提高到2019年的43.7。目前,全国已培育‘小巨人’企业超47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4万家。”她说。

展望未来,马彬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中,中小企业承担着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使命,需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开拓创新”,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马彬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是服务全国中小企业的行业协会,协会成立15年来,始终致力于全心全意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持续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小企业工作的决策部署。首先,做好政策宣传服务,充分发挥传导效应,帮助中小企业用好用活政策;其次,围绕国家‘十四五’期间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整合各方面资源,辅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提供创新支持、融资对接、人才培训、市场拓展等务实服务。”马彬说。

中小企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