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家庭普遍欢迎生育激励措施

受访家庭普遍欢迎生育激励措施
2021年12月01日 00:36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受访家庭普遍欢迎生育激励措施

自今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以来,各地相继启动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工作,密集出台鼓励生育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8日,已有20多个省份完成修法或启动修法,其中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发补贴成为高频词。多地延长产假60天,有的地方生二孩三孩买房有补贴。

记者在多地采访的家庭普遍对生育配套措施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于减轻育儿负担。江西南昌的殷女士是一名全职妈妈,近日她刚刚在网上申请办理了三孩生育证。“很方便!头一天在公众号上申请,第二天就拿到了。”殷女士说,丈夫的护理假也从10天延长到了30天,这样能在她月子期间多一些陪伴。

与此同时,很多人对政策能否真正落地表示关切。不少地方出台的措施中都对延长产假、育儿假期作出规定,有的还明确休假期间工资、奖金、福利与在岗职工同等待遇。“政策有了,但企业在用人时对育龄女性会更严苛,这意味着女性在职场的困难更大了。”一位女士坦言。

“现在婚假、产假、护理假都在延长,加上新增的育儿假,一个育龄员工如果多次生育,其休假时间将持续数十个月。”四川一家小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说,这对企业是一个考验。

深圳民间智库因特虎创始人黄东和说,落实新政策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新增人力成本。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曲文勇说,政策切实落地,要考虑企业付出的成本。各地不仅要监督休假制度执行,更重要的是构建一套合理的休假成本分担机制,让用人单位愿意支持休,婴幼儿父母敢于休。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黄小华建议,应抓好修改后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效果的监督检查,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通过执法检查、执法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动,促进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政府补贴如何到位?甘肃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闫克义说,补助资金将从2022年起纳入财政预算,多渠道筹措解决。近期,当地对意见出台以来至10月底期间出生的新生儿进行了摸排,有74户新生儿家庭符合生育津贴、育儿补贴发放条件,近期将陆续发放到位。

针对个别地区已出台给二孩、三孩家庭逐月发放育儿补贴金的政策,专家认为,相关措施应量力而行、因地制宜。

“要看到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社会福利配套不同,也会导致生育意愿不均衡。”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赵坤宇说,各地在出台政策时应从地区实际出发,避免盲目跟风或“一刀切”。

除了对假期、补贴等政府硬核政策的期待,多位受访家长还表示,期待破解“敢生不敢养”的难题——目前出台的政策更多集中在生育领域,在养育方面尚较为笼统。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新生代父母对婴幼儿托育的需求不断增长,但托育机构数量偏少、价格较高,普惠型托育机构匮乏,不少家庭陷入“想送托但送不起、不敢送”的困境。

重庆市民小张是一名1岁男孩的家长,夫妻二人都是全职工作,双方父母年事已高,帮带孩子很吃力,急需托育服务。周边社区有一家条件不错,但每月收费5000多元,“我们两口子月收入也就1万余元,还要还房贷,这个价位承受不了”。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认为,激发生养意愿是一个需要全社会理解并参与的系统工程,要啃下教育、住房、医疗等“硬骨头”,切实减轻生育多孩家庭负担。

兰州理工大学教授王里克认为,加大托育服务供给是现阶段最为紧迫的着力点之一,应大力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兴办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形成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和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网络。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超等专家建议,应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大力执行学位随机分配原则,推动各片区间教育资源更均匀分布;还可探索实行差异化的个税抵扣及经济补贴政策,建立从怀孕保健到孕期分娩再到18岁或学历教育结束的全面鼓励生育体系。

专家同时表示,加大医疗投入,保持房价长期稳定,是降低抚养直接成本的关键举措,应通过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降低医疗费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记者周闻韬 闫睿 王博 袁慧晶 詹奕嘉)

生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