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基金40亿元投资中金启元 助力国家“双创”战略

全国社保基金40亿元投资中金启元 助力国家“双创”战略
2021年12月01日 2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全国社保基金40亿元投资中金启元 助力国家“双创”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广州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梦旖 广州报道

11月30日,社保基金会出资40亿元投资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简称“中金启元基金”)。据了解,本次投资中金启元基金是社保基金会支持国家“双创”战略和产业升级、承担经济发展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深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分享科技创新发展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启元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与发展改革委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级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旨在“投早、投小、投科技”,解决新兴产业领域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

“巨无霸”投资收益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投资中金启元基金,社保基金会以母基金形式投资国内优秀创业基金超百只,穿透后投资“双创”类企业超过2500家,撬动社会资本总额超过5000亿元,全面覆盖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不仅为支持国家“双创”战略,助力产业升级做出积极贡献,还可分享科技创新发展机遇和增值潜力。

未来,社保基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当前,社保基金资产已近3万亿元,堪称“巨无霸”级别。8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2020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786.60亿元,投资收益率15.84%,远高于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51%,也超过2020年上证指数涨幅(13.87%),创2010年来新高。

在选股特征上,今年社保基金增持以及新进的个股主要涉及能源、材料、半导体等新兴行业。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对外出资基金多达69次。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786.60亿元,较2019年的2917.18亿元增长近30%。此外,2020年财政性拨入全国社保基金资金313.81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一直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在资产配置方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投资运营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资产配置体系。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

其中,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信托贷款、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转持国有股和指数化股票投资等;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境外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据社保基金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9226.61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10146.53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4.72%;委托投资资产19080.08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5.28%。

“独有”的母基金投资方式

4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伟公开表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积累规模依然偏小,基金投资运营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十四五”时期,社保基金会要着眼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社会保障收支缺口的补充、调剂,更好履行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主体责任。结合中央财力状况,推动建立稳定的全国社保基金注入补充机制,探索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保持基金规模合理适度和稳定增长,不断夯实储备基金的“托底”功能。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透露,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的考核期一般是三年,“三年以内不是很重视突然之间的市场波动,而以三年为基础的考核周期也比市场中其他的LP要长”。针对PE等一级市场机构,社保基金的考核周期会更长。在选择GP时,社保基金最为看重团队的稳定性与支持团队的各项制度。

“我们走了一条社保基金独有的基金的路子,和大家走的不太一样,社保基金事实上走了一个母基金的投资方式。”他称,这样有效地增加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社保基金能够选择专业的管理者、专业的基金,按照市场制约机制落实,以保证社保基金的收益和回报。在选择投资更多基金的同时,还能培育出更多专业的机构,并与其一起成长。

社保基金作为LP,投资的子基金,是资本市场上稀缺的长期资金,其鲜明的价值投资导向,将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未来,社保基金的更多出手值得市场期待。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