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创业者的“双城记”故事:将当地特产出山达海

四川凉山创业者的“双城记”故事:将当地特产出山达海
2021年12月01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凉山创业者的“双城记”故事:将当地特产出山达海

中新网宁波12月1日电(林波 郑丹凤)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到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一边是巍巍连绵的群山,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将雷波特产“出山达海”,致富当地,在这相距2000多公里的两座城市间,张官贵上演着东西部帮扶的“双城记”故事。

  张官贵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人,1995年,他远赴象山石浦,在那里打拼、结婚、生子,一待就是15年。

  “从小工做到技工,再做到企业中层。”石浦渔港潮起潮落,从大山到大海,枕着涛声入眠的张官贵在那里认真学习技能。在他看来,大山闭塞,而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更需要脚踏实地学习,“在象山谋生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特别是在石浦冷冻厂,我学到了制冷技术,还学习到了焊接技术,带了不少徒弟。”

  在象山的15年,张官贵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这也让身处变迁中的他燃起了创业致富的雄心,“这些年学习到的技艺,是我安身立命的宝贵财富。”

雷波马湖莼菜。 郑丹凤 摄雷波马湖莼菜。 郑丹凤 摄

  2010年,因在四川的父亲年事渐高,他便带着妻儿返乡。回到雷波县的张官贵立志创业“当老板”,开过焊接店、办过物流公司,一路上跌打滚爬,手里有了一些启动资金。

  “让雷波莼菜成为当地农户的‘共富菜’。”2018年,随着东西部协作战略的次第推进,创业创新大潮也冲击着守静自安的雷波县,张官贵更是找准产业目标,借势发力,成为当地“回流创业,致富乡里”的代表。

  据了解,雷波马湖是全国第三大高山深水湖泊,周边农户一直有种植“水中人参”——莼菜的传统,但因种种因素,彼时的马湖,莼菜产业出现断层、濒临灭种。

  于是,张官贵参与雷波县“企业资本+财政涉农资金”的双向合作,发起建立马湖优佳莼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优佳公司”),借力四川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的“产学研”帮扶,引领马湖莼菜“产业重生”,并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雷波马湖莼菜种植面积已达1200亩,年产量超300吨。优佳公司的收益分红随之覆盖该县19个脱贫村,受益脱贫户达2000户。

  11月下旬,雷波县秋收完结,马湖莼菜生产也步入“休眠”。但在山垭口的优佳公司,张官贵和工人们却依然忙碌,为即将出厂的鲜储莼菜进行装瓶、查验、贴牌、打包。

  “今年的莼菜快被象山老乡买空了,这批1000多瓶,马上可以运到象山。”张官贵如是说。

  象雷结亲,如今,雷波县迎来了第二轮东西部协作,作为名优特产,马湖莼菜入列“消费协作”采购清单,正式“出山达海”,源源不断地运往浙东沿海。(完)

象山四川省凉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