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真的就是最终印象吗?

第一印象真的就是最终印象吗?
2021年12月01日 11:18 新浪科技
整洁的着装会影响我们留给他人的第一印象整洁的着装会影响我们留给他人的第一印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第一印象是个奇妙的东西,无论是谁发明了“第一印象就是最终印象”这句话,要么是个真正的天才,要么就是个大傻瓜。

  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一种情况?与某人初次见面时,你很喜欢TA。但随着进一步接触,你逐渐意识到这人其实并不是你喜欢的类型,于是开始远离对方。

  还有一种情况:你第一次被介绍给某个人,跟对方打了招呼,觉得彼此印象都挺好。过了一段时间,你发现自己的第一印象完全正确,你们两人的确非常合得来。

  如果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第一印象又怎么可能等同于最终印象、或者说最重要的印象呢?

  第一印象是什么?

  第一印象是指人们第一次见面时针对对方做出的判断。这些判断可能基于对方的物理特征,比如穿着清爽的人通常比穿得黯淡、松垮的人更容易给别人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也可能基于心理特征,比如在有些人看来,留大胡子的男人似乎比不留胡子的男人危险一些。

  第一印象的形成需要时间

嗅觉会帮助我们判断自己是否喜欢待在某人身边。嗅觉会帮助我们判断自己是否喜欢待在某人身边。

  在准备面试或初次约会时,大家都希望能立刻给对方留下出色的第一印象。为了弄清这种第一印象的形成速度有多快,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家简宁·威利斯和亚历山大·托多洛夫展开了相关研究。

  他们给受试者展示了一些陌生人的面部照片,展示时间分为100毫秒、500毫秒和1000毫秒不等,然后立即要求他们对这些陌生人的特征进行判断,比如对方的能力高低、是否值得信任、吸引力有多强等等。初步实验显示,过了最初的0.1秒后,受试者做出的判断就基本不会再变化了。进一步实验发现,展示100毫秒和1000毫秒这两种情况下做出的判断相关性相当高。因此他们得出结论:第一印象只需0.1秒即可形成。

  四种面部特征构成了第一印象的基础

  心理学家分析了我们对他人做出判断时,会使用哪些面部信息。

  第一种面部信息:娃娃脸的程度高低。人的面部特征越接近婴儿,就越显得对称。如果面部比例失衡、不够对称,在他人眼中的吸引力就会比较低。面部对称性和比例协调性有时象征着遗传多样性、以及免疫系统对抗疾病的能力。

  第二种面部信息:熟悉度。人们如果已经认识了对方的脸,往往会基于自己对这张脸的熟悉度、以及彼此在生活中的关系进行判断。

  第三种面部信息:健康程度。健康的人看上去往往更具魅力,也更容易被人视为好友。而病恹恹的人看上去吸引力较低,无论对方患的是否为传染病,我们都会下意识地与其保持距离,以免染病。

  第四种面部信息:情绪特征。我们往往会下意识读取对方的面部表情,并据此做出评价。但有些人的长相似乎本身就自带表情。例如,眉骨较低的人即使并没有生气,看上去也是一副怒气冲冲的样子;嘴角上扬的人也许并不开心,看上去却总是喜气洋洋。

  其它感官在第一印象的形成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第一印象可能是事实,也可能是假象。第一印象可能是事实,也可能是假象。

  有趣的是,除了视觉之外,嗅觉也会对我们第一印象的形成起到一定帮助。我们一般都喜欢待在闻上去比较亲切熟悉的人身边,因为他们与我们相像,可以提供更多社会支持。同时,我们还会下意识避开与自己气味差别很大的人,因为彼此之间既不相似、又不相熟。

  不仅仅是嗅觉,就连听觉也有自己的作用。研究人员指出,人们听到他人声音时,当即就会对其做出判断,从听到别人说出的第一个词起,你心中就已经产生对这个人的印象了。

  第一印象的准确度

  大多数人都认为第一印象是很准的。但事实上,其准确性只有64.5%。

  研究显示,第一印象可以持续数月时间,并且会影响我们对他人所做的结论。即使期间我们在此人身上发现了一些与第一印象相左之处,也难免会受其影响。因此第一印象恐怕并没有我们认为的那么准确。

  但研究人员也发现,第一印象越准确,关系长久维持下去的可能性就越大。准确的第一印象可以使人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从而增加对对方的好感。此外,随着两人之间越来越熟悉,准确的第一印象会不断得到验证,这也能提高彼此之间的熟悉感,相处起来会感觉更加轻松。

  补救糟糕的第一印象

只要付出时间和真诚的努力,糟糕的第一印象也可以挽救。只要付出时间和真诚的努力,糟糕的第一印象也可以挽救。

  当然,幸运之神并不会永远眷顾你,有时你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并不好。但世上没有什么事物是永恒不变的,相信你总会找到补救措施。在你可以使用的工具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二字。

  假设你入职第一天路上车坏了,导致上班迟到。你可以等上几天,然后假装无意中向同事们提起这件事,顺便表示自己的歉意。不过千万不要过度道歉,否则可能让同事觉得你太需要别人的安慰,造成糟糕的“第二印象”。

  总结一下,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并非一成不变。就像其它事物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借助真诚的努力,第一印象也可以逐渐得到改善。(叶子)

印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