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国资!吉宏股份实控人为何让位?

易主国资!吉宏股份实控人为何让位?
2021年12月01日 00:1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易主国资!吉宏股份实控人为何让位?

“十八年前,别人告诉我,包装已经做不成了,但我做成了;后来别人又说,跨境电商做不成,但我又成功了,现在又有人跟我说酱酒不好做,但我坚信吉宏的第三次创业,一定会成功,因为我们已经有前两次成功的经验了”。11月24日,在吉宏股份18周年庆上,其董事长庄浩曾如是公开表示。

5天后,吉宏股份对外公告,控股股东庄浩及一致行动人拟将所持公司4729.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21%),以19.3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德阳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德阳商投”),转让价款合计约9.15亿元。同时,庄浩将其所持剩余5759.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6%)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德阳商投。交易完成后,吉宏股份将易主德阳市国资委。

11月30日,吉宏股份开盘即涨停,最终报收18.69元,涨幅10.01%,换手率0.69%,最新市值为72.42亿元。

易主德阳国资委

公告显示,在此次权益变动前,庄浩以19.82%的持股比例位列吉宏股份第一大股东,其一致行动人庄澍、贺静颖、张和平及西藏永悦分别持股8.95%、1.71%、1.71%及3.77%。权益变动之后,庄浩的持股比例下降至14.86%,德阳商投持股比例达12.21%,并拥有14.86%的表决权,合计所持表决权占吉宏股份总股本的27.07%。

德阳商投成立于2021年7月,注册资本10亿元,董事长为尹华剑,由德阳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发展”)100%控股,而经过层层股权穿透,德阳发展则是由德阳市国资委及四川省财政厅共同持股,其中德阳市国资委持股比例为90%。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德州市国资委曾在6天前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德阳商投是聚力于川酒、川味、川药、川造“四个川”的智能制造,以种养基地为先导、产品生产为主导、供应链金融为赛道,竭力打造“品牌+种植+采供+生产+销售”五位一体产业构架。

对于此次交易的影响,吉宏股份方面称,通过引进国有资本控股股东,有助于不断优化公司的股权架构和治理结构,借助国企的资金、政策资源、业务来源和银行渠道等优势,为公司长期战略发展布局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拓宽公司业务增长空间,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吉宏股份此次控制权转让附有一定的条件。公告指出,在德阳商投不干涉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也不主动更换现有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团队成员的情况下,庄浩承诺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未来三年(2022年~2024年)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8亿元,如未能完成,差额部分由庄浩以现金方式补偿给德阳商投。

记者查阅吉宏股份以往财报发现,自2016年上市之后,该公司营收从5.7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44.1亿元,扣非净利润亦由3440.38万元暴涨至2020年的5.3亿元。不过,今年前三季度,吉宏股份盈利能力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报告期内,其营收虽同比增长19.61%至38.47亿元,但净利润同比下降42.76%至2.48亿元,扣非净利润亦重挫43.58%至2.35亿元。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吉宏股份则解释称,主要系本期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采购成本增加,运费上涨导致物流成本上升以及电商业务广告费用支出增加,同时精准营销广告业务战略性调整,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超5500万元,SaaS平台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超2400万元。

执意跨界“醉酒”

根据官网,吉宏股份成立于2003年,以快消品展示包装为主营业务,服务于快消品行业龙头客户,于2016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在壮大包装业务的同时,切入精准营销和跨境电商业务。2019年11月,进入互联网行业与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目前,该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包装业务、区块链赋能及互联网业务,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业务营收占比达59.55%。

“吉宏股份此次控制权变更,可能与其之前收购钓台贡酒业失利之后,依靠德阳商投继续进军酒类业务有关,并且国资背景也能够增强吉宏股份的资本市场背书,对于企业的未来资本表现有一定的帮扶作用。”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今年6月底,吉宏股份曾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钓台贡酒业)不低于70%的股权,进而持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古窖酒业有限公司资产。根据资料,作为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的“同乡”,坐落在茅台镇双龙村的古窑酒业成立于1993年4月,占地面积5.75亩,主要生产酱香型白酒,现有窖坑24口,年产酱香基酒180余吨。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古窖酒业算不上好标的。2020年末,其资产总额为8752.09万元,负债总额8600.14万元,净资产仅为151.95万元,2020年仅实现销售总额138.48万元,实现净利润-177.72万元。

然而,相隔不到4个月,这一收购计划最终告吹。根据吉宏股份彼时的说法,《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签署后,公司积极展开尽职调查工作,通过聘请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同时委派专人,对钓台贡酒业各项资产、财务数据等情况进行详尽的了解调查,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标的公司及中介机构就交易事项进行多次的沟通协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不过,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此次收购,交易双方就终止相关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

记者留意到,虽然上述收购计划未果,但吉宏股份并未停止跨界“醉酒”。10月底,吉宏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披露,截至2021年9月底,公司白酒销售相关收入近1000万元,主要来源于线上销售渠道,“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将持续深化品牌推广,线下与线上齐发力,拓扩销售渠道并推进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吉宏股份主营跨境电商、包装和广告等业务,对于白酒此类重营销推广的品类有一定的渠道与广告优势,”蔡学飞称,“但是目前来看,酱酒市场正在降温,吉宏股份发力白酒业务需要更加优质的品牌基因,在目前存量挤压市场环境下,其跨界‘饮酒’需要更加长期的规划。”

11月30日,就白酒业务的具体规划等相关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吉宏股份发送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