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换帅奔赴互联网3.0

推特换帅奔赴互联网3.0
2021年11月30日 21:57 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公司(Twitter)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 周一意外宣布卸任,继任者为该公司首席技术官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

  现年45岁的多西此前掌控着Twitter和数字支付公司Square两家公司,离开Twitter后,他将继续担任该公司董事会成员,直至2022年股东大会任期届满。Twitter还宣布,Salesforce总裁兼首席运营官Bret Taylor将成为Twitter董事会主席。

  管理两家上市公司引争议

  虽然比Meta(Facebook部分品牌更名而来)等竞争对手小得多,但Twitter一直是全球重要的社交媒体平台。在多西任职期间,Twitter实现了盈利,并发布了首个季度营收超过10亿美元的财报。

  多西于2006年创立了Twitter,曾于2008年辞去CEO职务,并在离职后成立了数字支付公司Square。2015年,他重回公司,并扭转了公司的亏损业绩。自2015年多西掌舵Twitter以来,Twitter股价已接近翻番。Square自2015年上市以来,股价已飙升超过1500%。两家公司也帮助多西积累起巨大的财富。据福布斯报道,在Twitter和Square的股份使得多西的个人财富达到120亿美元。

  多西没有透露决定辞职的更多细节,他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对继任者阿格拉瓦尔的信任。阿格拉瓦尔的名字此前并不为人熟知。他已在公司工作了超过10年,自2017年起担任Twitter首席技术官,曾负责涉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战略。

  尽管外界对多西的辞职感到突然,但股东早在去年就对其表达了不满。Twitter的激进投资者艾略特(Elliott Management)一直试图罢免多西。艾略特创始人Paul Singer认为多西不应该管理两家上市公司,并呼吁他辞去其中一家公司的CEO职位。

  员工似乎也对多西的管理风格颇有微词,认为他在两家公司都没有发挥重要的作用。2019年,多西曾宣布计划在半年内迁往非洲,此后新冠疫情暴发,他取消了该计划。

  新冠疫情期间,多西以蓄须形象出现在社交网络上。他曾在今年4月宣布,将向与新冠病毒、女孩的健康和教育以及全民基本收入(UBI) 研究等项目捐赠总共10亿美元资金。

  根据Twitter公布的最新财报,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达到12.84亿美元,同比增长37%,可变现日活用户数为2.11亿。根据Twitter设定的目标,到2023年底将拥有3.15亿可变现的日活跃用户,并在当年至少实现年收入翻番的目标。

  尽管财报表现超出预期,但今年以来Twitter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年初至今,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超过15%。互联网内容审核日趋严格,来自立法者和公众的压力让包括Meta和Twitter在内的公司面临更大挑战。

  转投金融拥抱加密货币

  今年夏天,多西曾透露了他离开Twitter的想法。他在一场加密货币大会上称,如果他退出公司,那么将会从事与比特币相关的项目。多西长期看好比特币,近几个月来,Square加大了支持比特币的力度。

  在多西看来,比特币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是一种“不受任何个人或实体控制或影响的底层互联网技术”。

  多西支持互联网“去中心化”的概念。他在Twitter时就率先资助了一个名为BlueSky的项目,该项目为社交媒体公司设想了一套社交媒体的开放标准,目的是创建技术和协议,允许发布在一项服务上的内容跨多个社交网络工作,以便不同社交媒体网络的用户可以更轻松地相互交流。

  早在2019年,Square就成立了Square Crypto,致力于比特币的开源工作。去年,Square还推出加密货币开放专利联盟(COPA)。今年7月,Square称正在创建一项新业务,致力于为比特币构建去中心化金融(DeFi) 应用程序,多西将其描述为一个“开放的开发者平台,其唯一目标是轻松创建非托管、无需许可和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务”。

  10月,Square首次透露可能会涉足比特币挖矿业务;11月早些时候,该公司还发布了一份白皮书,详细介绍了推出去中心化交易所“tbDEX”的计划,用于买卖加密货币。Square还在构建自己的“硬钱包”,加速加密货币的推广。

  Square已将比特币列入其资产负债表,截至9月30日,该公司的比特币投资公允价值为3.517亿美元。Square首席财务官Amrita Ahuja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相信比特币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更普遍的货币。随着它被越来越多地采用,我们计划以一种自律的方式参与。”

  瑞士去中心化开源网络项目推动者Dfinity Foundation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称:“多西的转型是典型的互联网2.0企业家转身投入互联网3.0时代的标志性事件,相信未来会看到越来越多的Web2.0创业者跟随多西,迈向Web3.0时代。”

  与Web2.0时代的中心化特点不同,所谓的Web3.0,是以开放协议、分布式互联网基础设施、智能合约等为基础特征的互联网时代。

  阿格拉瓦尔何许人也?

  取代多西的阿格拉瓦尔年仅37岁,印度裔,是多西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之一,并且两人在社交媒体去中心化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景。阿格拉瓦尔能否担负起带领Twitter迈向下一阶段发展的重任,也是外界高度关注的。

  工程师出身的阿格拉瓦尔是一位拥有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的计算机科学家,在过去十年中一路晋升,在开发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Bluesky项目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如今他需要考虑Twitter平台的未来和去中心化社交媒体方面的布局。

  这种“去中心化”的思想也在Twitter应对大流行期间有所体现。Twitter是首批宣布员工可以无限期居家办公的美国互联网公司之一。

  “董事会在考虑了所有选项后进行了严格的流程,并一致任命了帕拉格。”多西在周一发给Twitter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他也通过推文分享了这封电子邮件。“考虑到他对公司及其需求的了解程度,他一直是我的选择。”多西写道。

  在一些Twitter前员工看来,阿格拉瓦尔一直是该公司的“幕后英雄”。与多西高调的形象不同,阿格拉瓦尔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他在Twitter上的粉丝数量在CEO任命宣布前还仅为2.4万人,此后飙升至超过10万人。

  Twitter前软件工程师切克洛夫斯基(Timothy Chklovski)曾与阿格拉瓦尔共事,他称:“帕拉格总是熬夜完成任务,并指导别人,他与Twitter共呼吸。”

  多西的离职也反映了互联网企业与投资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争夺,此前Uber、WeWork等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也都难以幸免被罢免的命运。尽管如此,他们仍然能够在企业上市后获得丰厚的回报。

  10月,共享办公企业WeWork通过SPAC上市,起死回生。WeWork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uemann)持股价值接近10亿美元。由于被指经营管理不善,诺伊曼于去年辞去该公司CEO职位。

相关专题: 推特CEO多西卸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