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能抵御奥密克戎吗?美媒:科学家正谨慎寻求答案

疫苗能抵御奥密克戎吗?美媒:科学家正谨慎寻求答案
2021年11月30日 19:06 参考消息

原标题:疫苗能抵御奥密克戎吗?美媒:科学家正谨慎寻求答案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8日发表题为《疫苗能阻止奥密克戎吗?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答案》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出于对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再次暴发的担心,各国切断了与南部非洲的航空联系。同时,科学家们28日也在加紧收集有关奥密克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以及现有疫苗对防范这种病毒有多大效用的数据——最后这一点或许最重要。

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进化生物学家杰西·布卢姆说:“我们真的需要对这种新变种保持警惕并为此做好准备。”

布卢姆说:“或许几周后,我们就能更好地了解这种变种病毒的传播情况以及研制变种疫苗的必要性。”

科学家对奥密克戎的反应比对任何其他变种的反应都要快。南非德班纳尔逊·曼德拉医学院遗传学家图利奥·德奥利韦拉说,在23日南非出现疫情迹象后仅36小时,研究人员就对100名感染者的样本进行了分析,核对了数据并向全世界发出了警告。

在第一个警报出现的一个小时内,南非科学家还立即对这种新变种的冠状病毒进行了疫苗测试。

现在,包括辉瑞-拜恩泰科公司和莫德纳公司研究人员在内的全世界数十个团队,都加入了这一努力。他们最早要等到两周后才会知道结果。但奥密克戎携带的突变表明,与以前的任何变种相比,这种疫苗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效力低下,而且程度不详。

布卢姆说:“根据人们对其他变种和其他突变所做的大量研究,我们可以相当肯定,这些突变会导致抗体中和度的明显下降。”他指的是抗体抵御入侵病毒的能力。

如果事实证明,疫苗对奥密克戎的效用要低得多,那么可能需要对这些疫苗进行调整,以提高其有效性。为应对最糟糕的情况,莫德纳公司、辉瑞公司和强生公司正计划用一种人造奥密克戎变种,来测试其疫苗的效用。

尤其是莫德纳公司和辉瑞-拜恩泰科公司的mRNA疫苗,它们使用的技术可以迅速对疫苗进行修改。辉瑞公司发言人杰里卡·皮茨说,一旦出现免疫系统无法对付的逃逸变种,辉瑞公司的科学家“能够在6周内对现有疫苗进行调整,并在100天内将首批疫苗投入使用”。

与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从新冠病毒中康复、然后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往往会产生更多种类的抗体,能够识别更多变异的病毒。

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免疫学家米歇尔·努森茨魏格说:“很显然,混合免疫,即人们在感染和接种疫苗时获得的免疫,其效果更好,这也非常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在短短几周内研制出针对奥密克戎的疫苗将是一项奇迹。但生产和分销这些疫苗,却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问题。

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都希望避免过早下结论,这是他们在贝塔变异毒株出现时犯下的一个错误。

南非病毒学家彭尼·穆尔回忆说,对这一变异体的初步测试只考虑了一种已知的突变,低估了它逃避免疫系统的能力。幸运的是,这个变体的传染性不是那么强。

布卢姆说,即使疫苗能够抵御奥密克戎变种,将来可能也需要改良的疫苗,而且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出现。这种病毒获得变异的速度比预期快得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