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动画、纪录片……B站的长视频做的怎么样了?

综艺、动画、纪录片……B站的长视频做的怎么样了?
2021年11月30日 14:04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人生一串》第三季剧照图片来源:《人生一串》第三季剧照

  记者/刘燕秋

  11月17日,哔哩哔哩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营收达5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达14.0亿元。基于直播及大会员业务的高速发展,第三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提升95%达19.1亿元。广告业务同比高速增长110%,达11.7亿元。随着电商平台销售额的快速提升,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7.3亿元,同比高速增长78%。

  内容品类方面,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生活、游戏、娱乐、动漫和知识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前五大内容品类,健身、美食、旅游等多元垂直品类也在快速发展。另一方面,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 )不仅对PUGV内容形成了良好的协同互补,更成为拉动用户增长、扩大社区影响力的重要助力。

  具体来看,今年夏天,B站上线了一系列自制综艺及纪录片,其中,《90婚介所》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的婚恋价值观;《我的音乐你听吗》在丰富社区音乐内容的同时,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加入B站;B站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舞千年》,以舞蹈与剧情融合的模式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这些垂类内容也带动了PUGV社区情感、音乐、舞蹈、生活等品类的增长。

图片来源:《我的音乐你听吗》剧照图片来源:《我的音乐你听吗》剧照

  值得关注的是,在视频平台中,B站或许是第一家专门为纪录片开了一场发布会的公司。11月13日,B站举办了首次纪录片发布会,发布了21部重磅作品,其中包括多部爆款IP作品的回归,如《人生一串3》、《但是还有书籍2》等。此外,与BBC、Discovery等国际厂牌合作共制的多部自然类纪录片,如《决胜荒野3》也将陆续上线。B站还公布了“暗室灯”计划,宣布将大力扶持培养纪录片行业人才。

  紧接着,在一直深耕的动画领域,B站也有了新动作。11月20日,在2021至2022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B站宣布推出51部动画作品新内容,并启动“寻光”计划,挖掘与扶持更多国产动画创作者。B站还正式宣布有妖气漫画内容将全面并入B站内容体系,《镇魂街》《十万个冷笑话》等经典作品将得到持续改编和开发。

  从这些举措中不难看出,B站还在为自制内容策略加码。

  在去年接受界面文娱采访时,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曾透露,B站未来会坚定不移地投入自制内容。一方面,做什么题材往往来源于PUGV生态的数据,比如2014年开始做动画,2016年开始做纪录片,2018年开始尝试做一些综艺,包括之后的跨年晚会,都是根据PUGV进行的内容升级。另一个关键点是精品化,核心要实现的是IP和内容的留存。在这方面,率先启动的动画领域已经成果颇丰,从2014年投入做动画至今,B站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动画出品方,也是日本最大的动画合作和出品方。

  对于B站来说,在原有的兴趣社区基础上,更大众化的影视综内容无疑能进一步拉动用户增长,比如,B站购买的电影大部分还是会员专享,同时自制内容也能帮助B站积累自有IP和生态上的累积。

  财报显示,依托于优质的OGV内容,截至第三季度末,B站“大会员”数量再创新高,达1820万,同比增长42%。李旎也曾在采访中透露,动画是整个OGV中对于大会员拉动最重要的部分。在最近的发布会上,李旎还表示,国创的会员收入在过去四年年均增长超过120%,用户付费率的增速超过了番剧。

  但长内容要持续出精品太难了。爱优腾摸索多年尚且不能保证爆款率,B站的自制内容之路显然也不能一蹴而就。从今年B站自制综艺的市场影响来看,B站的长视频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破圈。比如,在综艺方面,去年暑期档的《说唱新世代》豆瓣评分高达9.0,在口碑层面远远超过了爱奇艺、芒果TV等平台的说唱综艺,今年暑期档播出的《90婚介所》和《我的音乐你听吗》无论在口碑、关注度和讨论度上均未能超过《说唱新世代》。

  再看动画方面的布局,收购有妖气无疑是今年B站在动画领域的最大手笔。成立于2009年的有妖气是中国最早的网络原创漫画平台之一,累积拥有超3200万用户,连载超过4万5千部原创漫画作品,并聚集了《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雏蜂》、《端脑》等作品及IP。但尽管拥有众多知名IP,有妖气的业绩仍处于亏损之中。2015年,奥飞娱乐以9.04亿元的高价收购有妖气,之后在激进的发展策略下,2018年以后,有妖气几乎没有新的高人气优质IP出现,平台上的优质创作者却在不断流失。

图片来源:《镇魂街》动画剧照图片来源:《镇魂街》动画剧照

  在国创发布会上,李旎表示,有妖气沉淀了很多受用户喜欢的原创作品,期待这些头部IP在B站内容生态中获得多元化的呈现。但在奥飞娱乐执掌之下,《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等一系列“漫影游”联动计划消耗了这些IP的口碑,上述头部IP能否在B站内容生态中获得多元化呈现还有待观察。

  简言之,爱优腾的十年发展已经证明长视频是个需要重投入且投入了也不一定有回报的赛道。第三季度,B站亏损继续扩大,净亏损为26.9亿元,同比扩大67%,环比扩大88%,已经远超爱奇艺的17亿元净亏损。在连年亏损之下,未来B站还会在内容上如何下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