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乐兔回应被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将对房源收费标准进行优化

巴乐兔回应被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将对房源收费标准进行优化
2021年11月30日 09:30 澎湃新闻

  根据11月29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消息,上海市消保委在11月25日就企业宣传、权益保障和商业模式对租金影响等问题公开约谈巴乐兔。对此,巴乐兔公开回应称,针对“七日无理由退租保障”在退房时扣款金额缺乏合理性的情况,及租后体验等相关问题,公司将成立专项小组,聆听租客与出租方建议,对该系列房源的收费标准进行优化与公示。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希望巴乐兔能切实改进,实现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一致:一是规范宣传承诺,平台要强化审核责任,各项承诺或保证要与实际情况相一致。二是完善交易保障,平台交易机制和交易工具的设计要对租房的双方都公平合理,特别是提升租客端的保障。三是优化商业模式,企业发展目标要与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协调一致。

  上海市消保委公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上海房产中介投诉呈现明显变化,由之前以房屋买卖争议为主转变为以房屋租赁争议为主。相关投诉量连续呈两位数增长,而巴乐兔租房平台涉及的问题相对典型。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22日,上海市消保委已受理巴乐兔投诉245件,2020年同期受理巴乐兔投诉138件,同比上升77.54%。

  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在2021年11月25日就企业宣传、权益保障和商业模式对租金影响等问题公开约谈巴乐兔。

  在企业宣传问题上,巴乐兔宣称平台都是“真房源”,虽然巴乐兔表示平台通过线下现场确认等方式保证房源的“真实存在”,但上海市消保委收到的投诉和相关法院诉讼均表明巴乐兔上架房源存在“二房东”越权出租及违规隔断、搭建等情况,显然巴乐兔的房源审核机制存在瑕疵,无法达到平台宣称“真房源”的保证。

  另外,巴乐兔宣称平台“零中介费”,不向租客收取“中介费”,但巴乐兔是通过向出租方收取其他名目的费用变相收取中介费,而这些费用直接或间接的承担者就是租客。巴乐兔宣称租客可以“7天无理由”退租,但实际的情况是有条件退租。有多起消费者投诉反映,虽然还未入住,但退租时仍被扣除7天的租金和200元的“生活费用”。

  权益保障问题方面,巴乐兔自己定义平台是“居间人”,且实际上除了居间服务外还承担了租赁期间费用收取等相关服务,与租客的消费者权益息息相关。巴乐兔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把所有的义务和责任都归于租客和出租方。即便权益受到侵害,租客也无法追究巴乐兔的法律责任。消费者以为把租金和押金交给巴乐兔是“保障”,但实际上巴乐兔是在为出租方提供收款服务。

  2021年至今,上海市消保委收到关于巴乐兔押金不退的投诉近百件,不少租客只能通过诉讼要求出租方退还押金。

  此外,巴乐兔还通过其APP接入私装智能电表等方式帮出租方收取电费,今年上海市消保委已接到了十几件巴乐兔租客关于高电费价格以及电表计量不准确的投诉。

  巴乐兔商业模式对租金的影响方面,通过前期调查和约谈情况看,巴乐兔的模式主要是为商业化的“二房东”提供各种交易辅助,包括租客招揽、费用收取、出租管理、转租服务,甚至包括以“租约抵扣”的方式向商业化的“二房东”提供借款等类金融产品。同时,上海市消保委亦发现巴乐兔平台具有对挂牌价格干预的能力。上海市消保委认为巴乐兔商业模式可能助推房屋租赁价格的上升。

  巴乐兔官网显示,巴乐兔租房平台于2014年底正式进入互联网租房领域,目前累计已实地勘探了800万+家房源,为超过2000万的租客提供了一站式租住服务,为超过20万个房东赋能,覆盖了全国14个一二线主要城市,线下拥有近万人的团队。

  巴乐兔标榜自身为租房平台的独角兽,官网显示,目前的租房市场上存在着两种模式,一种是自营模式,一种是平台模式。市场上大量的分散式或集中式长租公寓都属于自营模式,而巴乐兔属于平台模式。在市场发展中,两种模式有着完全不同的商业逻辑。自营模式跟市场上其它房东是竞争关系,而平台模式的业务逻辑是跟所有的房东合作,通过链接房东和租客实现价值,为房东做推广、带流量、赢利益。

房源租客租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